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28天的改造,让自己掌握卓越人士的思维和行动模式?

生活中的你,有没有这样子:

总是觉得日子过得浑浑噩噩,一天又一天就这么过去;

一直在忙,但是工作却毫无起色,前进一步就倒退两步;

别人都在行色匆匆地忙碌着,自己却找不到方向,止步不前;

设定了目标,但是好像还是缺乏行动的动力;

感觉自己深陷困境,哪里也去不了;

为什么会这样?

对于很多人来说,即便他们做出改变,也不可能一直保持着自由和控制权。结果往往就是他们又会回到原地,甚至觉得自己前进了一步,倒退了两步。

究其原因,人们无法摆脱困境、无法从生活中的舒适区中抽身的主要原因,是他们没有明确知道自己还有什么其他可行的选择。

对于他们来说,压根不清楚要怎么做,才能够获得那个让自己满意的结果。

是什么让你止步不前?

根据《极简目标管理法》的作者Phil·Olley的观点,造成人们无法突破自己,并获得成就的原因主要有9个:

1,缺乏对大方向的愿景;

2,缺乏具体的操作目标;

3,缺乏知识或者专门的技能;

4,缺乏秩序与组织;

5,仍在沿袭旧有的信念、态度以及糟糕的思维模式;

6,分不清优先级,不能恰当地配置资源;

7,害怕失败、拒绝、损失(风险),甚至害怕成功本身;

8,自尊受挫,缺乏信心;

9,抗拒改变。

所有的这些因素,都会导致人们宁愿选择待在原地。大多数人限制了自身的发展,让困难蒙蔽了双眼。而那些成功的人尽管也面临同样的挑战和局限,但,他们敢于突破这些阻碍。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不断做着相同的事情,却期望得到不同的结果,这简直跟那些疯狂的行为别无二致。

想要做出改变,你不仅要明确知道自己要获得一个什么样的结果,而且接下来还要去实现获得最终结果所必须的阶段性目标。

然后从这些新的或者改善后的“奋斗行为”当中,我们可以判断哪种行为将会带给我们想要的结果。

如果这些行为成为我们的习惯,那么新获得的结果就会持续出现;而如果这些行为没有发展成我们的习惯,那么我们获得的结果也只是昙花一现。

这就是思维模式非常重要的原因。

所以,我们一定要养成一种实现成功的思维模式,在这种思维模式的引领下,采取新的做法以此帮助自己通往最终目的。

Phil·Olley将这个改变的过程总结为“MARS”公式,即:

第一步,重塑自己的思维模式(Mindset);

第二步,采取相应的行动(Action);

第三步,累积阶段性结果(Result);

第四步,获得最终成功(Success)。

人们总会对习惯采取默认的态度。对于那些将成为习惯的行为来说,正是思维模式使它们变得自动化并持之以恒。

这就是接下来我们要前行的方向。

所以,为了让自己能够行动起来去改变,在接下来的24小时里面,你最好做出一些稍稍跟以往不同的改变。

不要只是想着“我想要改变”或“事情将会变得更好”,而是亲自做出些改变。例如从不锻炼身体的你,在家的时候稍微跳动几下,舒展一下身体;或者从不看书的你,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打开一本书看上一两页。

不管是什么事情,只要你觉得适合自己,并且打从心底认为这些改变会对自己产生积极的影响,你就可以去做。


学习成功者的思维模式

“舒适区”这个词,我们已经听得很多了。很多人都知道,想要做出改变,获得进步,第一步就是必须要做出舒适区。

但问题是,为什么走出舒适区,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呢?原因就在于,自我改变这种行为,并没有得到新的思维模式所支持,难以形成固定的习惯。

久而久之,人们自然又会回到舒适区里待着。

我们的思维模式分为三个区域:

第一,最初的内层界限;

第二,延伸区;

第三,拓展后的外层界限;

一开始,我们只能实现在我们思维中最初设定的目标,也就是位于最初的内层界限之内的目标。

如果我们想要让自己获得更大的进步,我们就必须扩展思维模式的穹顶,将“内层界限”扩展到新的地步,从而形成新的“外层界限”,然后根据新的“外层界限”进行运作。

由于“内层界限”和“外层界限”中间隔着一个“延伸区”,想要把“内层界限”扩展成新的“外层界限”,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想象得到自己在“延伸区”中要做什么事。

人的大脑就是这样,我们越是能够看到自己想要的结果,我们就越会相信它,也就会有更多实现它的机会。

例如我们平时上下班都是坐公交车,那么“坐公交车”就是在内层界限之内可以实现的目标,所以我们完成起来也很容易。

而想要获得改变,拓展思维模式的穹顶,我们就要扩展这个界限,将其变成“自己开车上下班”,这就是新的“外层界限”。

而两者之间的“延伸区”,要我们做的事就是去考取驾照,然后掏钱买车。当这些事情,我们能够确切想象得到——或者,真实能够看到它们的存在,这个愿景就可以督促或促使我们行动去实现它了。

这就是行动“具体化”的表现。

人的大脑很难区分真实的情景与想象的情景,否则明知道恐怖片里的鬼怪是假的,为什么我们看的时候还是会感到害怕?因为电影营造出来的氛围,让大脑误以为是真实的,尽管在理智上,我们都知道是假的。

