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有礼貌,越是让你害怕了吗?

薛之谦的歌很是打动人,是众所周知的好听,也深受人们的喜欢和青睐。归其原因其实有很多,例如:创作才华,独具一格的外表,或是常被人们津津乐道的段子(这正证明他富有才华)。

我从何时开始关注他的?知道这个人其实很早,那年的《我型我秀》,一个抱着吉他唱情歌的男子深入人心,但这并没有扎根在我心底。而又不知什么原因匿迹了很久后,《演员》、《丑八怪》风靡在大大小小城市的每个角落时,依然只是觉得好听吧,未被圈粉,未曾感动。后来,在一个不经意的松闲时间,看见一个叫《金曲捞》的综艺节目,才得以深入了解到这个人,而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几个你》《方圆几里》《你还要我怎样》等等的可以称之为老歌的都被我翻出来全听了一遍,听一遍是一个感受,听两遍另一种感受。从那时开始,我的歌单里便包含了他的所有歌曲。

于我而言,更喜欢的是他的才华,以及对音乐的态度。为什么今天我要写这篇文字,应该是有太多感受积攒在一起了,不予倾泻,难以平静,这也可能与我嗜爱诗歌也有关联,听歌会给我创作诗歌带来莫大的灵感,我不得不在这写出来。

若要如此生硬地写下去,便是没有意义。我仅以自己的理解,就《绅士》来说说,如有不妥敬请指正。

我们一般会怎样去听一首新歌,自然是先从旋律开始。从前音乐响起的一刻便知道歌的质量,是否会有听下去的兴趣。当你开始认真听后,才会那么刻意去听歌词,了解其中的含义。再会可能产生共鸣,身同感受的情况会让人觉得歌曲更有意义。最后可能在了解到歌手想表达的意义,那么歌曲便是进一步升华了。

先来说说《绅士》的韵脚。

大家都知道歌词押韵是否,很大程度会影响着歌唱起来的口感,有时候出于歌手的习惯会改某些字的发音,例如《天份》,“我有点疼“,“疼”在老薛嘴里是发的“ten”。《绅士》的歌词,纵观下来主要在“e、uo、a”三个韵脚上展开。细心的听众会发现:从“好久没见了”到“越掩饰越深刻”均是“e”,然后是“你说我说听说”“忍者言不由衷的段落”“我反正决定自己难过”这3句是“uo”,最后“我想摸你的头发”到“闹了个笑话吧”这16句除了两处之位都是“a”,依此下去,会发现的词也是这个方式押韵。这样押韵有什么好处,细细品味就知道了,这是从闭口音到开口音的变化,好处就是低音可以更好地向高音转化,同时也是感情的一种递增的方法。当我看着歌词听完这首歌,被这样的押韵方式惊艳到了。

再来说说歌词。

一首好歌不只是在押韵(口感)上有很大程度的体现,歌词的立意也是十分重要的。

在这里就列举一些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有意思的句子,谈谈感受。不喜勿喷,欢迎补充。歌曲开头的“白色衬衫的袖扣是你送的”,分开之后这些年,我依旧舍不得扔掉你送的袖扣,我最爱的还是这一件白色衬衫,我想我是再也忘不掉你了吧。“越掩饰越深刻”,对自己越是在意的事情,很多时候都不想表现出来,你看我如何遮掩,也是无能可为,你在我记忆里太过深刻。“我想摸你的头发,只是简单的试探啊”, 在以前这是多么简单的事,事到如今于我而言真是极其奢求的事了。“你退半步的动作认真的吗”,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动作,大致真的意味着我们是如何也回不到以前了吧,那个拥抱啊,我已经记不住那种温度了。“我只能扮演个绅士,才能和你说说话”,见面先说“你好”“最近过得好吗”,或许这才该是从绅士的嘴里说出的话吧,似乎稍微稍加关心的话也不好说出口了,等到离开再说一句“再见”,下次再见又是在何时,还能再见吗?“我能送你回家吗?可能外面要下雨了”,真的要下雨了吗,在以前送你回家是再不过平常的事,这会也是我绞尽脑汁想的一个借口了吧,一个奢求了吧。“我忍不住从背后抱了一下,尺度掌握在不能说想你啊。你就当刚认识的绅士,闹了个笑话吧。”那么多思念在我又见到你时,瞬间将我淹没。当你转身要走,我还是忍不住从背后抱了你一下,就一下,连过去的温度都没有感受到的时间也不够,说想你的时间都不够,你就当这是一个笑话,绅士也会忍不住,这还不是一个笑话吗?“我们的距离在眉间皱了下,迅速还原成路人的样子啊,越有礼貌越害怕,绅士要放得下”,最后你只是轻微皱眉,来表示我你两个人根本就不该用“我们”一词来形容,路人更适合结局。肯定是我越有礼貌,越让你害怕了吧,我想我也应该放下了。

最后,其实没有什么太多说的。也是第二点还没说完的吧。细心的读者,看完第二点,应该也有所感触吧,全篇歌词的情感是随着我大致列举的这些渐渐升华的哦。从“以前”到“又见面”,再到“路人”,最后是“放下”。有多少爱情或许只能有一段美好的经历,而结局早已注定是走到路人。

结合之前,我特别喜欢诗歌,听歌确实给我带来了很多灵感。歌词和诗歌,两者有很多共鸣之处,感情的层次感、真实感、画面感等等,都是我所学到的东西。这儿我也不多说,在这里我要感谢这些伟大的创作者,给予他人多么多帮助,灵感和感悟是真的难以得到的东西,谢谢!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好音乐,好作品。本来不想说的,但还是说了吧,如果可以也多多支持我的诗歌和文字,谢谢!

(2019/12/4 下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