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设置定时任务

前言

《使用PSSH批量管理Linux》一文中,已经学习了使用pssh批量管理linux的技巧。而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定时执行一些任务,或者需要定时执行一些批量任务。因此,本文就来研究一下linux设置定时任务的方法。

主要参考Linux Crontab 定时任务Linux定时任务Crontab命令详解Linux 定时任务详解

理论篇

crond简介

cron(crond)是linux下用来周期性的执行某种任务或等待处理某些事件的一个守护进程。linux系统上面原本就有非常多的计划性工作,因此这个系统服务是默认启动的。crond进程每分钟会定期检查是否有要执行的任务,如果有要执行的任务,则自动执行该任务。另外,由于使用者自己也可以设置计划任务,所以,linux系统也提供了使用者控制计划任务的命令:crontab命令。

crontab命令是cron table的简写,它是cron的配置文件,也可以叫它作业列表,我们可以在以下文件夹内找到相关配置文件。

  • /var/spool/cron/crontabs/ 目录下存放的是每个用户包括root的crontab任务,每个任务以创建者的名字命名。
  • /etc/crontab 这个文件负责调度各种管理和维护任务。
  • /etc/cron.d/ 这个目录用来存放任何要执行的crontab文件或脚本。
  • 我们还可以把脚本放在/etc/cron.hourly/etc/cron.daily/etc/cron.weekly/etc/cron.monthly目录中,让它每小时/天/星期/月执行一次。

linux下的任务调度分为两类,系统任务调度和用户任务调度。

系统任务调度:系统周期性所要执行的工作,比如写缓存数据到硬盘、日志清理等。/etc/crontab文件就是系统任务调度的配置文件。

用户任务调度:用户定期要执行的工作,比如用户数据备份、定时邮件提醒等。用户可以使用 crontab 工具来定制自己的计划任务。所有用户定义的crontab文件都被保存在 /var/spool/cron/crontabs/目录中,其文件名与用户名一致。

crontab文件

假设我们使用的是Ubuntu14.04.5 Server版,查看/etc/crontab,内容为:

# /etc/crontab: system-wide crontab
# Unlike any other crontab you don't have to run the `crontab'
# command to install the new version when you edit this file
# and files in /etc/cron.d. These files also have username fields,
# that none of the other crontabs do.

SHELL=/bin/sh
PATH=/usr/local/sbin:/usr/local/bin:/sbin:/bin:/usr/sbin:/usr/bin

# m h dom mon dow user  command
17 *    * * *   root    cd / && run-parts --report /etc/cron.hourly
25 6    * * *   root    test -x /usr/sbin/anacron || ( cd / && run-parts --report /etc/cron.daily )
47 6    * * 7   root    test -x /usr/sbin/anacron || ( cd / && run-parts --report /etc/cron.weekly )
52 6    1 * *   root    test -x /usr/sbin/anacron || ( cd / && run-parts --report /etc/cron.monthly )

第一行SHELL变量指定了系统要使用哪个shell;第二行PATH变量指定了系统执行 命令的路径。
接下来的命令格式为:
m h dom mon dow user command
英文全拼为:
minute hour day month week user commond

  • minute:表示分钟,可以是从0到59之间的任何整数。
  • hour:表示小时,可以是从0到23之间的任何整数。
  • day:表示日期,可以是从1到31之间的任何整数。
  • month:表示月份,可以是从1到12之间的任何整数。
  • week:表示星期几,可以是从0到7之间的任何整数,这里的0或7代表星期日。
  • user:表示用户。
  • command:要执行的命令,可以是系统命令,也可以是自己编写的脚本文件。

注意,/var/spool/cron目录中的用户调度任务,没有user一项,因为文件名已经代表了user。

在以上各个字段中,还可以使用以下特殊字符:

  • 星号(*):代表所有可能的值,例如month字段如果是星号,则表示在满足其它字段的制约条件后每月都执行该命令操作。
  • 逗号(,):可以用逗号隔开的值指定一个列表范围,例如,“1,2,5,7,8,9”
  • 中杠(-):可以用整数之间的中杠表示一个整数范围,例如“2-6”表示“2,3,4,5,6”
  • 正斜线(/):可以用正斜线指定时间的间隔频率,例如“0-23/2”表示每两小时执行一次。
  • 同时正斜线可以和星号一起使用,例如*/10,如果用在minute字段,表示每十分钟执行一次。

crontab命令

crontab命令格式为:
crontab [-u username] [file] [ -e | -l | -r ]