也就是说,让自己“看见实现目标的情景”,我们才能够“真正行动”起来。这就是那些成功者采取的“看见即行动”的思维模式。

过往的失败,他们并不当成是失败,而是将其看作为一系列的经验和教训,一路引导着他们踏上成功的旅程。因为他们“看见”结果,所以“行动”获取。

最后不断有意识地做出一些具体的“证据”,以此支撑他们这种想法,于是进步和改变就来了。

从设定目标到实现目标

既然要看得见结果,才能够让自己行动起来,那么如何实现目标的做法,就非常重要了。

或许你都有这样的经历,自己已经设定了目标,但好像还是缺乏行动的动力。

如果你有这种情况,那么你就需要找到那个可以在每天清晨叫醒你的目标,然后学会如何聚焦在其中。

“聚焦”的英文是FOCUS,作为一个缩略词,它还可以代表一句话“Follow One Cause Until Successful”(意即:追求一个目标,直到取得成功)。

我们都知道目标的重要性,没有明确的目标,我们就好像一艘没有方向的船,什么地方都到不了。

多数人在制定目标时,都会提及SMART法则,或者复杂的目标设定方法、时间轴以及项目管理风格的规划结果。

但是,那些取得成功的人并不会这么做,他们反而倾向于聚焦长期愿景和目标,然后拼命地去实现某个短期目标。

英国著名人生教练和培训师菲尔·奥莱,提出制定目标的新法则,以作为我们目标管理的新习惯。这个新法则对目标分为五个层级:

第一级,首要目标;

所谓“首要目标”,就是你采取行动的理由或原因。这个目标跟你的价值观基本上吻合,你之所以这样去做,是因为符合你对生活的看法。

例如你想提高工作的业绩,你之所以这样做,不是为了老板,而是因为这样做能够体现出你的个人价值,同时也让你获得相应的回报。

第二级,执行形式;

有了首要目标之后,接下来就要构思对于目标的执行形式。要实现这个目标,具体有哪些表现形式呢?

在陈述目标的时候,必须要有明晰的定义,不要用“我想拜访客户”这种表达,而是改为“我一定要每个月拜访五个客户”这样。这种清楚的表述,才能激发我们行动的兴趣。

第三级,愿景;

这里的“愿景”,就是实现目标后,你能够看得见的生活图景。其中还包括战略目标,涵盖着非常具体有形的要素。这就是“看见即行动”的关键要素。

这个过程可以分为四步,即V—P—A—R:

1,愿景(Vision);

2,计划(Plan);

3,行动(Action);

4,结果(Result);

计划(P)只是将愿景转化为行动的渠道,只要再加上行动(A),愿景(V)才会变成现实,获得结果(R)。

第四级:战略/计划;

这里的“战略”,指的就是通向首要目标的一系列中间目标。那些获得最大成功的人拥有一个诀窍,就是他们始终锁定一个目标,同时采取大量的日常行动。

这些“大量的日常行动”,就是战略了。这些行动不管你用什么方式去做,都没关系,实现目标的路线需要具有适应性和灵活性。

只要谨记,行动要通往目标不要偏离就行。

第五级,令人敬畏的特别任务;

现在有了战略或计划,接下来就需要聚焦几个关键项目。

如果你在任何时候都知道自己的长期愿景是什么,那么当需要做出短期突破时,建议在90天的周期内专注于1至3个关键“项目”。

这就是ASM法则(Awesome Special Mission,令人惊讶的特殊任务)。

ASM的项目有两个主要特点:

1,直接的效果(能取得非常明确、具体的效果);

2,持久的效应。它与首要目标以及战略性目标相关,对企业、团队或个人的长期、整体成长具有影响。

例如你收拾家务是你今天的目标,“生活在一家干净整洁的房子里”就是你的愿景,那么战略/计划就是先整理房间,然后再去清洁厕所和厨房,而用扫把、吸尘机、自己的双手就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执行形式。

至于ASM,就可能是“把地上的毛发清扫干净”、“把厕所的污垢和异味清除”、“摆放好凌乱的杂物”。只要把这几个关键的特殊任务做完、解决了,那么你的目标就算达成了。

因为他们对于目标都起到直接的效果(做家务),而且产生持久的效应(干净整洁),所以行动时,只要找出两到三个ASM去做,你的计划就会慢慢实现了。

整个流程下来我们就很清楚了,一旦你有了清晰的愿景、明确的目标,以及把你带到那里的惊人计划,那么就开始执行计划吧!


让行动成为习惯

成功的人,都有引导他们通向成功的习惯。而那些停滞不前的人,同样也是被自身懒散的习惯所阻碍。

根据心理学研究,人类心理的改变需要21—31天。因此,新习惯的形成也会遵循这个时间表。我们可以用28天来养成一个新习惯,让我们的行动稳固下来。

而第一步,就是从制定你的每周计划开始做起。因为每周用三天时间去专注你的目标,总好过马马虎虎地随便去做个五六天。

创建每周的时间计划有三个重要步骤:

第一,确定你的关键目标;

第二,确定你所做的事情的剩余部分,将它们从你的专注日中排除掉;

第三,创建一个可靠的每周结构。

例如健身是你近来的关键目标,当你确定好这个目标之后,那么在就要在每周选出三个你认为可行的日子,作为“专注日”。

然后在这个专注日里面,排除其他不相关或不太重要的事情,将时间腾空出来专注在健身这个关键项目上。

最后,将这个安排变成你每周可靠的结构,接下来的时间都以此安排行动。

当你打造出这种行动结构之后,接下来变成习惯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再结合上面提到的设定目标和实现目标的各种措施,相信你能够在28天内,就养成卓越人士的思维和行动模式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