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月经不调?那可能是多囊卵巢啊!(纯干货)

浪漫的情人节一大早醒来,拿出手机刷一下新闻,哇!我们的杰伦小公举又要当爸爸啦,我们的大嫂昆凌有了小情人,掌声一片,心中激动之情好像自己要当妈妈一样,这可以算是给我这种单身狗的情人节礼物吗?嘻嘻嘻,恭喜杰伦小公举和昆凌大嫂哦。在欢呼雀跃时,突然想起之前昆凌大嫂接受采访被问及什么时候生二胎时,大嫂自爆有多囊,所以要调理身体,暂时没有二胎计划,那到底什么是多囊呢?


一 多囊卵巢综合症的定义

多囊卵巢综合征(简称PCOS)是生育年龄妇女常见的一种复杂的内分泌及代谢异常所致的疾病,以慢性无排卵和高雄激素血症为特征,主要临床表现为月经周期不规律、不孕、多毛和/或痤疮,是最常见的女性内分泌疾病。

看了定义是不是有点晕,不理解?那我勾画一下重点,用通俗的话翻译一下,多囊卵巢综合症是一种女性内分泌疾病,它因内分泌失调,导致卵巢里有很多个很小且不成熟的卵泡,没有一个可以排出和精子结合的卵子。就像鸡妈妈没有产下的内鸡蛋一样。

看了这些你第一个反应是不是:天啊,多囊卵巢会导致不孕?那么严重啊,那为什么会得多囊呢?姑娘,别急,往下看。

二 多囊卵巢综合症的病因

多囊卵巢综合症的病因分为两种:遗传型和非遗传型

遗传型:很好理解,就是天生的,上一辈有这样的疾病,所以遗传到了下一代身上。表现主要就是:姑娘的妈妈之前有月经不调,女性内分泌疾病,甚至在妈妈要孩子时就有些困难,但这不绝对,而且比例较低。

非遗传型:这个是多囊卵巢综合症的主要原因,就是后天的,大多是因为姑娘们不注意生活习惯,总是生活不规律,熬夜,贪吃冷饮,爱吃煎炸类垃圾食品,缺乏锻炼等等。不好的生活习惯,会引起身体的反抗,慢慢造成内分泌失调。还有一点很关键的因素就是压力,长期在高压下生活的人,很容易得多囊哦。

那到底怎么样判断自己是不是多囊卵巢综合症呢?多囊卵巢综合症有什么表现呢?

三  多囊卵巢综合症的表现

1.月经的异常:

a 月经稀发、月经过少。

月经稀发:月经不是每个月都来,而是很久才来一次,一般情况3个月才来一次,且不规律。

月经过少:每次月经行经的时间少于3天or每次少于30ml。

【注意:or(或者),二者有一个就算是月经过少啦。30ml怎么衡量,一般一片日用卫生巾表面湿了大概是5ml,各位姑娘自己计算哦】

很多人会有误区,觉得多囊就是不来月经,其实月经很多也可能是多囊哦。

b 月经频发、月经过多或功能性子宫出血

月经频发:月经周期小于22天

月经过多:每次行经月经量多于80ml

功能性子宫出血:简称功血,月经量多,而且月经淋漓不净,有时候一次来10+天,甚至更久,刚感觉要完,又来啦。

2.多毛:

就是传说中的毛娃娃,看看自己是不是有唇毛,浓的像胡须。腿毛和臂毛也很长、多,有的甚至可以打结,根本不敢穿裙子或者短袖。还有腋下,是不是有很多的腋毛,脱毛膏也不能抑制它的生长。再看看咪咪和肚脐眼周围,是不是也有几根毛毛,虽然不多,但是总感觉刺眼。

3.肥胖:

有的姑娘是不是觉得自己喝水都胖,为什么明明很注意控制进食量还是会胖,那可能就是体内激素异常导致的肥胖。

4.不孕:

这是很多多囊患者很头痛的症状,很多多囊患者之前总觉得只是月经不调,等到结婚备孕时才被诊断为多囊。

5. 痤疮:

