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入职三个月掌握三年的工作经验


现在职场上找工作的确不好混,尤其是六月七月,一大堆应届毕业的小鲜肉、嫩妹纸进入人力市场,顿时给这些混日子的老人带来不小的压力。
但是职场新人也有自己的苦恼啊!刚刚大学毕业的莉莉,不仅专业成绩优秀,还精通一口地道的日语,看岛国爱情动作片都不需要翻译的……
刚刚进入企业里面的时候充满憧憬,感觉超越杜拉拉,秒杀安迪也是分分钟的事情。上班几天就感觉什么《欢乐颂》,什么《奋斗》,什么《杜拉拉》都TMD是骗人的!感觉自己在职场混只有两件事情不会——

也不会,也不会……

于是突然产生一种怀疑——我是不是不适合工作啊?!她问我有什么书籍能帮她改变现在这种状态,于是,我推荐给她这本顶级咨询师呕心沥血撰写的好书——《靠谱

什么样的工作技巧一生受用

记得之前读过一个故事:

宋朝宰相蔡京家中美食精美,有老饕心生羡慕,因为是平民百姓,也没法去相府品尝美食,想办法娶了一个据说在相府厨房做工数年的女子。洞房第二天就让这女子做饭,好品尝蔡府的美食,不料女子说自己不会做饭。老饕大惊:你不是在蔡府厨房做工多年吗?女子答道:奴婢在蔡府三年,只管剥葱……

在当今职场上我们也会经常遇到这样的人,看起来很有经验,真正用起来是一个十足的新手,有篇鸡汤文说的好:

你以为你有几年工作经验,其实你只是一年工作经验用了好几年……

那么,究竟什么样工作经验算是真正有价值的呢?《靠谱》这本书中,作为顶级咨询师和创业者的大石哲之采访了若干不同行业、不同职位的优秀职场人士,这些拥有10到15年职场经验的人,在采访中和盘托出自己认为最为重要的职场技能。作者整合出这些核心技能,进行简单易懂的解释说明,让人可以从中:

  • 看了秒懂
  • 照着能做
  • 做了有效

基于这个原则出发,《靠谱》整理了4大类30条靠谱的工作技巧,让你学会了,在老板眼中变得靠谱起来。

沟通力——让你get到重点,让老板客户听你的

职场新人最担心的就是沟通类问题了。给老板汇报工作的时候不知所谓,鼓起勇气说上几句就挨熊,即便有人像莉莉那样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说话沟通没问题,巴拉巴拉一通下来以后,让老板感觉听的是日语……

本书强烈建议:

想要成为一个靠谱的职场人,一定要学会使用广泛的沟通法则。

作者给出一个很高能的PREP沟通方法,帮助职场新人更好的进行沟通。PREP由下列英文单词首字母组成:

  • Point:结论。结论先行,这必须改掉平时说话想起什么就说什么的毛病,整理好思路以后,从结论开始回答对方的问题。
  • Reason:依据。学会用数据、事实说话,放弃“我觉得”、“感觉上”这样的词开头,将凭感觉想到的问题落实在数据上,变成清晰的证据,让人容易理解和信服。
  • Example:具体事例。举出具体的实例来,让清晰的事实、逻辑和鲜活的例子结合在一起,形成具体的画面在对方眼前呈现出来
  • Point:重申结论。再次强调,让对方大脑中锚定自己的观点、结论和建议。

将这个步骤有意识的反复循环,可以快速掌握职业沟通技巧。

思考力——让你学会深度思考,提升高度分析问题

学会沟通,你可以在职场成为一个好的下属。
学会思考,你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
作者强调思考方式是推进工作的基础。在职场,人人都喜欢执行力强的下属,但人们绝对不喜欢没有脑子,一味执行的下属。在着手工作的时候,如果动动脑子,从几个角度思考一下老板交办事项的目的是什么,自己从什么角度分析,需要哪些步骤这样的问题,可以让自己更快的总结经验,提升视野。
记得早几年有个段子编排谷歌和摩托罗拉的:

