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的文字与爱

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晴

昨天晚上到国家大剧院去看了大型原创新时代中国古典舞剧《曹雪芹》。这个票真是一票难求啊!一周前,当我在网上买票时,居然就只剩一张票了,当即下手买了,是100元的,位置在三层的最后面,距离舞台太远、太偏。于是,还在淘宝上买了一个望远镜,可以观看每个演员脸上最细微的表情变化和每个行云流水舞蹈动作的一气呵成。虽然乘地铁去都要近一个小时左右,路途遥远、位次又不好,但来了之后,才发现真的不虚此行的。

国家大剧院位于人民大会堂西侧,外观呈半椭球形,设有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以及艺术展厅等配套设施。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如此高雅而富丽堂皇的地方,简直被这个外形似鸟蛋,四面环水的建筑物惊艳到了。尤其是晚上,高高的穹窿上一轮明月,水面宽阔,粼粼波光中倒映闪烁的霓虹灯光,外面静谧如梦,里面乐章起伏,真是一动一静,美不胜收。

更为惊艳的是我最喜欢的伟大作家曹雪芹的生平和内心完全用音乐和舞蹈展现出来,这和文字、语言是完全不一样的艺术形式,简直是美轮美奂,让人心醉神迷。

曹雪芹,并不寻常的一生。他的家族三代倍受皇帝恩宠,享尽了荣华富贵,做为皇帝的亲信、江南的盐商、富豪,康熙五下江南都是在他家安排接驾的,不过这一切在他14岁左右的时候全都终结了,雍正期间,他们家族都被抄家了,极尽繁华过后的贵公子一下子沦落到京城,就住在香山脚下,只有几间破破烂烂的屋子,真是"满径蓬蒿,举家食粥″,穷得捉襟见肘,一日三餐就靠残羹冷炙、清汤寡水来填饱肚子。他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想要喝顿小酒,都要靠卖字画或朋友来接济。

舞剧以青年曹雪芹流落京城为背景,他靠书稿为生,闲暇时为乡亲们画风筝。在接二连三的重创下,一腔苦水,一腔泪的曹雪芹,还能想他人之所想,以己之力最大限度的去帮衬他人。太难得了。这也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寄托。心系长风,心随长风去吹散万里云,让一切烦恼和痛苦都随着那扶摇直上的风筝在蓝天里去畅游吧。整个舞台剧贯穿始终的就是飞在舞台上空的一只只形态各异的风筝。

整个剧情跌宕起伏,从曹雪芹极度富贵到寥落街头;从与表妹青年时代的相爱与分离到一生的思念再到晚年的聚首;从惊世才华给人们带来新奇和希望却不为当时封建腐朽社会所容,到人生抱负的幻灭;从幻灭伤感中寄情写作到字字如血,写尽尘世之悲和生命可贵,真是“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各条脉络线交织并行、贯穿始终。

透过历史迷雾、抽丝剥茧,用抒情写意和直击人心的舞蹈把我们带入到那个特定的年代。整部舞剧紧抓住这个“情”之一字,随着主人公内心的喜怒哀乐、沟壑起伏的情绪推进,层层打开,层层深入。将曹雪芹的家族巨变、爱人分离、亲人离世、理想破灭在其内心留下的痕迹一一呈现。

曹雪芹冰雪聪明,对中国文化儒释道研究非常深入,他怎么会不知道万物皆空,一切不过只是一场梦幻而已呢?但是,做为一个伟大的文学家,他就是痴情、就是执着,“人生自是有情痴,此事不关风与月”,他的人生就是充满了“痴”与“泪”。舞剧基调亦与他写的恢宏巨著《红楼梦》遥相呼应,哀而不伤,隐而不发,虽命运多舛,亦全心热爱。

舞剧中千人千面,各不相同。大到曹雪芹的惊世才华、敏感梦幻、悲悯体贴,芳卿的美丽多情、温柔坚韧,小到村姑仆妇、贩夫走卒,都是那么鲜活生动、各有千秋。不同的人物有不同的政治立场、生命体悟与命运走向——无论是帝王、贵族、官宦,还是商贾、平民……各有各的无奈,以及那个时代源自文化认知差异不可调和的社会根本矛盾。

这种以中国古典舞为主要呈现方式并汇集多种舞蹈形式,融合音乐、吟诵、书法等多种艺术形式,尽量多角度的展现《红楼梦》作者的“传神文笔足千秋”的生命历程。把曹雪芹十多年呕心沥血化成的文字和内心用舞蹈这种浪漫的形式表现出来,达到内心外化,形成独特的艺术效果,让人在美轮美奂中感受到人体舞蹈之美、文学艺术之美、真性情之美、灵魂碰撞之美。

特别是曹雪芹与表妹芳卿的爱情故事,真是极度的美丽,让人叹息、让人流泪、让人欢喜。他们两小无猜,从小就在一块儿,14岁左右的曹雪芹家族抄家后就与自己的挚爱芳卿失散了,生不见人、死不见尸,这成为雪芹心底最深的牵挂。梦中的场景一次次地在舞台上重现,雪芹追着芳卿在月亮之下、石阶之上、迷雾之中、在水一方,美好如镜中之花,虚幻让人不愿醒来......

雪芹与芳卿在命运之路上奔走,年少时短暂聚首,大半生天各一方,时光匆匆而逝,思念却在生命中留下了深深的痕迹,他们只能在梦中缠缠绵绵、生死相依。所幸雪芹与芳卿在晚年重逢,在过往的青春年华和相思梦境中,在现实的困顿和无奈中,他们相视无言却笑意隐现,命运最终还是善待了他们,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让有情人晚年终于能够在一起。芳卿对曹雪芹的爱也是醇厚的、是浓烈的。一个回眸,一个对视还是一次牵手,都令人心疼。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到他。兜兜转转,她愿陪着雪芹夕阳中漫步、弥留天涯!

最后的场景就是雪芹人生中最后一场大雪纷飞中,他把生命感悟书写于京华大地,他用毕生的心血为后世留下了煌煌巨著《红楼梦》,为风雪中的人们送去温暖和慰藉,这些文字是曹雪芹的爱,穿越时空永世流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