很多姑娘会发现无论自己怎么注重保养皮肤,不管用什么护肤品,自己的脸都是大油田,都有很多烦人的痘痘,怎么去油祛痘都不行,那么可能是因为体内雄激素作祟造成的哦。

6.脱发:

姑娘掉头发是天性,但有的美眉脱发是很厉害的,什么生姜洗发露都无法拯救,而且仔细观察,如果美眉脱发的位置是在头顶,那就要多加注意了哦。

姑娘,快快快,你们是不是依着第三点的各种表现在对号入座呢?你们是不是不幸地发现自己好多条都有呢?oh,no!难道真得了多囊卵巢综合症?快借一个肩膀靠靠,你要大哭?

其实这是万万不需要的,就算是你有多囊的所有症状,你也别自己急着给自己扣一个多囊的帽子,别忘了还有医院这个救死扶伤的地方,还有可爱的白衣天使们,这种诊断的工作还是交给他们吧。如果你怀疑自己是多囊卵巢综合症,最好的方法就是到医院去做相应的检查,那具体检查项目是什么呢?

四 多囊卵巢综合症的检查项目

1.性激素检查

性激素检查一般是检查六项,所以简称性激素六项,分别为:卵泡生成激素(FSH)、黄体生成激素(LH)、雌二醇 (E2)、孕酮(P)、睾酮(T)、催乳激素(PRL)。

检查时间:月经来的3-5天,第3天最好,最好早晨空腹。

2.B超检查

B超检查有三种途径:阴超、肛超、腹部B超。

准确程度:阴超>肛超>腹部B超。但未婚的美眉不能做阴超哦

检查时间:月经结束的第7-10天。此时卵泡发育最好,可以看有没有优势卵泡,有多少卵泡。

3. 排卵测试

观察有没有正常排卵,如果有正常且规律的排卵,那就不是多囊卵巢。

检查时间:根据体温的变化,体温成双曲线升高时就可以用排卵试纸测试,也可以经常到医院B超观察。(因为我未婚,所以此步暂时不需要,了解也不够)

五 多囊卵巢综合症的诊断

1.稀发排卵或无排卵;

1.激素检查显示:

a 睾酮(T)高,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雄激素高。表现就是体毛多,痘痘多喽。

b LH/FSH大于2.5,一般比值大于2.5就可以判断为多囊,如果比值大于3,那基本可以确诊啦。

2.超声显示为多囊卵巢

a一侧或双侧卵巢有10个以上直径为2~9mm的卵泡。别看卵泡多,就以为自己可以怀多胞胎哦,虽然有很多卵泡,但是这些卵泡都是很小的,不能长大成熟就萎缩了,所以多囊的患者没有正常的排卵,就会导致不孕。

b卵巢体积增大

是不是有些复杂,脑子一片混乱,其实诊断姑娘们大可以交给医生完成,大家只需要重视多囊这个疾病就可以啦,在看病时记得挂生殖遗传科,别以为自己未婚没有生育需求就挂妇科的号,其实这个疾病生殖遗传科更对症哦,当然还要结合内分泌科,毕竟是内分泌疾病。

那如果真的被确诊为多囊卵巢,是不是天就塌下来了?就等于不孕了?不是的!其实多囊卵巢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别忘了我们的大嫂昆凌,她也是多囊卵巢啊,但是她也当上了幸福的妈妈啊,所以说多囊卵巢不等于不孕,它只是不孕病中最为常见也最好治疗的疾病。多囊卵巢的美眉还是可以通过各种治疗手段治疗这个疾病哦。下面我们就看看多囊卵巢综合症有哪些治疗的方法。

