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 快乐

      今天,果然又迎来了满满的讲座,从上午的《国际体育与健康报告的阅读与经验借鉴》《教育质量发展趋势的监测(以数学为例)》,到下午的《2016年艺术监测结果及对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启示》《语文报告如何解读,语文结果应用》《科学监测报告撰写的基本考虑》等,一天连续听了5场大满贯的讲座,信息量之大,头脑风暴之猛烈难以想象。

    庆幸的是这样高密度的学习思考让我对质量监测有越乎明了认识,最起码从当初学校连续三年被抽中作为样本校颇感抗拒到现在的反而觉得能参与国家监测是幸运的转变,因为,正因有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我们才能找到一把尺子,衡量我校的基础教育的现状进行“体检”,以便我校找准自身的位置,科学客观的了解学校开展的各方面工作情况,读懂监测背后所隐藏的信息,就能更精准地提升学校教学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可见,质量监测就如教育体检仪和新的指挥棒。

    “寻找一把尺子,找准自身的位子,提供突破的口子”通过这样的监测,学校发展必将跃上另一个科学客观发展领域。

    今天的五场讲座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下午李燕芳博士的《2016年艺术监测结果及对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启示》的报告中,让我们一起回顾2016年的艺术监测工作,一起解读广东省的艺术监测结果,深入浅出地从报告总体目标与启示,数据形式,学生音乐学业表现、学生美术学业表现,学生艺术兴趣与活动等方面进行解读分析监测指标研制、监测工具研发、监测抽样与数据采集、监测数据清理与录入、监测报告等方面得出我省艺术教育的结果。进而得出学生学习艺术的相对优势和不足,以及建议。在应试教育雄霸天下的背景下开展音乐监测,虽然是一项浩大而艰巨的工程,也是中国音乐教育事业发展历程中的伟大创举,它必将与课程标准构成一个双轨互动的机制,有力地推动中国音乐教育。

  下午还有个精彩的讲座就是赵宁宁博士主讲的《语文报告如何解读,语文结果应用》。赵博士结合波兰等地区开展语文质量监测的案例引入,启发大家思考:大数据能给我们带来什么?然后提出:广东省报告能用来做什么?广东省的语文报告怎么读?2016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广东省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语文学业表现均略高于全国平均值,但其中的四年级“古诗文诵读能力”、八年级“经典名著欣赏能力”均低于全国均值,且相关因素分析中发现学生对语文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普遍不高,说明语文课程中古诗词、经典名著的阅读教学需要加强,倡导学生多阅读,只有阅读数量的积累才能激发教学质量的改变。通过报告,yu wen jiao会发现:1.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与学生语文学业成绩及学习兴趣存在正相关;2.以教师探究式教学为例,学生语文学业成绩及学习兴趣存在正相关;3.教师组织学生默读与学业成绩的正相关高于朗读;4.带有探究性质的课堂阅读指导行为与学生学习兴趣存在正相关;5.语文教师的课外阅读指导以及参与培训都与学生学业成绩有显著正相关……大数据的科学分析让我不由感慨有些教学行为甚至颠覆了我们之前的所想所为。

  真心感谢这次能有这样的机会上京城聆听教育部基础教育国家质量监测中心顶层设计的各位专家的讲座,各位专家从工作实践,从理论层面多方位多视角多学科地解读国家质量监测工作,让原本一头雾水的我对质量监测工作有了宏观、微观、中观等多视角的认识,也稍微会利用大数据探寻影响质量的各类显性、隐性因素,从而可以在我以后的工作中更科学客观地对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自我诊断评价,在数据研读分析、措施落地上下功夫,使学校管理过程从完全的经验型和主观型向基于证据的决策转化。

      健健康康抓教育,长长远远促发展。来吧,所有热爱教育的小伙伴们,一起来吧,充分运用质量监测的结果不断改革和创新,相信我们汕头市金平区教育发展必将迸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在别人的故事中找到自己成长的方向,你的故事也会成为别人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