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对话》八、了解动机 如何帮助对方走出沉默或暴力状态

说服别人的一个最好的方法就是用你的耳朵——听听他们在讲什么。 ——迪恩·拉斯克

如果你无法让对话双方开诚布公地交流观点, 那就永远也解决不了问题。 因此, 即使对方会陷入沉默或暴力, 你还是要让他们参与对话。 虽然你不能强迫别人加入对话,但可以一步步地营造安全气氛, 吸引对方和你交流。

  • 了解对方的动机

从前面的章节我们知道,一旦发现安全感受到威胁。我们应当跳出对话,重新创建一个安全的对话氛围当你的无心举动冒犯对方时, 你应当马上表示歉意。 或者,如果对方误解了你的真实意图, 你应当用对比法消除误会, 说明自己希望实现和不希望达到的目的。 最后, 如果你们还是无法形成一致, 你应当努力寻找共同目的。

除了上面说的这些,我们还需要掌握另一条技巧。那就是了解对方的动机。这样, 我们对于他人
的思维方式就形成了一个分析模型(行为方式模型) , 现在可以利用这个新工具来帮助对方营造安全感了。

具体的做法:

一、自我审视——做好倾听的准备
真诚。 要想了解对方观察到的事实以及产生的想法, 我们应当鼓励他们说出内心的看法。 关于这一点我们稍后再谈, 现在要关注的是, 当你鼓励对方分享观点时, 你必须表现得非常真诚。

二、激励对方探索行为模式
一旦决定对对话的另一方保持好奇心之后, 接下来你应当帮助他探索其行为模式。 但是这一点却很难实现。因为当对方陷入沉默或暴力时与我们进行对话,我们正处在其行为模式的尾端,这样展开的对话其实是极为不利的。


image.png

三、询问技巧

当对方有想法和事实要分享时, 我们的任务是鼓励他们积极做出行动。 我们的任务线索很简单: 对方即将陷入沉默或暴力状态, 我们能够看出他们感到不安、 害怕或愤怒。 在鼓励对方开口说出行为动机时, 我们必须注意方式要诚恳。虽然困难重重, 但我们必须做到面对对方的敌意、 恐惧或伤害时保持真诚的态度。

四、四种倾听手段

这四种技巧分别是: 询问观点、 确认感受、 重新描述和主动引导, 它们既可以解决沉默应对问题, 也可以解决暴力应对问题。

1.询问观点
鼓励对方说出想法, 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就是请他们开口表达。 在对话中要想打破僵局, 你只需理解对方的观点即可。

2.确认感受
如果直接询问无法让对方开口,你可以通过确认感受的方式营造更多安全感。

3.重新描述
询问观点和确认感受能帮助你部分了解对方的想法。 如果意识到对方为什么会出现特定感受, 你可以通过复述对方表达的方式营造更大的安全感。

4.主动引导
有些时候尽管对方愿意袒露心声, 但你能感觉到他们还是缺乏安全感。 或者, 他们仍处在暴力状态中, 未完全消除肾上腺素的影响, 自己也说不清楚为什么会感觉愤怒。 遇到这种情况下, 你就该使用主动引导技巧了。 如果意识到对方没有充分表达内心看法, 还需要你做出努力时, 你可以主动引导对方实现对话。

  • 如果对方观点错误怎么办

对方的观点不一定都是正确的,如果对方的看法和我们相距甚远, 真诚探索他们观点的做法会让人感觉很危险。 所以我们接下来的目的是要了解他们的看法, 这样做并不表示同意或支持他们的看法。 理解并不等于认同, 但敏感却等同于默许。 我们只是试图了解他们的想法, 以便弄清楚他们为什么会这样想和这样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