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春运,那年的绿皮车

1998年的九月,我坐上了开往西安的绿皮火车。第一次做那么远的车,从郑州出发,十二个小时,在凌晨五点到达。

九月是开学季,所以火车上人很多。作为自考生,我们是在一个招生团队那里报的名,在他们的带领下一起出发的。带队的是个比我大一两岁的男生,把所有的人带上车并安排好座位,带队已经热的汗流浃背了。车上没有空调,只有上面的小风扇呼呼的吹着。

    车厢里很挤,过道里坐的都是人。那个带队的男生就没有位子,在车厢连接处垫张报纸坐了下来。他还时不时的过来提醒我们注意好随身物品,以免被扒手扒去了。那时的扒手很猖狂,他在一个站上来,坐上几个站就下去了,所以没有人敢惹他,出门在外的人都不想惹麻烦。

    “ 花生,瓜子,啤酒香烟,扑克牌,”列车员推着推车不时的过来卖东西。如果有睡着的,列车员会大声的嚷嚷,“哎哎,让让。”第一次出远门,我记得自己带了几包方便面,却在看到五元一份的盒饭时,鼓起勇气买了一盒。因为那盒饭刚开始是十元一份,转了一圈回来剩的不多了,列车员就便宜卖了。那时的人还是经济不宽裕,五元的盒饭也很少人吃。我记得我没有吃完,因为好难吃,所以以后再坐火车,我再也没有买过盒饭,吃桶装泡面也比他好吃。米饭凉了,一些土豆丝,一些西红柿炒蛋,拌在一起也不知道什么味儿了。

车厢里充斥着脚臭味,烟臭味,泡面味,人声鼎沸,听天南地北的人说些天南海北的事,十分烦躁也十分有趣。

十二点以后,人就渐渐困了,说话声就小了下来,慢慢就没有了。人睡觉的姿势看着难受至极,那会儿觉得一张床是这世上最幸福的事。趴着,躺在旁边人身上,坐着,还有睡在车座下面的。那会觉得人真是不容易,为了生活,为了理想,奔波在人生的各个列车上。

凌晨三四点是人最困的时候,也是扒手最活跃的时候。列车员在之前已经来提醒过,挂在旁边挂钩上的衣服里不要放钱包等贵重物品,可是仍然有人睡得太困而被偷去了钱包。这样的情况,列车员也无可奈何,因为人太多,又都睡着了,走都走不动。

五点五十分到的西安。出了火车站,一大堆的人过来问你住不住店,坐不坐车。我们得到的警告是永远不要相信火车站附近的拉客者,因为骗子很多。

到学期结束回家放寒假的时候,火车票成了特别难买的东西。要早早去火车站,排队买。那会火车票只能卖三天以内,所以只能到放假才能开始买票,而那会学生都放假了,买票的人扎堆。有很多同学买不上票,那就买站票,后来站票也没有了,那就买站台票,然后混到车上,再补票。

往往开始检票,人就攒足了劲,等着开闸冲刺。因为可以早上车,如果晚了人多的挤都挤不上。每当这个时候,都会有武警过来帮忙,维持一下秩序,顺便让人上车快些,因为火车停靠的时间有限。

挤一趟火车,跟跑了个百米差不多。尽管是冬天,仍然热的一身水,车厢里也不用开空调,光那么多人,每个人散发的热量就把车厢烘的热气腾腾了。如果眼看要开车了,你还没有上来,有的人灵活点会从窗户爬进去,有的会让武警从屁股上跺一脚,直接跺进门里,然后勉强关上门,火车开了就好。

有时候没地方坐了,洗漱台那里都是人,上个厕所,你得跳,跨,还得一路上不知道说多少让让,让让。厕所那里边也是人,你又得等许久,。我记得我第一次上火车的厕所,一点也不敢用,因为火车带起来的风呼呼的从下面吹过来,好怕火车一个发抖,我会掉下去。

