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蒙蒙细雨的黑夜里,有路灯指引。灯下滑稽的影子,贴在地上模仿着陈杰。它叫黑色幽默。指引的尽头是家酒吧。酒吧外的呕吐物被雨冲走,挺干净。而酸腐的臭味,可就越漂越远。陈杰很满意,大步踏了进去。

  乱晃的彩灯,比白天还白天,刺激着酒精挥发。陈杰眯着眼,坐在吧台边,一把拍下了兜里仅有的一百块。“一杯伏特加是吧。先生,请稍等。”服务员转身就去取酒。陈杰依旧眯着眼,转过身,扫了扫四周,满意地勾勒笑容。气氛很融洽,陈杰解开衬衫袒胸露怀,和着嘶哑的音乐,用食指敲打着吧台。服务员在吧台上熟练地滑动高脚杯。陈杰夹着酒杯,意醺醺地呡了口。

  “这二十多年来,我一直在唱歌,唱歌给我的心上人听啊,这个心上人,还不知道在哪里,我一直在寻觅着她。又过了十年他一直在寻找,没有找到心上人……”酒吧里的乐队歇斯底里地叫着,陈杰自娱自乐地哼着。他喜欢这样的生活,过得无忧,虽然穷了点,但凑合着也能喝上这么一杯。有个媳妇更好啊,别说煮饭,那冬天来了还能暖暖被窝。陈杰寻思着,眯着眼在酒吧里来来回回地扫视。伏特加喝了大半,陈杰准备挪个地找个熟人接接话。

  “嘭”谁摔碎酒瓶。音乐、谈笑、咒骂、娇嗲戛然而止。抬着酒杯的人不敢放下,放下酒杯的人不敢抬起。酒精凝固,彩灯灼烧着眼。所有人都屏息看向那边,唯独站在沙发边的女人。“小娼妇,给老子滚!”对,是他,是他摔碎了酒瓶。那女人气不过,瞠目怒对,一口吐沫啐在了这个男人脸上。之后转就走,艰难地躲开人群躲开视线。瞬间就炸开了锅,三五几人在一起说七道八嘈嘈嚷嚷。“他娘的,给老子站住!”又是这个男人,紫红着脸,一边骂着一边拍桌子站起来,直径去追她。气氛变得滑稽。彩灯在疯狂地晃动,酒杯在热情地相碰。眼看就要追上,在旁的陈杰一口灌下剩下的酒,横岔一脚,拦住了红脸男人。男人即惊诧又恼怒——“你他娘的想找死!”,之后就是拳脚相加。陈杰不敌,摔倒在地上,同先前摔在地上的酒瓶一样。旁边凑热闹的也过来蹭上两脚。陈杰抱着头佝偻在地上,任由他们踢打。不过他渐渐勾勒出笑容,“心爱的姑娘你不要拒绝我,每天都会把歌给你唱,心爱的姑娘你一定等着我,我骑车带你去环游世界,心爱的姑娘你快来我身旁,我的肩膀就是你的依靠,心爱的姑娘虽然我没有车房,我会把我的一切都给你……”男人打的很解气,陈杰挨的很开心。后来的后来,这个女人嫁给了陈杰。

  “去,把碗洗了。“哎哎哎,过来,我跟你说了多少遍,衣裳要扣起来。好了,去吧。“对了,家里洗衣粉完了,你跑一趟,我等着用。陈杰拽了拽紧扣的扣子,不情愿的去了。烈日当头,影子都缩在脚板下乘凉。热汗刺辣眼睛,街上冰棍纸横飞。陈杰臃肿的面庞闪着油光,他不敢走快,走快了出汗多,他也不敢慢下来,慢了被晒成狗。好一稍才汗渍渍地到了“有家”小卖部。

  “哎哟喂,你媳妇徐颖慧真能干,又要洗衣裳啦?”满脸殷情笑容的大妈边说,边从柜台里拿了包奥妙。陈杰只是呵呵地解开扣子,提起衣角朝脸上一抹。陈杰付了钱闲聊了两句,抱着奥妙就回家了。柜台一旁的大爷抽着旱烟,轻车熟路的抽出了刚才多收的钱,又问到“老婆,那徐什么慧,怎么成了陈杰他媳妇了呢?”“徐颖慧,她呀,就是因为那次在酒吧,陈杰出头帮她,才让她和那个贱男友甩手分了的。不过呀,她还是挺能干的。”“难怪,我好久都没见陈杰去酒吧了”……

  不错,有个媳妇真不错。呙屎撒尿都管全了,连衣裳也要扣齐,齐个屁,老子以前就喜欢袒着。

  “陈杰,想什么呢,快去把衣裳晾了。”徐颖慧关掉洗衣机,惺惺地窝在沙发里。“什么,三缺一,没问题,马上就来。”她突然从沙发上弹起,眼睛发亮,夹着拖鞋哒哒的就去了。可她每次打牌都是输,陈杰的家底被她败个光。不过她每次都安慰陈杰,不用担心,咱输得是钱,钱他妈就是纸,我两的感情才是最真的,谁都别想赢去。陈杰想想也是就作罢了。直到有一次。是最后一次。结婚戒指也被她当了。陈杰呵呵走了,去了那个时隔两年的酒吧。彩灯乱晃,酒杯碰撞。酒精挥发刺激着陈杰解开扣子,他坐在吧台边,一把拍下仅有的一百块,“先生,白兰地是吧,请稍等”熟悉的服务员,熟悉的气氛,不熟悉的酒。陈杰眯着眼,脸上勾勒笑容,夹着酒杯和以前的朋友一一搭话。白兰地喝了大半,就着身边的沙发坐下。还是这个乐队,嘶哑地叫喊着“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这时,徐颖慧找到酒吧里,“那个,陈杰,拿五百块来我还账。”陈杰喝掉剩下的酒。“嘭”!杯子摔碎。酒吧片刻平静,彩灯艰涩凝滞。而酒精里却流动着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