  • -u username,指定设置某个用户的crontab,省略则表示操作当前用户的crontab。
  • file,将file做为crontab的任务列表文件并载入crontab。如果没有指定这个文件,crontab命令将接受标准输入(键盘)上键入的命令,并将它们载入crontab。
  • -e,编辑某个用户的crontab文件内容。如果不指定用户,则表示编辑当前用户的crontab文件。
  • -l,显示某个用户的crontab文件内容,如果不指定用户,则表示显示当前用户的crontab文件内容。
  • -r,删除某个用户的crontab文件,如果不指定用户,则默认删除当前用户的crontab文件。

实践篇

设置系统时间

设置定时任务和时间紧密相关,如果服务器的时区时间设置和本地不同,就不能保证计划任务的正确执行。所以使用crontab的第一步,是调节好服务器的时间。

下面参考Ubuntu 16.04将系统时间写入到硬件时间BIOS,对服务器时间进行调节。

时间是有时区的,无论硬件时间还是操作系统时间。hwclock的时区在/etc/default/rcS文件中设置,里面有一个参数UTC,默认值为yes,表示使用UTC时区,如果设置为no,那表示使用osclock的时区。建议hwclock与osclock设置相同的时区,也就是no。

1、查看服务器硬件时间
sudo hwclock -r,看到的时间格式为:Wed 23 May 2018 11:02:17 AM HKT -0.031663 seconds

2、查看服务器系统时间
date,看到的时间格式为:Wed May 23 11:02:41 HKT 2018

3、设置hwclock和osclock时区相同
sudo vim /etc/default/rcS,找到:

UTC=yes

修改为:

UTC=no

4、将系统时间写入硬件时间
sudo hwclock -w

5、修改系统时区
osclock的时区配置文件为/etc/timezone,不建议直接修改配置文件。

如果你想修改为CST时间,那么执行sudo tzselect命令时,选择Asia->China->Beijing Time即可,这时会提示使用Asia/Shanghai时区。(ubuntu和centos通用)

6、设置即刻生效
执行date,发现时区没有变化,依然是HKT。

sudo cp /usr/share/zoneinfo/Asia/Shanghai /etc/localtime
sudo ntpdate time.windows.com

如果执行ntpdate报错:ntpdate[18409]: no server suitable for synchronization found ,那么就换一个时间同步工具。
sudo apt-get install rdate
sudo rdate -s time-b.nist.gov

再次执行date,发现时区已经变成了CST。

7、硬件时间同步
sudo hwclock -r,发现硬件时间落后。
sudo hwclock -w,再次把系统时间写入硬件时间,同步完成。

实例

实例1:每分钟、每小时、每天、每周、每月、每年执行

* * * * * myCommand
0 * * * * myCommand
0 0 * * * myCommand
0 0 * * 0 myCommand
0 0 1 * * myCommand
0 0 1 1 * myCommand

