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黑又亮陨石小百科:关于陨石的术语你知道哪些?(一)

陨石起源

meteorite

陨石是起源于外太空,撞击到地球表面后残存的天然物体。当它还在太空时称为流星体,当他进入大气层时,撞击压力使这个物体被加热和放射出光线,于是成为火球,即所谓的流星。火球这个名词显示这是来自地球之外并与地球碰撞的一个物体,或是极端明亮,类似火球这样的流星最终将撞击到地球的表面。更通俗的说,陨石是来自太空中任何地方,落在表面上的自然天体。月球和火星上也发现到了陨石。陨石因为撞击或经过大气层时发光成为流星时被观测到而被寻获的称为墬落陨石,所有其它的陨石都称为发现陨石。陨石是石头,也是星星。

陨石简介

meteorite

陨石(meteorite)是地球以外未燃尽的宇宙流星脱离原有运行轨道或程碎块飞快散落到地球或其它行星表面的石质的、铁质的或是石铁混合物质,也称“陨星”。大多数陨石来自于火星和木星间的小行星带,小部分来自月球和火星。

陨石坑

meteorite

陨石坑(meteorite crater)(较大的陨石坑又称环形山)是行星、卫星、小行星或其它天体表面通过陨石撞击而形成的环形的凹坑。直径超过4公里的陨石坑中心可能会形成中心锥。陨石坑内可能会因降雨等原因充水,形成撞击湖。 

陨石钻石

meteorite

陨石钻石是一种在陨落的陨石中新发现的天外天体微型金刚石物质,它是人们探索空间天体量子粒子物质的有效关联,和形成机理的量子表征,陨石钻石的生成关联着当今高能粒子物理和凝聚态物理‘发现’新粒子的索引,陨石钻石的存在称得上是‘宇宙神石’上帝的礼物。陨石‘新粒子陨石’在陨落中形成的粒子丼-捕获宇宙线新粒子的对撞揭示了‘正负电子对撞机制’的存在,新粒子组成了粒子物理的‘超对称粒子’一种正负同体的马约拉纳费米子,正负一体的能动‘激发’出准粒子‘陨石钻石’太空金刚石。

石陨石

meteorite

石陨石是最常见的一种陨石,它含有的75%-90%硅酸盐矿物质(例如橄榄石),10%-25%的镍铁合金,以及硫铁化物。石陨石又分为两个子类:球粒陨石与非球粒陨石。大部分陨石都是球粒陨石,约占所有观测陨石的86%


铁陨石

meteorite

铁陨石:铁陨石中含有90%的铁,8%的镍。它的外表裹着一层黑色或褐色的1毫米厚的氧化层,叫熔壳。外表上还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圆坑叫做气印。此外还有形状各异的沟槽,叫做熔沟。这些都是由于它们有陨落过程中与大气剧烈摩擦燃烧而形成的。铁陨石的切面与纯铁一样,很亮。

石铁陨石

meteorite

石铁陨石:石铁陨石由铁、镍和硅、酸、盐矿物组成,铁镍金属含量30至65,这类陨石约占陨石总量的1.2,故商业价值最高。该类陨石含铁70%以上,其次为硅、铝、镍,主要矿物有锥纹石、镍纹石、合纹石等,次要矿物为陨硫铁、铬铁矿、石墨等。石铁陨石根据起内部的主要成分和构造特点分为:橄榄石石铁陨石(PAL)、中铁陨石(MES)、古铜辉石——鳞石英石铁陨石。


玻璃陨石

meteorite

玻璃陨石是某种石陨石降落过程中融化的液质冷却后的产物。玻璃陨石的母石为淡绿色和黑色两种,因此,玻璃陨石的降落都是与母石共同进行的。玻璃陨石为半透明的玻璃质体,有微弱磁性,颜色为墨绿色、绿色,淡绿色,棕色,褐色,深褐色,还有少见的朱砂色。比重为2.6至3.0左右。玻璃陨石是在高空、高温、高压和高速下形成的,所以它有明显的形成特证:内部高纯度无杂质,通体布满致密的小气泡,外部有融壳,融壳上有流纹,外部和融壳下有时会产生大的气印。


月球陨石

meteorite

月球陨石:可分为火山岩和沉积岩两大类,月球玄武岩是构成月球的主要岩石之一,颜色为黑色,白色,暗紫色,紫红色,绿色,墨绿色(俗称黑宝绿),灰绿色,黄色,棕黄色,混合色等。成斑状结构和杏仁构造的构造并存在黑云母。月球陨石中常见的硫化物有陨硫铁、黄铁矿、黄铜矿、方黄铜矿,硫镍铁矿和尚不清楚的矿物。



熔壳

meteorite

熔壳:陨石在陨落地面以前要穿越稠密的大气层,陨石在降落过程中与大气发生磨擦产生高温,使其表面发生熔融而形成一层薄薄的熔壳。因此,新降落的陨石表面都有一层黑色的熔壳,厚度约为1毫米。

陨石振动频率

meteorite

陨石的振动频率

我们生存的世界中,万事万物都有自身固有的振动频率。这个振动频率通常用能量来表示。

陨石中的振动频率因材质不同表现出的能量差异也不相同。很多时候,陨石的磁性特征与振动频率有某种关联性,通常表现为磁性大,其振动频率高。但是,振动频率与磁性也不是绝对的关系。某些陨石如火星陨石,其弱磁性却有高达每秒10000多赫兹的能量。而一些完全没有磁性特征的陨石也可以具有每秒高达7500赫兹到8000赫兹的能量。这其中的奥秘令人不解。

陨石气印

meteorite

陨石气印:由于陨石与大气流之间的相互作用,陨石表面还会留下许多气印,就象手指按下的手印。

陨石磁性测试

meteorite

陨石磁性:正因为大多数陨石含有铁,所以95%的陨石都能被磁铁吸住。


陨石熔流线

meteorite

陨石熔流线

熔流纹:熔流纹是在外太空形成的,碰撞碎片部分成液,重新组合形成新的类岩星(地质学叫火成混合岩),液体熔流在高温高速高压高能作用下布满岩星内外全身各部位。


带溶蚀坑陨石

meteorite

带熔熔蚀坑:是陨石降落过程中在高温、高空、高压环境中,其构造发生特殊变化而形成的坑洞。

陨石辐射

meteorite

陨石辐射强度

陨石的辐射强度,首先要看该陨石属于降落型陨石还是发现型陨石。降落型陨石即为目击坠落的陨石,发现型陨石为落地之后经过较长时间才被人类收集到的陨石。

陨石在其坠落地球之前,会在宇宙空间遨游,期间会受到太阳宇宙射线和银河宇宙射线等的辐射,会形成一些宇宙成因核素,这些宇宙成因核素的半衰期有的短至毫秒,有的长达百万年,但大部分在小时级别,因而在陨石坠落到地球的前1-3天内,由于宇宙成因核素的衰变,对人体有害,其辐射量级跟医院做CT相当,因而不建议长时间与降落型陨石接触。

而目前,在人类发现的陨石样品中,绝大部分都是发现型陨石,由于居地时间较长,绝大部分宇宙成因核素已衰变成稳定子体,这类陨石的辐射不仅可以忽略不计,而且还远低于大部分地球岩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