[Android-Java]使用观察者的正确姿势

前言

首先先问一个问题,你在做Android开发的时候有没有被传值整的蒙圈?例如Fragment之间的传值,Activity之间的传值(ActivityForResult比较常用),Fragment与Activity之间的传值等等等等。
先列举几个简单的回传例子吧。

1.Activity之间的传值:Intent,startActivityForResult等等。
2.广播传值:BroadcastReceiver。
3.接口回调机制,也叫作代理模式,Android中经常用到。
4.线程间传值:Handler模式
5.Service与Activity之间的传值:ServiceConnection

如果你是Android的新手,那这几种东西都是很有必要了解的,其中比较难理解的应该就是接口回调机制了。反正我讲课的时候,基本上所有的学生在初次接触之后,肯定蒙圈~

一、机制

那么言归正传,我们接下来呢,要讲解的就是一种新的传值方式,也是一种比较简单的方式----观察者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观察者的机制一幅图,很简单就可以理解。

观察者机制.png

我们来简单的讲解一下上面的图片:
A:被观察者,信息的起点,用来包装信息
O:观察者,信息的中转站,用来传递信息
B:被改变者,信息的终点,用来处理信息

第一步:先把被改变者B,放入观察者O专门准备的一个表中,注册一下。
第二步:当被观察者A,触发观察者事件时,发送通知给观察者O。
第三步:观察者O,会扫描自己的注册表,如果发现有注册者,也就是被改变者B存在的话,则进行第四步。
第四步:观察者O,把从被观察者A处得到的信息,发送给被改变者B。

二、使用

说了这么多,咱们来简单的看一个例子:从Activity传值到Fragment。我觉得这是很多人都一直头疼的一个问题。

9834458E-C584-41D8-A8D6-59278836E0DF.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Activity中有一个输入框和按钮。Fragment中就很简单了,就只有一个TextView,我们现在想做的就是要在Activity的EditText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当点击提交的时候,在Fragment的TextView中显示Activity的EditText中输入的内容。
在看代码之前呢,我们先来理清一下思路。确定一下谁是被观察者A,谁是被改变者B,当然,观察者O是一个单独的类,他们两个肯定都不是。

被改变者:Fragment

被观察者:Activity

好的,我们已经确定了被观察者和被改变者。下面我们先来把我们的观察者类写一下。

public class MyObserverable extends Observable {

    public static MyObserverable observerable;

    // 单例:在所有内存中,只存在一个此对象
    public static MyObserverable getObserverable() {
        if (observerable == null) {
            observerable = new MyObserverable();
        }
        return observerable;
    }

    public void setMessage(Object msg) {
        // 告诉观察者对象,所观察的内容发生改变
        observerable.setChanged();
        // 刷新信息,或者信息传递
        observerable.notifyObservers(msg);
    }

}

这里我用的是一个单例,简单明确,并且很好用的哦~最基本的东西观察者已经做好了,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观察者在Java中是一个单独的类,Observable。

下面就要使用这个观察者类了,就遵循我们之前所说的观察者机制就好。

第一步:先把被改变者B,放入观察者O专门准备的一个表中,注册一下。
public class Fragment01 extends Fragment implements Observer {
    TextView tv;

    @Override
    public View onCreateView(LayoutInflater inflater, ViewGroup container,
            Bundle savedInstanceState)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View v = inflater.inflate(R.layout.f1, null);
        tv = (TextView) v.findViewById(R.id.textView1);
        // 注册观察者
        MyObserverable.getObserverable().addObserver(this);
        return v;
    }

    // 当我们告诉观察者,信息发生改变的时候,调用此方法
    @Override
    public void update(Observable observable, Object data) {
        tv.setText(data.toString());
    }
}

因为我这里面是使用的单例类,所以我直接通过调用MyOserverable的静态方法获取的观察者对象。

第二步:当被观察者A,触发观察者事件时,发送通知给观察者O。

public class MainActivity extends FragmentActivity {
    EditText et;
    Button btn;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Create(Bundle savedInstanceState) {
        super.onCreate(savedInstanceState);
        setContentView(R.layout.activity_main);
        et = (EditText) findViewById(R.id.et);
        btn = (Button) findViewById(R.id.btn);
        btn.setOnClickListener(new OnClick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Click(View v) {

                String str = et.getText().toString();
                // 当事件触发,通知观察者
                MyObserverable.getObserverable().setMessage(str);

            }
        });
    }

}
第三步:观察者O,会扫描自己的注册表,如果发现有注册者,也就是被改变者B存在的话,则进行第四步。
public class MyObserverable extends Observable {

    ...
        // 扫描注册表
    public void setMessage(Object msg) {
        // 告诉观察者对象,所观察的内容发生改变
        observerable.setChanged();
        // 刷新信息,或者信息传递
        observerable.notifyObservers(msg);
    }

}

我们在写观察者类的时候,已经完成了这一步。

第四步:观察者O,把从被观察者A处得到的信息,发送给被改变者B。
public class Fragment01 extends Fragment implements Observer {
    ...

    // 当我们告诉观察者,信息发生改变的时候,调用此方法
    @Override
    public void update(Observable observable, Object data) {
        tv.setText(data.toString());
    }
}

在第一步的代码中其实我们已经实现了处理方法:即实现Observer接口,并实现接口中的抽象方法update()。

这就是观察者的使用步骤,是不是很简单?来试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2评论 0 13
  • 面试题总结 通用 安卓学习途径, 寻找资料学习的博客网站 AndroidStudio使用, 插件使用 安卓和苹果的...
    JingBeibei阅读 1,597评论 2 21
  • Java基础 什么是重载,什么是重写?有什么区别?重载(Overload):(1)Overloading是一个类中...
    勤息嘻嘻嘻阅读 598评论 0 1
  • 最近刚从旧公司离职,为面试在做准备,因为平时开发CV大法用得比较多,很多基础知识掌握得不是很牢靠以及很多工具框架只...
    黎清海阅读 2,104评论 1 19
  • 一、查看内存、cpu情况 参考链接[https://blog.csdn.net/mydriverc2/articl...
    WAHAHA402阅读 1,4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