六 多囊卵巢综合症的治疗方法

1 西药治疗

a 激素药物 多囊患者多是雄激素高,雌激素不足,所以补充雌激素,降低雄激素就是治疗的原则,常用的激素药物是达英35。

b 促排卵药物 有生育需求的多囊患者,因为无正常排卵,所以需要吃促排卵的药物,帮助卵泡的成长和排出,常用的排卵药物是克罗米芬。

这种治疗方法适用于已婚短时期内有生育要求的美眉。

2 中药治疗

中药是因人治病,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以药物是使用也不同,多用补肾健脾,补血滋阴的药物。

这种治疗方法适用于未婚短时期内没有生育要求的美眉,特别提醒,别因为未婚觉得多囊不需要管,就是因为未婚所以我们有更长的时间调理身体,要记住身体是自己的,及时治疗很重要哦。

3 手术治疗

这个方法个人认为比较激进,对人的伤害也较大,主要是通过手术把卵巢里的小卵泡排出,再通过药物把剩下的卵泡养大,从而形成优势卵泡。

这种方法适用于急切需要生育的美眉,且长时间服用激素和促排药物都无法治疗的人。

当然,除了吃药以外,别忘了多囊的病因主要是平时生活的不规律,所以美眉们还是要从平时的生活习惯入手,和多囊来一场战斗吧。下面就说说多囊患者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吧。

七 多囊卵巢综合症的日常注意事项和调理方法

1  保持乐观轻松的情绪

多囊患者多长时间生活在高压状态下,有的还因患有多囊抑郁寡欢,这很不利于病情的康复,多囊的患者应该明白多囊不是绝症,所以没有必要为此垂头丧气,要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学会给自己减压,以一种轻松的状态面对生活。

2 早睡早起

熬夜是多囊发生的原因之一,熬夜会使人体很多激素发生变化,身体在需要休息是不能得到休息,而要加倍工作运转,所以它就会产生应急预案,长时间内分泌就会发生紊乱。所以今天开始不要再做夜猫子了,乖乖做一个早睡早起的好孩子吧。

3 加强锻炼,多多运动

肥胖是多囊的一个表现,当然也有瘦多囊哦,不管是胖多囊还是瘦多囊,大家都要加强运动,只有运动,才能加快新陈代谢,多排汗,胖多囊可以减肥,瘦多囊也可以塑形哦。

4 拒绝垃圾食品

不吃垃圾食品,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少食用高糖高脂肪类食物,切记不要吃垃圾食品,马上立刻现在就和最爱的kfc,麦当劳叔叔说再见吧,看看那些报道一周催大的鸡,添加剂的豆浆......当然奶茶也别让它逃跑,一律杀杀杀,总之为了自己的身体,年轻的我们有时也需要学习下老人的养生之道,健康从现在开始。

5 每晚泡脚,按摩穴位

泡脚,最便宜最简单的养生方法,多囊患者可以通过泡脚加快全身的血液循环,提高机体免疫,驱除寒气,可谓是物美价廉的方法啊,还有一个小诀窍,泡脚时水位尽量莫过穴位三阴交,泡完可以按摩五分钟三阴交,三阴交顾名思义就是三股阴经的交汇之处,而女人不就是阴柔嘛,这好处不用多说了吧。

至于更多的调理方法,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之前的文章。

《女汉子,你的大姨妈还好吗?(内附调理方法)》

最后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要说明一下,多囊卵巢≠多囊卵巢综合症,多囊卵巢综合症是一个综合的表现,它可能还伴随着胰岛素抵抗,甲状腺激素不正常等内分泌疾病,而多囊卵巢只是多囊卵巢综合症中的一部分,它更为单纯,例如有的美眉检查发现自己激素有问题,但是B超未显示多囊样改变,或者恰好相反,那么你可能只是多囊卵巢,还没有到多囊卵巢综合症的地步。但不管是多囊卵巢还是多囊卵巢综合症,姑娘们都必须重视,身体不会给我们开玩笑的机会,照顾好自己才是最最不可大意事情。爱自己,爱健康,爱生活。

因本人不是专业医生,以上是我对多囊卵巢综合症的个人理解,如有不对,希望各位帮忙指出,最后祝每位美眉都健健康康,漂漂亮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