谷歌的CEO拉里•佩奇在办公室和下属视频会议。他说道:“公司缺少手机,买个摩托罗拉吧。”15分钟后,有人在视频那头传话过来:“摩托罗拉已经买下了。”拉里问道:“什么型号的?”下属:“啊?型号?型号?……”

这当然是个笑话,但职场上执行任务时雷厉风行到不问一句就风风火火的人可有很多。有人美其名曰——执行能力强,或者不找任何借口。对于大多数知识工作者来说,这其实是很愚蠢的事情。——你若连思考都不思考就能直接开展工作的话,那么你所做的工作一定是极低价值的。《靠谱》一书中,作者用自己丰富的企业咨询经验,极力推崇一种“假设性思考”的模式,帮助职场人掌握这个高能的职业思考模式。
所谓假设性思考,用我们的话说就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但这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在职场中思考的方法论。

  • 确定前提。在大胆假设之前,先在可预想的范围内勾勒出工作的概要。
  • 思考方案。根据自己的推测,思考工作路线和解决方案。
  • 锁定关键。按照预定路线,锁定工作的关键点,这是下一步工作的发力点或关注点。
  • 调查分析。用调查分析的方式,让数据告诉自己你的假设对不对。
  • 反馈修正。调整自己的假设,让假设、检验、反馈的循环快速运转。

这和中国联想的复盘,日本企业的PDCA、美国陆军的APP反思系统非常的相似,对于个人来说,保持这种假设性思考的好处在于:

  • 成长型思维——我预想的都是假设的,不一定是真的,所以遇到不如意,我会坦然接受。
  • 快速迭代能力——每次的反馈都可以让自己得到更多经验,让自己沿着正确的方向走。

信息力——让你在职场中快速积累经验,游刃有余

莉莉,这本《靠谱》你看了以后感觉怎样啊?

借给莉莉这本书以后,我有次在微信上这样问她。她的回答有点儿让我出乎意料:

这本书挺好的,我已经看一半了,感觉挺好的,就是觉得这本书里讲的东西和我实际工作中做的事情结合不起来。比如我开会做记录啦,整理资料啦这类事情经常做,老板似乎总是不满意……

我不仅笑了起来:

那你一定是没看到这本《靠谱》的第三章——资料制作技巧

所有的工作资料都先从会议记录开始,这个是每个新人都经历过的事情。新入职场的时候,什么都不会,往往上司会给你布置任务——别看只有你和上司两个人,这也算是会议,是布置任务的工作会议。而遇到重要复杂的项目,往往需要更多的人召集会议推动。作为新人,整理会议记录,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甚至这和自己记录速度或者打字速度没有关系,对于新人来说,会议上需要做的事情是:

  • 观察:甲乙丙丁分别是怎么说的,他们的立场、需求分别是什么。用前面学到的假设性思考设想一下他们为什么这么说,找机会验证,有利于自己快速上手。
  • 记录:除会务基本信息以外,记录决策事项、待确认事务和中心议题。

所有会议中最核心的就四条:

  • 已决定的事项
  • 未决定的事项
  • 需要确认事项
  • 下次会议前的准备

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如果把每次会议中这些内容整理下来,然后把之前的观察结果和假设一并进行验证,就会得到飞快的成长速度。当然了,职场上资料整理远远不止是做会议记录这么简单,word、excel、ppt、项目管理、资料检视……各种各样的通用技能都需要新人一个一个的掌握,还有很多专业技能,更需要一点一点积累。保持假设性思考的好习惯,追求思考事务的本质规律,可以更快更好的掌握资料的提取、制作、转换和整理,进而全面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

职业素养的本质是什么

我们常说,进入职场,成为一名职业人士,就要有一些职业精神。那么,职业素养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我们怎么才有可能真正成长职业人士呢?对于这本《靠谱》来说,他讲的职业素养的本质其实就是两个字——价值
其实,不管职场新人还是老人,不管学历高低、萝莉还是御姐,职场素养的本质,就是价值——你能够给企业提供的价值究竟是什么,能不能达到企业的需求
当你具备职业精神的时候,你就会积极主动的关注上司、企业对自己的要求,谋求提升和超出预期,以完成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

做一个靠谱的职场人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