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4

推进阅读    涵养人生


        随着区实小教育集团“访学周”活动的不断深入,同仁们都积极参与其中,活动井然有序,精彩纷呈,取得了相得益彰的效果。城南校区一直倡导过一种舒适而又“书式”的校园生活,虽然笔者已在城南交流两年,但对城南深厚的大阅读文化的理解还停留在表面,实属惭愧。

        “访学周”前夕,中午食堂就餐,老沈先生端着餐盘从我身旁走过,我微笑招呼了下,暗自庆幸老沈先生没问我最近班级的情况。谁知,没两分钟,老沈先生从身后走了过来。“元江,《战马》读得不错啊,马上弄个大课上啊看看,‘访学周’即将开始了。”我们简单闲聊了几句,凭着老沈先生一直以来的关心,当然欣然答应。

        阅读提升素养,悦读改变人生。城南大阅读一直是区级领头兵,市级有地位,省里有名望。在此前的集团内部小学语文优质课评比中,笔者凭借《战马》阅读推荐课,获得了集团内部的一等奖,感觉非常幸运,简直是上天的一种恩赐。那次执教的六年级学生,他们已经有了比较广泛的课外阅读,课堂上,他们敢猜,善思,速阅,能言,课堂教学稳步推进,共同学习合作愉快,推荐阅读让阅读推进如虎添翼。

        让儿童养成终身与书本相依相伴、不可分离的习惯,将是至关重要的。儿童如果在童年时期养成了良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并拥有一定的阅读能力,他将成为真正的读者,将会拥有终身学习的本领。此次,我的任务是将《战马》推荐给四年级学生以及来城南校区参加“访学周”的同学。说实话,工作也已近二十年了,四年级还真的没教过,而且,学生的阅读量如何,心理一点底都没有。首先,我们还是进行了组内研讨,针对四年级学生的阅读特点和年龄特点,以及学习共同体课堂情况作了简单的分析,陈晓燕主任和王琴主任都建议课堂节奏慢一点,讨论时间长一点,交流人数多一点,这样课堂气氛浓一点,阅读欲望强一点。我又向城南小语大咖沈小军校长请教,他强调阅读推荐课的宗旨是什么,这个不能丢;指导学生阅读的策略是什么,这个不能少;学生阅读的兴趣在哪里,这个不含糊。基于此,课堂设计稍作调整,课堂板块基本清晰。

        《战马》是英国作家莫波格自己最满意的作品之一,以“一战”为题材,讲述了一个人与动物之间关于勇气、忠诚与爱的非凡故事。课堂教学中,从封面入手,到勒口,腰封,封底,扉页,目录等,每一部分能获得哪些信息,指导学生阅读整本书的策略,让学生以后拿到整本书不至于无从下手。腰封上有这样一句话:“我一读到这本书,就想让梦工厂把他拍成电影,故事传达出的灵魂和感受在每个国家都会引起共鸣。——斯皮尔伯格”。课堂上,我做了个简单的了解,让看过电影《侏罗纪公园》的同学举手示意,还真的不少,问他们导演是谁,不少同学真聪明,直接猜斯皮尔伯格。以“斯皮尔伯格要将《战马》拍成电影,他看中的是《战马》的什么?”为切入口,引导学生猜出阅读一本书要把握其人物、情节还有环境。课堂中,学生不是事不关己,而是学会倾听;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小组合作;不是沉默寡言,而是各抒己见;不是浅表交流,而是串联想象。图片展示,我让学生大胆猜测故事情节,学生有责任,有担当,有欲望,有自信。这样的课堂,平时积极的学生组织能力有了锻炼提升,平时不善言表的学生有了展示机会。共同体课堂真的不一样,也许,这只是课堂革命中的管中窥豹吧。

        声音啊,虽然是用来听的,但是一旦注入了情感,就变得有份量,压在我们的心底,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记。在最想阅读的情节中,我和全体同学再次共读了“相认”环节,并一起看了视频情节,比较了电影版与文字版的不同奥妙所在,引导学生感悟语言文字的魅力。最后学生的质疑时,有学生提问:“艾伯特是怎样找到乔伊的?”我的回答是:“读了《战马》就知道。”有学生提问:“乔伊是怎样从无人区跑回来的?”我的回答是:“读了《战马》就知道。”有学生提问:“最后乔伊有没有跟艾伯特一起回家?”我的回答是:“读了《战马》就知道。”……

        卡尔·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城南,学习共同体领航学校,在课堂革命推行中,我还只是迈开了起步中的那一小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愿做那一棵树,那一朵云,那一个灵魂,在课堂革命的大潮中力争上游。

                                                                                                                                    (宋元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隔十年,在纪念512的众多活动文章中,居然是“范跑跑”的字眼吸住了我。或许自己一直就是中庸的人,当时范跑...
    灵泷阅读 158评论 0 0
  • 【一个目标】我三个月短期的目标是:我祈愿所有孩子有激情有梦想,积极主动,快乐成长,乐于助人,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一中...
    lindacheng2017阅读 206评论 0 0
  • 孙镇总站党支部工作总结 召开组织生活会,局党委副书记李焕新同志亲临现场指导会议。会议召开的很成功,大家勇跃发言,互...
    简双定阅读 274评论 0 0
  • 100天读书行动的第1天,今日读的书:《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今日进度:39%。读完了CHAPTER 1...
    看他沧桑阅读 221评论 0 0
  • 17/100 #100天改变自己训练营# 【读书/精进】 读书:《龚雄飞与学本教学》。今天起,我决定暂时先放一放正...
    桔子0227阅读 3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