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客死异国它乡后,真的被金人放在火上烤,滴油点灯?

要论中国历史上最悲催的皇帝,非宋徽宗和宋钦宗莫属。他们所执政的时代原本属于北宋最鼎盛的时期,无论经济、文化昌还是国力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然而,公元1126年,边疆的金人却以以摧枯拉朽的方式攻破了东京汴梁城,制造出历史最大皇室耻辱——靖康之耻。

靖康之耻,不仅仅在于徽钦二帝被俘,还有后宫妃子公主皇子和朝中大臣。

他们戴着脚镣手铐徒步被押往金人的老巢,一路举行牵羊礼。据说整整走了半年的时间,才走到金人的老家。路上被金兵折磨而死的人有一大把,比如说宋徽宗的一个儿子就死在半路上,而那些女眷更惨,一路上被金兵肆意欺凌侮辱,有的甚至被折磨致死。一些公主妃子不堪凌辱,选择了自杀。而剩下的宫女们到了金人的老巢后,被发配到浣洗院做官妓,任人凌辱。

据史记载:钦徽二宗的妃子和公主全部都被赐给金人的将领做妾室,甚至连宋徽宗的皇后韦太后也没能幸免于难,成了金人一个将领的玩物,韦太后还给对方生下两个孩子。

而钦徽二宗同样也尽受了凌辱,其中最耻辱的是“牵羊礼”:金人在祭拜祖先的时候,让钦徽二宗光着身子裹着羊皮在台上进行“人羊共舞”,让被俘的宋朝官员们观看,个中耻辱可想而知。

士可杀不可辱,但没有骨气的徽钦二帝却忍辱偷生,期待能有一天能重新回国。然而,事实证明他们这是在白日做梦。

此时已继位的他的儿子宋高宗为了自己的皇位着想,并不想让徽钦二帝回国,因此,议和工作推进的很是缓慢。

在金国渡过9年的屈辱岁月后,自知回国无望的宋徽宗病死于五国城(今黑龙江依兰县),宋徽宗也成了为数不多的客死异乡的皇帝。

宋徽宗死后第六年,也就是公元1141年,宋高宗才和金世宗签订了著名的《绍兴和议》

金世宗提出的条件主要有两个:一是宋朝向其纳贡称臣,二是处死岳飞父子。

宋高宗提出的条件同样也有两个:一是释放韦太后,二是迎回徽钦二帝的遗骸。

宋高宗答应了金世宗的条件,很快以十二道金牌招回前线抗金的岳飞,然后借秦桧之手,以“莫须有”的罪名在风波亭处死了岳飞父子。然后,以“称臣”的方式派人向金人送上金帛绸缎等“贡礼”。

而金世宗也履行承诺,释放了韦太后,并让她随钦徽二宗的灵柩回国。

钦徽二宗的灵柩被送达临安后。当时有大臣提出开棺勘验,以天子之礼重新入殓安葬时。结果却遭遇到了宋高宗赵构的拒绝。理由是:不要打扰先帝亡灵。

于是宋高宗下令直接把宋徽宗的灵柩放入椁中,并在椁中放入很多徽宗生前喜欢的文房四宝及字画,之后,宋高宗將徽钦二宗都安葬于会稽——永佑陵。

宋高宗以为这件事情就成了历史谜案,永远尘封。谁知事情的真相却在百年多后被发现,那时,宋朝已经灭亡,蒙古国著名的恶毒番僧杨琏真迦干起了“盗墓”的勾当,他的“功绩”是将大宋皇陵都给盗了,宋徽宗的遗体真相无意中大白于天下。按照陶宗仪《南村缀耕录》的记载:二陵皆空无一物,徽陵有朽木一段,而钦陵有木灯檠一枚而已。也就是说,徽钦二帝的灵柩都是空棺而已。

徽钦二帝为什么会是空棺?

据悉,宋徽宗死后,金人为羞辱宋人,把徽宗放在木架上,点火慢烤了几天几夜,滴下来的油用于照明灯。

这是野史的说法,而史书《宣和遗事》记载:“帝号泣从之,直至一石坑前,架尸于其旁,用茶肭及野蔓焚之。焦烂及半,复以水灭,以木杖贯其尸,曳弃坑中。”这里说的是把徽宗火化了,这倒符合金人的习俗。

当然,不管是慢烤还是火化,钦徽二宗的尸体肯定是烧成灰,没了踪迹。后来,宋金议和时,金人为了有个交代,随便找了两根破木头放在钦徽二宗的棺材里。当时的金人料定宋高宗赵构没有胆量开棺验尸。

果然,宋高宗当时对金人到了谈“金”色变的地步,只希望早日和解,他害怕面对棺材里面什么都没有的结果,害怕再和金人交涉,害怕再节外生枝。

因此,才拒绝了大臣提出开棺勘验的建议。其实,宋高宗不用看,也可以猜到宋徽宗的尸骨情况,4个字:惨不忍睹。

可惜纸包不住火,宋徽宗的灵柩真相还是被这次盗墓事件给挖出来了,百姓知道真相后,在感叹宋高宗软弱无能时,也憎恨地叹道:可恶金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年来除了智商、情商外,又流行一个新概念:挫折商,又称逆商。 逆商,英文缩写是“AQ”,就是我们面对挫折,和摆脱困...
    昕昕向荣Amy阅读 326评论 0 0
  • 好像全世界的狗都喜欢在凌晨一点喊叫一样 好像所有的火车站正对面都有一条直直的马路
    美豆泥阅读 290评论 0 0
  • 百度OCR识别image format error b6String.replaceAll("\n","").re...
    leap_阅读 948评论 1 0
  • 微信sdk提供了五种支付场景(公众号支付、app支付、扫码支付、刷卡支付、微信买单)。作为后台开发实际工作中主要接...
    余头阅读 1,272评论 0 0
  • 回个
    杨孟杰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