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条路,成长的路上注定孤独

昨天一个人在家,一个普通的日子的平常瞬间,我看着窗户玻璃上一只苍蝇擦着翅膀正准备做平行滑翔的动作。

突然,电话响了,是一个陌生的号,接通后传来陌生男子的声音:“我来了,我们老地方见。”

因为我也没多少朋友,想了一会儿竟不知道他是谁,也许是打错的,也有可能是骚扰电话。算了,不管它了,放下电话看宫斗剧看到一半时,我脑子突然醒过来,身体像触电从沙发上弹起,是小武啊,是他,就是他,我们的朋友,小小武。

嘴里哼着歌,快速换了拖鞋,拿了钥匙,叫个滴滴,直奔他说的老地方,青海民族大学。

一路催促着出租车师傅,我和他相遇相识相知的情景在脑中如播放电影般闪过。

已经快三年没见了,这三年完全断了联系,不知道他好不好,听说他辞了工作创业去了,现在一定很落魄吧。

到了学校,学生都放假了,校园里空荡荡的,门卫在校门口溜达来溜达去,我一路跑到相识的地点,那棵如伞狀的最大的柳树(其实我不知道是不是柳树),远远就看见了小武高大精瘦的身影。

老熟人见面,应该怎么样向他问声好?握手或是拥抱?都显得太浮夸,太造作。我只是远远地问他,啥时候到的啊,也不提前打个电话让我去接你。小武说电话给你打了,我在这等了快三个小时了,本来想夺命连环call,又想试试你到底有没有忘了我,就一直在这等,你不来,我不走!

两人哈哈大笑,小武没啥变化,还是那个老样子,我也还是看样子。时间过了三年,我们看上去都没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武,走了太长时间了。

你走后学校大翻新,建了新校区。你走后牡丹丛依旧,只不过又添了一池荷花。

你走后我找遍你联系方式而你就像消失了一样,你死哪儿去了?

小武说毕业后考了公考又辞职,后来又去日本学了动漫。小武说他这几年过得很好,总算没有辜负自己喜欢的动漫。

我说我毕业后考了工作,现在结婚了,算是完成了第一个愿望。我说接下来我想突破一下自己,再努力一把,给自己转个型。

寥寥几句,算是把这三年的事情都给彼此交待了一番。

我和小武在校园里一圈一圈的转,一步一步的走,熟悉的路来来回回不觉得腻,我带着他来到了荷花池旁。

荷花的叶子真大,要是有个青蛙蹲上面就好了。我跟他说,自从他走后,我经常来校园,是希望有一天你能突然出现。

小武说,我这不是回来了嘛。想想大学的时光,那时候多快乐,还不知道生活的苦,这几年看惯了假人假面假仁假义,受尽了嘲讽欺辱,最后才知道大学里最单纯,大学老师对自己才是真正有心,比如这一池露天的荷花,在青海这么冷的地方还开得这么好,本地的同学看了惊讶欢喜,不知南方的同学见了会不会睹荷花思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色渐晚,我请客。

我带他去学校附近的东乡手抓,里面人声嚷嚷,门外排队济济。轮到我和小武落座,我给他泡盖碗茶,碗里放冰糖,抓点茶叶,几颗桂圆,开水一冲,盖上碗盖,我说必须要用盖子多盖一会儿,不然桂圆的味道就出不来了。

小武说,明天就得回去了,这次来看看父母,再看看你。

回哪儿去?日本吗?今年过年能回来不?

目前还不知道,也许几年后再回来看看。

我给跑堂的很攒劲(青海方言,意思是能干)的回族小伙说,来两斤肋条,两大碗清汤面片,这些分量对两个人来说太多了,可我只想让小武吃饱,吃够,最好吃吐了再不想念家乡的味道。所有的羊肉都给他,我看着他大口大口的吃肉,只可惜没有酒。

来,歹歹的吃!(歹歹,方言)
撒点椒盐!
再整点蒜!
清汤里放点醋!

趁热吃,凉了不好吃。在闹哄哄的人群里,小武低着头只顾着吃,我给他剥蒜。

后来,我们什么话都没说,只看着他呼啦呼啦地吃清汤面片,羊肉和面片都热气腾腾,他的眼镜上糊了一层白雾,他手里拿着纸巾,吃得鼻涕眼泪一把。

我转过头装作看着外面,不知道什么时候,下起了大雨。离别的时候最伤感,很想安慰安慰小武,顺便也安慰一下我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别的时候该怎么说才不伤感,比如跟他说,有缘千里来相会,兄弟,不用担心,我们很快就能见面,就算你来不了,我存点钱去看你。

跟他说,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人与人不能一辈子呆一起,总有有分离,分分合合才有滋味。

从饭馆出来,我准备酝酿情绪,故作轻松,想把该说的都说给他听,让他走路好走一些。

我看了看他悲戚的脸,双唇微微抖动,用压抑了很久的声音为他送别:“武啊,你就放心地上路吧,咱爸妈由我照顾着,这条路上注定你一人要走,今生咱们虽然……”

“行了,打住,我只是远走不是死了”,他说,“你赶紧回家吧,雨下得太大了。”说着,他摆摆手打了的消失在人群里。

他走后,我原地站了很久,随即给他发了条信息,“这次别断了联系”。一会儿,他回复,“好,一定”。我就放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想起校园的荷花,在这暴雨中,它是否依然挺立,暗夜下,是否孤寂。如果有机会,约小武去看看月色下的荷花。荷花生长不易,我们又何尝不是在奋力成长,我向夜空许愿,等我再努力一把,一定去日本看看小武。

图/文 蓝祺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言半句便通玄,何用丹经千万篇?人若不为形所累,眼前便是 大罗天。若要炼形炼神,须识归根复命。所以道:“归根自有归...
    地中海的传说阅读 1,834评论 1 1
  • 乱码处理 字符集主要涉及 2 个方面 文件本身的字符集(文件,数据库存储使用,返回给浏览器端的 html 内容)程...
    wanggs阅读 6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