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ofo谈产品品牌与用户体验

一次和一个朋友去画画,回家的路上准备找一辆共享单车。朋友说:“我不要小黄车(ofo),其它都行。”无独有偶,另一次和一个朋友去吃饭,从地铁站出来准备骑辆车去饭店。正在找车的过程中,一辆小黄映入眼帘。由于我已经开了一辆摩拜,又正好有ofo的季卡,我对朋友说:“我帮你开吧,正好有季卡。”没想到。。。朋友径直奔向了另一辆小蓝,甩了一句:“我不喜欢小黄。”留下我孤独在风中🍃。

品牌

为什么小黄的口碑这么差?不要钱也不愿骑?😂因为小黄的用户体验不稳定,导致用户对产品品牌形成了负向认知。

品牌一词,来源于西方,英文是brand,这个词的最初的含义,是古代牧场主为了区分牲畜,往往会用烙铁在牲畜身上打上烙印。而动物身上的烙印就是最早的品牌了,后来人们在表示商品的品牌时,依然沿用 brand 一词。从这个词的起源,我们可以发现,品牌的作用,其实是为了快速辨识。商品打上某个品牌的logo,就说明了该商品是属于某个公司的,因此应该具备某些特质。比如我们提起苹果,就想到设计感、高品质、好用;提起CK,就想到简约、明快。不同品牌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从各个角度,比如广告、店面设计、产品设计等宣传自己品牌的调性,营造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前段时间被大量吐槽的迪奥土味马鞍包广告,正是因为该广告与Dior“华丽与高雅的代名词”的品牌形象完全格格不入,而遭到网友无情地戏谑。相信看过视频你就会知道这些戏谑都是值得的:


Dior原版马鞍包视频_腾讯视频

下面是才华横溢的网友制作的拼多多版视频,笑果很好!一定要看!


快上拼多多抢购Dior新款马鞍包啦~_腾讯视频

然鹅,迪奥平时的广告调性是这样的:


娜塔莉波特曼2017全新Miss Dior香水广告_腾讯视频

世界500强“华丽与高雅”的法国高级奢侈品牌就这样生生被玩坏了。如果迪奥一直出拼多多版的广告,下次见到迪奥的品牌logo,你会联想到哪些形容词呢?从中也可以看出:品牌是商家赋予消费者的一种认知。这种认知,以功能为基础,以情感为升华。广告宣传可以负责情感的部分,而功能的部分,就只能交给产品本身。产品本身有很多方面的因素:质量、设计、产品用途等等。这些因素,也构成了用户在使用产品时形成的认知,也就是用户体验。产品宣传得再好,设计得再美,但核心功能没有做好,质量不好,用户体验一样会很糟糕,用户对品牌就不会有好感。不得不说,文章开头提到的ofo,应用和车本身的设计其实做得挺好的,但正是因为核心功能没有做好,导致品牌形象出现问题。

核心功能

做一个产品,一定会有一个核心价值,为用户提供某种服务。这是用户使用该产品的根本动机。用户骑共享单车,就是想方便、快速、省力得到达目的地。如果我们简单分析用户使用小黄车的流程,会得到如下的示意图:

更详细的分析方法,可以使用用户体验地图来走查完整的流程,找到用户体验中可以优化的点,可参考这篇文章:

【设计方法】用户体验地图,了解一下

使用小黄车,开锁和骑车环节都有比较重大的质量问题:

- 好不容易找到一辆,锁不好用了;

- 好不容易开锁一辆,车链子掉了;

- 好不容易骑上车了,哎呀怎么这么费力;

- 好不容易骑到一辆好的,咦?怎么骑车的时候车子不停发出噪音。

而且以上这些问题还比较频繁地出现。这就导致用户在不断地接触小黄车的过程中,不断产生沮丧、厌恶等负面情绪。因此,做一个产品,首先必须将核心功能做好,将体验做到极致、稳定,然后再进行周边功能的拓展。

如果你的产品能够稳定地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产品的口碑就会逐渐建立起来。这种稳定感,也是品牌的基石。毕竟用户选择一个品牌而不选另一个,排除用户对归属感、自我价值等的心理喜好,主要是相信这个品牌能为消费者带来相应的、有质量的服务或者商品。因此,即便是稍微贵一点,用户也愿意买单——买的就是个放心呀。

产品需要稳定感这个道理在交互设计中也适用:设计师在进行方案设计时,需要对同类的元素有一致性的操作体验,建立稳定感。用户每次看到这种图标,就知道点击了会出现分享浮层;看到那种图标,就知道点击了会出现输入框。类似这样一致的操作体验,减少用户的思考,为用户创造方便,省心省力。

以上跟大家分享了一些关于ofo的思考,总结一下有3个关键点:

1. 品牌是商家赋予消费者的一种认知。这种认知,以功能为基础,以情感为升华。

2. 用户在使用产品时的用户体验关系到对产品品牌的认知。

3. 产品的核心功能是最重要的,需要首先保证其质量。

讨论让我们认识更深刻。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近期热门文章

1. 从微信的两个细节看如何设计真正好用的产品

2. 沐风的IxDC2018主旨演讲总结:设计在迈向更大领域

3. 用户体验/交互/产品设计师?沐风帮你分析未来职业发展方向

我是沐风,爱奇艺高级交互设计师。留德海龟,曾任职腾讯微生活、网易、宜信。6年交互设计经验,同名公众号“沐风与体验设计”,欢迎关注,带你一起提升设计和思考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前言 1.1 行业分析 1.2 竞品简介 2 产品比较 2.1 宏观数据对比 2.2 产品对比 3 运营比较 ...
    杰西卡的练习册阅读 5,009评论 1 38
  • 一 梦 跋山涉水了一程又一程 说好等我的你 却消失在无限接近的路口 与晓光一齐天亮 是那淡...
    南飞雨燕阅读 3,567评论 66 138
  • 今生缘wuxianping阅读 139评论 0 0
  • “先生,要不您到那边试一下按摩椅?”一位跟我年龄相仿的4S店工作人员跟我打招呼。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了并排摆放的...
    了解阁阅读 301评论 4 0
  • 一 酒吧奇遇 南音,33岁。 南音,是个33岁的老处女。 苏荷酒吧里,南音坐在一个靠着角落的双人位置上。手里拿着一...
    箫索美阅读 3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