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幸福

2020年的第一件大事,帮助堂弟和表妹寻找幸福。换一句话说就是准备当一次媒婆。

    说起来,这两人之前经我介绍,认识已经快一年了。

记得2018年末,一次偶然听到爸爸妈妈在念叨,堂弟攀已到而立之年,还未成家。这件事引起了我的关注。这个弟弟是我看着长大的,人品正,五官好,就是个子不到一米七,有点不符合年轻姑娘们的要求,但是也符合我们小平同志浓缩精华的理念啊。

作为姐姐该怎么帮帮他呢?略一思索,想想我认识的姑娘里有没有合适的。恰巧我想起四舅家的丫头凤儿,居然和攀同年,差月份,还单身,还都在成都上班……

怎么有这么巧的事,我都感叹自己真的很有媒婆的天分了。于是我在微信中介绍了他们,还给分别要了他们的近照。然后就叮嘱两位主人公多多了解,成不了恋人还是亲友啊。

愿望是美好的,事实一般都会有波折。两个小家伙工作都很忙,性格又有些腼腆,这也是他们至今还“剩”的原因之一吧。

妹妹说:“我的要求不高,其实就想找个对外能独挡一面,对内又对自己妻子细心呵护的人。”其实这个要求看似简单,实际何其高啊!正如我们要求女子下得厨房,出得厅堂一个样。

追求完美固然是好的,可是人有完美的吗?我们自己是否完美?又何须苛责他人。我给他们开玩笑,说到了而立之年还未成家的,要么有些理想主义,要么就是在为理想奋斗中,还有就是别人挑剩下的。这时候想要找到理想中的另一半就更加不易了,加上生活圈子很窄,后面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真的不易。

看着弟弟妹妹的故事,我就忍不住回顾我的小日子。

在很多人选择宝马车上哭的时候,我选择了自行车上笑。

和勇哥相识是在大一,缘起于一封收错的家书。那时的他在山东淄博当义务兵,后来去西藏转为士官,当高原汽车兵。

大学四年,鸿雁传书,电话交流,见面的日子不超过半日。但那时只是朋友间的问候和交流。

大四,在成都青白江中学实习,喜欢上刘若英的《后来》,“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消失在人海。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

在原地等待的爱情大多存在于电视剧或者梦幻的书本。不是每一个女孩身边都有一个何以琛(当时《何以笙箫默》还没有出来啊)。于是,我选择牵手,选择了不错过,这个人是真真实实的存在。

勇哥在2004年7月送我来到新疆克市,那是我们第一次长久相处的日子,也是我们把书信、电话中的那个他(她)还原的日子,也坚定了我们想要携手的决心。

那时的我们不被双方家长祝福。舅舅说:“二娃子,他退伍回家就是个农民......”姐姐说:“我不支持,也不反对,但是你要记住,日子是自己过的。”勇哥家反对,说他跟着一个大学毕业生去新疆,风险太大,很有可能鸡飞蛋打,人财两空。

2004年年底,勇哥在他们家人的一片反对声中退役,来到新疆。 

那时的我们除了我们自己,什么也没有。

我给勇哥说:“给你三年时间,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

当时年轻的我们不知道,克拉玛依这个地方,工作的选择面太狭窄了,除了石油部门,就是为石油部门服务的机构。勇哥觉得自己的媳妇是老师,得找个体面的工作,也不想干自己的老本行——开车。

有一句话说男怕入错行,是的,勇哥这一辈子就和司机结缘了。没有高文凭,没有其它的技能。他后面找的工作基本都是和车有关的。先给书迷书屋开车一段时间,然后到电信开车,再后来给私人开油罐车。在2007年到中石油的运输公司开车至今。

时光荏苒,流水淙淙。2020年了,我和勇哥相识的零头——20年。

2004年我和勇哥到克市白区白手起家。这一年为父母接手了芙蓉的一个小商店,可惜仅存了一年多就关闭了。然后爸妈闲不住,就去姐姐那里帮忙了,不过近两年时间打消了妈妈对新疆的顾虑,觉得丫头在新疆生活也很平稳。

2006年按揭买房,入住芙蓉村;2008年2月,带完第一届高中后迎来大宝;2010年为先生买了代步的车,让全家的视野都开阔了,提升了幸福指数;2013年1月评中教一级,用了四年时间,以第一名通过;2015年在职研究生终于毕业;2018年7月买了第二个蜗居,入住康宁;2018年9月,迎来我的第二个宝贝,获得上天赠予的“好”字。

大宝,是公公婆婆带的,九年多;二宝是爸爸妈妈带的,已经一岁多了。看到父母和孩子在一起,才知道什么是天伦之乐。

和公公婆婆相处的九年多,和谐、关爱是我们的主旋律。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爱——他们的儿子、孙子;我们有共同的生活目标——家庭的和谐、幸福;我们有相似的生活习惯——我们都是四川人。

几年下来,我们由陌生到熟悉,由陌生到相知相爱,不管是自己的父母还是先生的父母,都是养育我们的人,我们应该感恩,应该回报。即使有问题,我们都可以商量解决,不至于上纲上线,甚至于吵架。和谐友爱是我们家的主流。

现在我们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支持公公婆婆在四川修房子。老人辛苦了一辈子,这也是为他们圆梦吧。

大宝今年十一岁,学习中等,让我欣慰的是他保持了对生活的乐观自信。乒乓球坚持了五年多,电子琴学了六年,画画学了六年。不在于最后有多么骄人的成绩,关键是孩子喜欢,并且能够坚持。坚持,这是现在一部分学生所缺少的精神。二宝一岁多,正好是蹦蹦跳跳,不识愁滋味的年纪,单纯而美好,俨然成了爸爸妈妈和哥哥的小跟班。

当初准备要二宝的时候,勇哥很有顾虑,他说2016年9月你才因为宫外孕动了手术,这才多久又要二宝,再说我们也不年轻了...... 

现在我看着勇哥搂着嘟嘟又啃又亲的时候,问他:后悔不?他说我有什么后悔的,辛苦的是你啊。

时光匆匆而过,除了工作,最幸福的是和父母孩子的相伴。年轻时很任性,一个人大学毕业,背上行囊就只身来到了新疆。年轻人不知道,来了一个人,就来了一个家。但是现在也没有后悔,没有遗憾,工作、生活走在行进的路上。

我的幸福在于和勇哥的不离不弃;我的幸福在于父母的爱护和协助,他们帮助我和先生解决了后顾之忧,所有的工作业绩,都有父母的支撑,军功章都有他们的一半;我的幸福在于孩子们健康、快乐......

每个人都有自己对幸福的定义,都有自己对幸福的期待,可是幸福并不是在那里原地等候你,而是需要找到那个愿意和你一起携手的人,你们共同去创造幸福。

我希望堂弟和表妹都能获得幸福,可以是各自的幸福,当然如果是他们能携手创造幸福,姐姐也同样祝愿,也可成就我2020年的第一媒婆的美誉。

2020年,祝愿所有的朋友找到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