如果买的站票,那这一路真是施展各种厚脸皮,在已经坐满的座位上,蹭一个屁股的空。很羡慕买卧铺的人,可以躺在那里睡大觉,那会儿不舍的也没钱买卧铺。

下车的时候,必须提前跑到门口等候,不然会下不了车的。

2

坐火车有很多有趣的事。

不认识的坐同座的,为了排遣旅途的无聊,可以互相聊天,或者打扑克。

曾经逃过一次票。实在是没钱了,于是就几个同学商量,决定逃票。我们好像是从后门进的,上车不看票,但是中间要检票。列车员检票的时候,我们几个打扑克牌,还故意装模作样的玩的很嗨,列车员见我们这么多人,估计不会逃票,于是没要求看我们的票,就过去了。我心都提到嗓子眼了,扑通扑通乱跳,所以以后,再不想逃票了,心脏受不了。

曾经遇见过一个好心的男生。我晕车了,坐车前妈妈非让我吃饭,吃的玉米糊糊就得菠菜,结果快到西安了,我头晕想吐了。于是赶紧往厕所跑,可是过道里人多,等走到车厢连接处,实在忍不住了,哇的吐了,连接处坐了几个人,情况紧急,没办法躲避,吐了一个男生一后背。我都羞得不忍直视。我吐出来好受多了,连忙道歉,生怕那男生指责我。男生说没事没事,还笑着说,正好衣服该洗了。我当时连那男生模样都没看就赶紧道谢返回座位,觉得丢脸到家了。

不过有一次也遇见一个特别渣的人。我买的八宝粥,放在桌子上。然后半夜的时候,上来一个男的,不知道是喝酒还是怎么了,特别神道。问列车员有没有八宝粥,说他特别饿,列车员说没有,于是那个男的就趁我不注意偷拿我的喝了。关键你喝就喝呗,还洒到旁边大哥身上了,那个大哥骂他一句,我才注意到了。问他你是不是拿的我的,那个人说不是,我刚上车前买的。我说你刚还问列车员买呢,这上车前咋买的。他不吭声了,最后说反正不是你的。我气极了,说你这么大个人,喝就喝吧,干吗还偷偷摸摸的,偷就偷了你还不承认。那人就是不吭声,最后说,给你20元钱,就当我买的吧。一罐八宝粥当时四元,我本不想要他的,后来一想这种人这么可恶,就不能便宜他。

其实如果不是赶路,那时的火车坐着还是不错的。从郑州到西安一路是丘陵地带,山川层出不穷,还要过隧道。经过哪个比较著名的城市,比如九朝古都洛阳,就会有播音员用优美的声音为你介绍他的文化背景。

每到一个站台,就会下去一部分人,同时也会上来一部分人,感觉很奇妙,就是这一列火车,承载着这么多人短暂的缘分。

3

那会儿的火车票是三四厘米长,二厘米宽的硬纸片。上面路线,票价,时间写的很清楚,进站的时候,检票员会拿一把专用钳子,在上面剪下一个小口,表示此票已经用过了。

绿皮车代表了一代人,那时对于学生来说,它是最经济最实用的交通工具。它载着我们,奔向理想的城市,理想的学校,理想的生活。没有奔波几番买过票,没有挤过火车,没有在春运的时候被悬空带起进入车厢,你就不会对那些岁月有些怀念。

现在的飞机,高铁成了许多人出门的交通工具,绿皮车已经退出。上次有事出门买的特快列车,还在遇到动车的时候让路。

那些年搭乘的绿皮车,那些年匆忙的春运回家路,那些年车上遇见的一面之缘的人,都随着时间消失在曾经的岁月里,我们在感慨时光匆匆的同时,不得不承认,一切发展的太快了,快的还没有好好品味,他就已经消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多久没有坐过绿皮火车了? 你是否还记得那些坐绿皮火车出行的时光? 小时候我随父母坐班车去市里,班车行驶在107...
    深小北阅读 861评论 0 4
  • 从2016年11月1日开始,每天晚上都坚持读《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这本书。全面的了解了计算机是如何工作的。按照目前...
    我是榜样阅读 302评论 0 1
  • 玩家的游戏价值观(二):兴奋阈值 一个游戏,能否给玩家带来快乐和兴奋,除了要让玩家的视觉听觉得到享受之余,还要让玩...
    泡狐龙保护协会阅读 685评论 0 0
  • 没有人生下来就是全能的,我们需要从身边的人,事,和环境学习。而学习就是学无止境的所以每天都能从小事里学到不少的东西...
    Amyfliu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