实例2:每小时的第3和第15分钟执行
3,15 * * * * myCommand

实例3:在上午8点到11点的第3和第15分钟执行
3,15 8-11 * * * myCommand

实例4:每隔两天的上午8点到11点的第3和第15分钟执行
3,15 8-11 */2 * * myCommand

实例5:每周一上午8点到11点的第3和第15分钟执行
3,15 8-11 * * 1 myCommand

实例6:每晚的21:30重启smb
30 21 * * * /etc/init.d/smb restart

实例7:每月1、10、22日的4 : 45重启smb
45 4 1,10,22 * * /etc/init.d/smb restart

实例8:每周六、周日的1 : 10重启smb
10 1 * * 6,0 /etc/init.d/smb restart

实例9:每天18 : 00至23 : 00之间每隔30分钟重启smb
0,30 18-23 * * * /etc/init.d/smb restart

实例10:每星期六的晚上11 : 00 pm重启smb
0 23 * * 6 /etc/init.d/smb restart

实例11:每一小时重启smb
0 * * * * /etc/init.d/smb restart

实例12:晚上11点到早上7点之间,每隔一小时重启smb
0 23-7/1 * * * /etc/init.d/smb restart

实例13:每月的4号与每周一到周三的11点重启smb
0 11 4 * mon-wed /etc/init.d/smb restart

实例14:一月一号的4点重启smb
0 4 1 jan * /etc/init.d/smb restart

实例15:每小时执行/etc/cron.hourly目录内的脚本
01 * * * * root run-parts /etc/cron.hourly
run-parts这个参数了,如果去掉这个参数的话,后面就可以写要运行的某个脚本名,而不是目录名了。

查看ganglia的状态

目标:每分钟查看一下ganglia的状态,并保存到/tmp/log/ganglia目录。

1、创建/tmp/log/ganglia目录
sudo mkdir -p /tmp/log/ganglia

sudo chmod a+w /tmp/log/ganglia

2、编辑crontab
crontab -e,选择编辑器为vim

3、在crontab文件中添加一行

* * * * * pssh -h /home/test/hosts.txt -t 30 -i 'ps aux | grep gmond' > /tmp/log/ganglia/ganglia-`date +%Y%m%d-%H%M%S`.log

4、查看crontab任务
crontab -l,看到任务已经添加成功。

5、等待了五分钟,发现/tmp/log/ganglia目录下啥也没有。
sudo service cron status,状态正常。
sudo /etc/init.d/cron restart,重启cron试试。
又等待了五分钟,发现/tmp/log/ganglia目录下依然空空。

莫非是因为pssh没有使用绝对路径?whereis pssh,找到pssh路径为/usr/lib/pssh,修改crontab为:

* * * * * /usr/lib/pssh -h /home/test/hosts.txt -t 30 -i 'ps aux | grep gmond' > /tmp/log/ganglia/ganglia-`date +%Y%m%d-%H%M%S`.log

然而,并没有用。
还是查看下crontab日志吧!

开启crontab日志

以下主要参考Ubuntu下用crontab 部署定时任务

1、编辑50-default.conf
sudo vim /etc/rsyslog.d/50-default.conf

2、把cron前的井号去掉,也就是修改为:

cron.*                         /var/log/cron.log

3、重启rsyslog服务
sudo service rsyslog restart

4、重启crontab服务
sudo service cron restart

5、查看crontab日志
less /var/log/cron.log

果然发现了问题:

(test) CMD (/usr/lib/pssh -h /home/test/hosts.txt -t 30 -i 'ps aux | grep gmond' > /tmp/log/ganglia/ganglia-`date +)

也就是说,命令确实按时执行了,只不过没有执行完,被百分号截断了,导致log文件没有正常生成!

修改crontab为:

* * * * * /usr/lib/pssh -h /home/test/hosts.txt -t 30 -i 'ps aux | grep gmond' > /tmp/log/ganglia/ganglia-`date +\%Y\%m\%d-\%H\%M\%S`.log

终于,log文件成功生成,nice!但是,文件内容是空的!因为,/usr/lib/pssh是一个目录,不是pssh命令!真正的pssh命令是parallel-ssh,找到它的位置为/usr/bin/parallel-ssh,修改crontab:

* * * * * /usr/bin/parallel-ssh -h /home/test/hosts.txt -t 30 -i 'ps aux | grep gmond' > /tmp/log/ganglia/ganglia-`date +\%Y\%m\%d-\%H\%M\%S`.log

至此,问题圆满解决。
实际使用的时候,一天获取一次ganglia的状态就够了,所以crontab改成:

0 0 * * * /usr/bin/parallel-ssh -h /home/test/hosts.txt -t 30 -i 'ps aux | grep gmond' > /tmp/log/ganglia/ganglia-`date +\%Y\%m\%d`.log

定时执行脚本

以上,每天执行一次定时任务,抓取ganglia的运行状态保存到日志文件中。紧接着,我们的目标是使用脚本检查当天的日志文件,如果发现ganglia运行异常,则产生一个错误日志。

1、假设日志文件ganglia-20180524.log的内容为:

