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学会独立思考》并非那么轻松

《轻松学会独立思考》是网易云课堂最有影响力的在线教育专家秋叶的一本书。这本书旨在提倡我们了解批判性思维,学会发展地、理性地、多方面地去看待问题。无论你现在身在象牙塔中,还是已经步入社会的圈子,如果你身处于迷茫之中,你也许能从书中找到你想要的答案。它也许并不能给你最好的意见,但是却能让你找回到自己。

我不喜欢看起来就很“标题党”的书或者文章,比如“一周之内通过某某考试”、“一个月轻松掌握某某技能”、“足不出户让你怎么样怎么样”……我始终明白一个道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能写出速成的书或者文章的人有两类,一种是在这个领域真的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能很好地运用质朴而易懂的语言去传达某个知识的核心,一种是“快来点我”这样的只是为了博得别人眼球的文章。秋叶在前言中提到他本人从2010年就开始广泛阅读关于批判性思维的书,写读后感或者制作ppt,还有写微博分享。这十几年心得和体验凝结成的《轻松学会独立思考》这本书,让作者秋叶无疑是属于前者。而这可能是我个人的主观感受,但是我一口气坚持读完了这本书,并且颇感收获,从中能感受到作者的用心——因为我就是其中的例子。我相信,在书中,你也有这样的感慨:这不就是我吗!

但是,正如我所说的,秋叶自己用了十多年的时间,还是在学习“批判性思维”的过程中,可见学会独立思考,并不是轻松的。因为,学会批判性思维的前提是你想让自己思考的方式更加理性。人遇到事情,第一反应是依靠感性做出判断的。而感性的人喜欢“我就不”、“我实在不想……”、“我偏偏要……”类似这样很放纵自己的个性的方式来左右自己理性的思考。比如,我想起初中,跟同桌吵架以后,她不加商量地跑去跟老师要求换座位。我第一反应还是“这不就她的错吗!”、“她这个人又小气、又矫情!”、“居然还恶人先告状!”……如果那个时候,我懂得从多方面的角度去分析我们两个关系中的问题,不会导致闺蜜一般的朋友变成形同陌路的两个人。至今我才肯坦然承认,是我自己把心事藏在心里,处处把负面情绪加之于她,又因为学习压力等各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我可以选择不去面对这个事实,也就是我不肯去理性地对待。

女生的思维和男生是完全不同的,你以为把道理掰扯明白,争吵就可以结束,殊不知,女生才不在意谁对谁错,她的出发点是:“如果你连我这点任性都无法忍受,我干脆就不和你谈了。”

就像很多男女朋友的争吵中,女生明知道是自己感情用事,但是依旧还是不会去选择做一个具有理性的人。

先照顾情绪,再讲道理,这是应用批判性思维里的一个重要的建议。

有些事情,你首先要意识到了,才会学着去改变。当然你也想要去改变。然后,你就会学着思考。往往女孩子更容易纠结一些事情,问题大到要不要跟一个人在一起,小到明天早上吃什么,然后结论往往是:哎,随便了,到时候再说。

凡是不指向一个结论,或者不能引导行动的思考,都是你的大脑在空转。看起来,你再用心的思考,但是你只是在自我安慰,你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解决。书中给出了SWOT分析法还有问题对策表进行解决。感性的我以为,就像是你扔一枚硬币决定事情的时候,你的心中其实已经有了答案,只是作为理性的个体,需要寻找无数的理由去支持你的选择和做法。这是一个优秀的思考模式,但也许不适合凭借感觉走的人。比如《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这类书中提到,女生的第六感更强,这同女性的大脑构造有关,她们往往把以前的经验都压进潜意识当中,这影响了她们的抉择。所以,我也相信,如果你很理性地选择要考研,但是你的内心足够排斥,也许你也可以任性一回。跟着感觉走,也不一定是一件坏事。

我很喜欢书里的一些想法。比如保持积极心态的减法思维。本书举的是当年摩托罗拉以色列分公司推出的mango手机的例子。这是一款只能接电话,不能打电话的手机,赢得了一大批“儿童”用户,而大多数家长非常乐意为此买单。你看,仅仅是取消了一个功能,却带来新的市场,会不会很受启发?生活也许不是如我们所想的那样,拥有的越多就越好。你拥有的越多,担心失去的就越多,你身负的责任就越多,你可以给你的生活也作减法,会让你更加珍惜和喜爱你的生活。扔掉你穿不下的衣服,把好几年也用不上的茶具送人,把拥挤的房间腾出一块空地……生活比你想的更美好,难道不是吗?

学会独立思考真的很难。书中也具体给了一些想法思路和步骤,值得借鉴。我现在正在阅读的一本书是《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我之所以现在要提这本书,是因为,这本极具寓意的小说,近乎以一种批判的思维去描诉主人公圣地亚哥的心路历程。每一个人不像圣地亚哥那样,拥有两块撒冷之王帮助他做选择的宝石,我们用批判性的思维去考虑问题,不就等于拥有了“乌凌”和“图明”着两块宝石了吗?我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做自己的主人,不为自己的选择后悔。像一位不知名的歌手唱的《青春万岁》一般,你的青春因你的思辨而万岁,而无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