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号为何被称为女神节?因为女人当妈后就成了神一样的存在

1

110年前的今天,为了获得合理的薪资和工作时长,以及与男性平等的选举权,一群来自美国芝加哥的劳动妇女干了一件大事。

她们联合起全国的纺织业及服装业的女工,举行了一次规模空前的大罢工和示威游行,这一举动获得了全世界妇女的热烈响应和支持。

在第二年的国际妇女大会上,德国参会代表倡议把3月8日作为国际劳动妇女节。

这便是“三八妇女节”的由来。

这个节日是女性为了争取权益平等而来,但百年后的今天,这个愿望依然没能彻底实现。

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女孩变成了母亲,这不仅仅是称谓上的不同,更是整个角色突然间的巨大转变。

单在生孩子这件事上,女性就做出了足够多的牺牲。

十月怀胎的各种孕吐、恶心、睡不好和行动不便只是小儿科,当分娩时,你不知道自己是否能百分之百从手术室活着出来,这种恐惧,才最致命。

而且,你得独自面对。

分娩的过程曾被详细地拍摄下来,做成了纪录片《生门》,在豆瓣上拿下了9.4的高分。

片中几位母亲为了要孩子不惜以命相搏,这种凛然,无不令观看者感到震撼和揪心。

“当你慢慢睁开眼睛,看着孩子在笑,你成了母亲,你在鬼门关走了一遭,以为辛苦终于结束,却没料到,这只是开始……”


2

养孩子的苦和累,旁人无法完全理解。

如果说生孩子是阵痛,那奶孩子就是长达数年的阵痛,从此之后,你将很难睡个安稳觉。

前段时间,演员张歆艺在微博上贴出几张闹钟照片。三小时响一次,是为了给刚生产不久的宝宝喂奶。

现在全社会都在提倡母乳喂养,但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很难体会到其中的艰辛。

不仅要忍受乳头皲裂又愈合的反复折磨,还有堵奶发炎、宝宝长牙后撕扯乳头的疼痛……

除此之外,当你带着疲惫撑坐在床头奶孩子的时候,看到身边的老公鼾声四起,整个世界只有怀中宝宝嘬奶的声音,心中升起的无助感时常令人绝望。

等到好不容易断了奶,孩子渐渐长大,你还没来得及从一堆尿布、奶粉罐中爬起来,就又要面对孩子上学及辅导作业的问题了。

近些年,网上不断曝出妈妈们因辅导作业气得心脏病发作、脑溢血住院的新闻,令人无奈又心酸。

在学校门口,接送孩子的妈妈永远是最多的;在去辅导班的路上,妈妈们也永远冲在最前线。

孩子的吃喝拉撒、学习教育的重担不知什么时候起,已经完全压在了妈妈们的肩膀之上。

而当初说会爱自己一生,将分担痛苦与辛劳的那个男人,却常常以工作忙、要挣钱、要应酬等理由,不肯为你搭把手。

妈妈们时常觉得无法反驳,毕竟有许多老公在拼命挣钱,可在生养孩子这件事情上,他们爽过之后,真就没起啥作用了。

正如钱钟书所说:“你不坏,可全无用处。


3

女性在职场上要获得平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曾在网上看到一组HR间的对话:

“我们公司的招聘启事上,绝对不标注’男生优先’,怕引起争议,但是收到简历,直接按性别筛。女生的基本不看,尤其是25岁以上的”

“我们公司还是会招女生,只是给女生的薪资会开得更低,特别是接近育龄的女生,底薪一再下降”

在HR圈里有个段子,讲职场女性的几个标签:没生孩子的 = 特大定时炸弹(婚假+两个孩子产假);生了一个孩子的 = 定时炸弹(随时生二孩);已经生完二孩的 = 烟雾弹(没有精力工作)。

为了不被老公说成不上进;为了增加家庭经济收入;为了不成为婆婆口中“吃闲饭”的人,哪怕在职场上要面对或明或暗的不平等对待,女人们也要硬着头皮往里挤!

而要想在竞争激烈的职场谋得一席之地,除了基本的工作技能,还要有不怕累甚至不怕死的决心。

否则,她们找不到工作,也难以保住饭碗。

前几天,孙俪发微博称自己的经纪人在凌晨生完孩子,早上九点就投入工作跟她对剧本。

真够拼命的!

孙俪说她并没有给对方那么大的工作压力,这我信,但经纪人这么努力的原因无非是为了证明:我能行,哪怕生孩子也不耽误工作

女人呐,还真是要为母则钢!


4

家庭责任的重担,女人常常被要求承受更多

前不久,一个小女孩报警称自己的妈妈想自杀。

原来是丈夫要求产后不久的妻子除了要管好两个孩子,还要出去挣钱养家,妻子感到压力过大,精神受不了,于是想要自杀寻求解脱。

尚在襁褓中的婴儿在一旁哭泣,大女儿看到母亲不断用头撞墙赶紧用身体当垫子……

看到这一幕,真的很心酸。

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张图片:一位妈妈正躲在桌子底下挤奶,为了工作她无法待在孩子身边,只能利用工作间隙偷偷摸摸地做这事。

这个场景看得人心疼,有许多职场妈妈为兼顾工作与家庭,就只能采用这种方式,躲到会议室、桌子底下、杂物间、卫生间等等角落,为孩子准备“口粮”。

每一次的东躲西藏都紧张得全身冒汗,生怕被人看到,不止颜面无存,还可能被投诉,被穿小鞋。

在家庭中,女人不仅要承受生养孩子的疼痛和辛劳,还要负责起照顾一家老小的吃喝,又得扯掉围裙杀入职场与一群男人争抢饭碗。

正如有句话说的那样:生命是孩子的,收入是家庭的,成绩是上司的,身体是男人的,只有皱纹和色斑是自己的。

其实,每一个有爱的妈妈都是这世上的无名英雄,她们的付出是如此之大,甚至都拼上了性命!


5

韩剧《请回答1988》中有这样一句旁白:“听说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母爱的伟大尽在其中。

这种爱似春风,默默无声温暖了寒冬;又似骄阳,灼灼燃烧照亮了前方;更似钢铁脊梁,直直挺立撑起了家园。

女人这一辈子,生孩子前是老公的公主,生孩子后就成了钢铁战士!

正如大文豪雨果说的那样:“女人固然是脆弱的,但母亲是坚强的。“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除了为你身边的女人送上礼物和祝福之外,请多给予一些理解与包容,多说“让我来”,少说“你应该”,这可比钻石还金贵。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给我点个赞吧,也欢迎关注我,第一时间获得更新。

你们的支持是我持续写下去的动力!

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不妨看看这些文章:

你那么“努力”为什么还是不上稿?

写完百篇文章,几十万字,告诉你一些写作秘密

没灵感没素材,不知如何下笔?模块式写作来帮你

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系列合集)

普通人如何有效提高写作能力?(合集)

小白到大咖,从写好一个故事开始 (系列合集)

人人都适用:如何突破写作障碍?(合集)

如何塑造形象鲜明的角色?用这十三招解决

新媒体写作:兼职一个月,完成13篇,9篇被录用,用三个坚持来总结我的经验与收获

以下这些是我利用上面提到的写作方法写出的部分文章,反响还算可以,大家可以看看,欢迎提出宝贵建议,共同成长。

老公被一对假胸骗走后

我把弟弟卖了五十万

陌生女人躺进了家里的浴缸

因为小三的出现,让我获得了财务自由

25岁大学生靠卖煎饼月入13万:你看不起的人,正在抛弃你

这条目录会持续更新,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