[1] 00:00:01 [SUCCESS] test@192.168.56.102
ganglia  24810  0.0  0.0  57536  3396 ?        Ssl  May23   0:20 /usr/sbin/gmond --pid-file /var/run/gmond.pid
test     27619  0.0  0.0  11376  2800 ?        Ss   09:05   0:00 bash -c ps aux | grep gmond
test     27621  0.0  0.0  10720  2276 ?        S    09:05   0:00 grep gmond
[2] 00:00:01 [SUCCESS] test@192.168.56.103
ganglia  25710  0.0  0.0  57536  3396 ?        Ssl  May23   0:20 /usr/sbin/gmond --pid-file /var/run/gmond.pid
test     27622  0.0  0.0  11376  2800 ?        Ss   09:05   0:00 bash -c ps aux | grep gmond
test     27645  0.0  0.0  10720  2276 ?        S    09:05   0:00 grep gmond

2、参考grep命令最经常使用的功能总结,编写脚本checkganglia.sh

#!/bin/bash
DATE=`date +%Y%m%d`
filename="ganglia-${DATE}.log"
hosts=`grep test@ /tmp/log/ganglia/${filename} | wc -l`
pids=`grep gmond.pid /tmp/log/ganglia/${filename} | wc -l`
if [ ${hosts} == ${pids} ]
then
    echo "All services are runing!"
else
    echo "Error occurred!" > /tmp/log/ganglia/error-${DATE}.log
fi

3、执行
chmod a+x checkganglia.sh

./checkganglia.sh

如果所有客户机的ganglia运行正常,就会输出All services are runing!。如果有的客户机ganglia进程不存在,则会在/tmp/log/ganglia/目录下生成当天的错误日志。

4、设置定时运行
因为日志的检查工作要在日志生成之后,所以时间上延后十分钟。

10 0 * * * /bin/bash /home/test/checkganglia.sh

脚本进阶

上面的脚本,还有很多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有的客户机宕机了,上面的脚本检查不出来。比如有的客户机ganglia服务没有启动,那么具体是哪几台?针对这两个问题,下面进行改进。假设已经知道客户机的数量为10。

参考csplit命令,checkganglia.sh脚本修改为:

#!/bin/bash
DATE=`date +%Y%m%d`
filename="ganglia-${DATE}.log"
prefix="ganglia-${DATE}"
hosts=`grep test@ /tmp/log/ganglia/${filename} | wc -l`
pids=`grep gmond.pid /tmp/log/ganglia/${filename} | wc -l`
if [ ${hosts} != 10 ]
then
    echo "Some hosts are offline!" >> /tmp/log/ganglia/error-${DATE}.log
fi

if [ ${hosts} != ${pids} ]
then
    echo "Some ganglia services have stopped!" >> /tmp/log/ganglia/error-${DATE}.log
    cd /tmp/log/ganglia/
    csplit /tmp/log/ganglia/${filename} /test@/ -n2 -s {*} -f ${prefix} -b ".log.%02d"
    rm ${prefix}.log.00
    for file in /tmp/log/ganglia/${prefix}.log.*
    do 
    if [ -f "${file}" ]
    then
        #echo "${file} is file"
        if [ `grep gmond.pid ${file} | wc -l` == 0 ]
        then
            echo `grep test@ ${file}` >> /tmp/log/ganglia/error-${DATE}.log
        fi
    fi
    done
fi

以上脚本,实现了当客户机数量不为10的时候,进行报错;当客户机ganglia服务没有启动时,进行报错,并且筛选出所有没有启动ganglia的客户机。

后记

本文中,我们先学习了crontab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用法。然后通过监控ganglia这一个应用场景来具体学习crontab的详细使用方法,包括查看cron日志的方法,crontab中命令转义的方法,定时执行脚本的方法,以及审阅日志脚本的编写和进阶。

至此,还不够完美,因为我们需要每天登录管理机查看有没有错误日志。下一篇Linux设置邮件提醒中,我们将会研究linux设置邮件提醒的方法。审阅完日志后,如果脚本能够给我们发送一封邮件,告知我们审阅的结果,那么我们就不必再每天查看错误日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