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广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2019年十月5日,我来到了广州。这不是我第一次来广州,但是我第一次一个人逛广州。

以前只想做别人的附属品,去哪就把我拴裤腰带上,跟着别人,看别人看过的风景。现在,我更愿意以自己的视角观察这个世界。

早晨六点半,到达广州火车站。

清晨的广州,还在熟睡中。太阳还盖着厚重的云朵被子,微微地探出头。

广州站的标记很复古,与长沙火车站一般,大概是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广州站”几个大字旁边,醒目地竖立着两句红色大字——统一祖国,振兴中华。

这样热血沸腾的文字,不知是临时加上去的,还是一直以来就在那里。只觉得特别符合这几天国庆的气氛,也是对近日来港胞们行为的最好回答。

此时,我对这座古老的车站充满的敬畏,它有一种历史痕迹,一种沉稳的大气。

随着人流走动的我,也是刚刚从睡梦中醒来,还没到头脑清楚的程度,忘记了自己要去哪里,在火车站门前的广场上转了两圈才缓过神来。

问了几个路人,才找到五号线的地铁口,没什么好的去处,就买了张去大学城的票,不知是怎么,近几天来,一直想去看看中山大学,看看这个名校与我想象中的差异,看看中山学子的精神面貌是否在我无法启迪的地步。

五号线“广州站”的人挺多,跟我一起坐火车过来的,有很多外地来的农民工。地铁买票窗口排了很长的队,正当我准备仔细查看地铁路线和买票方式的时候,有人在催我,我回头一看,很多人在我后面排起了长队。

“你到哪里?”一位热心的市民前来协助我。

“大学城。”我如实回答。

“大学城在四号线,我帮你找。”

他在屏幕上点了几下,确实是我要去的大学城南站。

“投十块钱。”选好站点之后,那位市民提醒我,语气听起来特别着急,像是我后面的人买完票要等着去上厕所。

还没来得及确认,我就掏出了十块钱投了进去。很快,下面出来一个塑料硬币,这就是车票了。可是,我并没有打算离开,等着机器退钱给我。站了一会儿,机器还是没有动静,后面的人也催得急。

还是那位市民,指着出来的票,对我说:“好了。”

又转头对后面的人说:“下一位。”

看着如此着急的他,我下意识地让出了位置,紧接着,他又继续指导我后面的乘客。

地铁站台上也排了很长的队,大多数人都是提着很大的包和箱子,车门一开,所有人都蜂拥进车厢。

我静静地站在车厢一角,观察面前的他们。

我看见他们的皮肤呈现三种颜色,第一种:油亮的小麦色、第二种:正宗的麻黄色,第三种:白zhi的黄白色。经常被同事们笑称黑皮肤的我,在他们面前竟然是第二种和第三种皮肤颜色之间。

按照比例,小麦色占70%,麻黄色占20%,黄白色占10%。因为在一节车厢内,我只找到了一两个白皮肤的人,而且那种白是完全区别于其他的黄皮肤,像是一群平民中突然现身的公主。或许这有点夸张,但是差距确实是这般大小。

(二)

广州的市民比较开放。热恋中的情侣可以旁若无人地在地铁里亲吻、拥抱,他们不会遭受到异样的眼光,即使是车厢里大部分是上了年纪的人,也没有人会觉得奇怪。

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我来到了大学城。

出站的时候,我往投币口投下车票,却被闸机吐了出来。询问工作人员才知道我的票并没有买到目的地的这一站。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何我投了十元还是提示我需要补票,莫非广州的地铁票价比上海高出如此之多?

疑惑的我将疑问说给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听。他一听便知道是怎么回事。

“你买票的时候身边有人吗?”工作人员胸有成竹地说。

“有。”我想起了之前指导我买票的那位市民。

“你的票被换了。”

什么?被换了?还有这种操作?

我一脸不可置信的模样。从未想过在如此发达的今天,居然还会有人在地铁站的买票机上做手脚。原本以为是热心的市民,结果是骗钱的骗子。来广州的第一站就被它下了个下马威,这让我哭笑不得,只好乖乖补票出站。

在这之后,我没敢到处瞎逛,在大学城参观名校“中山大学”,并在附近住下。

(三)

除此之外,我还去了广州的另外两个火车站,“广州北站”和“广州东站”。

广州北站,不愧为广州之北。若不是前面有“广州”二字,我会怀疑是不是出了广州市。

从大学城到广州北,转了五条地铁线,其中有两条地铁线从始发站坐到终点站,车程加步行总耗时为三个小时。这是我有生以来坐过最长的地铁,也由此感受到广州之大。

广州东站,是一个比较小的车站,它似乎只发普通火车和城际列车。回上海的车就是从广州东出发,而且仅有一趟。

不得不说,广东省内各个市级之间的交通发达程度是全国的模范。从广州到东莞、中山、塘厦、深圳等市级之间每天有上百辆列表通行,列车的趟次密集得像地铁一般,十分钟就有一趟。

若不是因为车票太贵,广东省市民真的可以跨市工作和生活。

这样的设想不是不可能,如果在未来实现了交通普及,或许,你可以在深圳上班而在广东其他市里买房,这样或许能够减轻生活压力,又或许可以减缓深圳房子的供不应求,带动其他市的发展。

或许这只是我狭隘的幻想,或许这在不久的将来即将实现,不管怎样,幻想总是好的,万一实现了呢?

这就是我眼里所见的广州,一个多元,包罗万象的广州。

(记录于2019年10元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