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晨的都市奋斗故事》——02:幸或不幸的求职路

上一篇:01毕业后的蜗居生活


一睁眼,已是第二天早上,这一觉睡的踏实。

冰晨伸了伸懒腰,宿舍里就剩了一个人,年近30的模样,戴一副眼镜,坐在那里看书。

“你醒来了,搬家累吧”,那位舍友问到。

“是啊,累死了,这一觉睡的真香,你在哪里上班呢,今天怎么不去?”冰晨问到

“我在儿童医院上班,今天休息……”

俩人就这么简单的交流。原来,那位是冰晨的同门师兄,姓孙,是医学院检验专业。大学本科五年,研究生三年,工作五年,一直住在这里……

我们暂且称他为孙大师兄吧

冰晨掐指一算,“师哥,你十三年都住在在这里?”

“唉……是的,我在这里住了十三年了,这间宿舍来来往往住过不知道多少人了,我都记不清了,唯一不变的是我,一直住在这里”孙大师兄放下手里的书,望着窗外,叹了一口气说道。“都怪这高昂的房价啊,工资太少,只能慢慢攒,不知道何时才能攒够首付啊”

交谈中,冰晨得知,这位面前的大师兄快要结婚了,可是房子依旧没有着落,所以,压力很大,头顶上为数不多的头发就是最好的证明。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有才者,空有一身本领,却无法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栖息之地。要才何用?

孙大师兄说完后,依旧拿起了那本厚厚的检验书,继续看着…

冰晨洗刷完毕后,去校门外,买了个他最爱吃的“大刀记”,填饱肚子。所谓“大刀记”,就是煎饼果子,源于一个福建好友的叫法,不知道原因,南方人就是这么奇奇怪怪的称呼。

说到工作,冰晨是医学院护理系的学生,全校106个人,只有6个男生,个个都是熊猫国宝级的罕见。大家都是无奈被调剂,所以大部分男生都在寻求时机,以备转行,另谋出路。虽然男护士比较稀缺,好医院待遇也不错,一毕业能拿到5000元左右,三年左右能够月入1万多,可是大家依旧从心里抵触这个职业。

大学舍友,有的转行去经商,比如那位家境颇好的福建莆田舍友;有的立志读研,要在别的领域闯荡;有的自学计算机,想在IT行业有所作为;有的靠着家庭关系,进入一家金融行业……

数来数去,这大学里的六位“熊猫”,就剩下沈冰晨和另一位甘肃汉子老峰没有着落,他俩家境不好,也没有关系,只能去靠自己找工作。

他们的出处,最简单的就是考入医院,当一名护士,对没错,就是男护士。

甘肃老峰说,“最起码要考入这里最好的医院吧,要不然,读了这么多年大学,如何给家里人交代”

所以,毕业前的那段时间,就只有他俩认真准备。那位甘肃老峰准备了好长时间,书都翻烂了,笔记做的密密麻麻。而冰晨呢,到了临考前一天,才匆忙翻书。

考场很远,所以他俩提前一天在考场附近租了一间小宾馆。当天看完考场后,冰晨在那里拼命的看书。因为他第一次感觉到了压力,来源于毕业即失业的压力。60个名额,500多个应试者。虽说难度不是很大,但是压力也不小。

把书匆忙从头到尾翻了一遍,已是接近午夜,可是他心里没有任何把握,仅仅看了一遍,这可咋么办?

而那位甘肃老峰已经入睡,看来是平时准备的挺有把握的。

“不管了,睡吧,明日听天由命,大不了回家种地!”这么一来,他到睡着了。

一大早吃完早饭后,赶赴考场。冰晨自我感觉还可以,突击效果明显,可是依旧没有十足的把握。老峰似乎一点都不担心,他觉得自己很定能够通过笔试。

考完后,等待成绩是那么的煎熬……最终,他和老峰都通过了笔试。老峰成绩好,而冰晨则是低分险过。

接下来就是操作技能的考试了,老峰依旧考的比冰晨好。

最后就是决定生死去留的面试环节。


不知道为何,看着别人在那里背早已经准备好的面试词,而冰晨丝毫没有一丝紧张,他觉得以最自然的心态去面对,才会有好的发挥。

一天总算结束了,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时期,最终的录取结果,会在七个工作日后发布。

结果发布那天,冰晨和老峰一起去查成绩。甘肃老峰说“我有预感,觉得我考不上,而你能考上”

“为啥这么说,你笔试,操作都考的比我好,你肯定能够考上,而我就悬了”冰晨答到。

“我一向预感很准的”,甘肃老峰说

冰晨沉默,他俩打开网页,一起看着录取结果。

“唉,你看吧,我说对了吧。你能考上被录取而我不能……”老峰摇了摇头

冰晨的名字印在上面,可是反复寻找,依旧没有甘肃老峰的名字。

他何尝不希望俩人一起考入这所当地最好的医院呢?五年同窗,宿舍上下铺,辛辛苦苦准备了那么长时间,得到的却是这般失望。冰晨打算劝劝甘肃老峰,让他别灰心丧气。

“没事,世界这么大,我还能饿死不成?”甘肃老峰说到,然后点了一根烟去窗前抽了起来。

就这样,冰晨稀里糊涂的就找到了工作。虽然内心不喜欢,但是好歹一毕业就能找到工作,也是值得庆幸的。

冰晨说:“自己虽然考上了这家当地最好的医院,可是内心里依然不是很喜欢这份工作,考上了是很幸运的一件事,长远看来,又怕失去了自己想过的生活,又不知道选择对不对,不知道是不是不幸”

幸或不幸,就这么定了,毕业不失业已经很不错了,暂且靠自己养活自己吧。


下一篇:03满怀期待的IC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手写~网易云评论带给我的那些感动 自从用了网易云之后,就一头陷进去,不可自拔,每天不打开网易云听听音乐,仿佛...
    平凡相阅读 581评论 7 2
  • 今天下午,甘说了一句话:现在还小不给你你打电话,你都要生气,以后长大了更不得给你打电话了,那你不是气的很呐?办公室...
    四夕芙蓉阅读 285评论 0 0
  • 解决办法:执行 composer self-update 即可
    chinariver阅读 191评论 0 0
  • 来源:人民日报!中国医药报!科普版用药安全,给身边的朋友! 吃完药不要马上睡觉 躺着服药和吃完药马上就睡,会使药物...
    开心药师阅读 379评论 0 0
  • 第一章 被诅咒的少年 一片黑雾笼罩的大地,寸草不生,天上隐隐有一丝淡淡的日光照射在大地上,也很快就被黑雾吞噬,一...
    黑瞳的恶魔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