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柴写作营之选题的重要性

  

  砍柴书院&简书写作营

  昨天校长给我们上了第一节课,内容讲的就是选题的重要性。

  很多的写作小白都觉得只要我的内容打磨的好,写的有质量那就可以了,选题和标题只要过得去就OK了。包括我自己在内,虽然听过很多的课程里也都在讲选题的重要性,但是都没真正的理解选题到底是有多么重要。但是在昨天校长的讲解下,我终于明白了选题的重要性。

  校长给出了数据,选题的占比居然能达到30%到40%。这是个什么概念?一篇文章能不能达到爆款,跟选题有着非常大的关系。按照百分比来分,内容占30%,标题占30%,剩余的40%就是看你能不能找到一个好的选题了,如果选题选的好,那么你的文章也许就会爆。

  写自媒体文章的人们,有几个不想自己的文章能是爆款的,所以选题真的是重中之重。

  校长也给我们总结了他这几年实践下来好选题的特征:

  1.有看点。

  很好奇、凑热闹、故事性强,都会让读者忍不住点进来看。

  2.有相关性。

  这事儿跟我有关、这个对我或许有用、我是这个区域的、我有这个标签(母亲、媳妇)看到这样的选题也会让读者忍不住点进去看一看文章。

  3.有话题性、有争议。

  这个事儿我有话想说,也会让读者点进来看,或许他还能给你评论一番。

  4.有名人效应。

  这个人我认识、这个人我是他粉丝、这个人我很好奇、这个人有故事,如果是我认识并且喜欢的明星,我是一定会进去看一看这篇文章写得是什么。

  5.有情绪。

  我喜欢(讨厌)你的态度(观点),我被感动(激怒)了,引起读者的情绪,也会让人进去看一看。

  6.有趣有创意。

  这个好玩、这个脑洞好大、这个我怎么没想到、这个让我觉得有创意,这样有意思的文章也会吸引一部分读者点开来看一看文章写的到底是谁什么。

  7.有用、有知识点。

  这个我竟然不知道、这个我恰好想了解、这个我觉得会有货。这样的文章也就是干货文章,会吸引想学习的那部分人来点开文章阅读。

  校长说了,如果你的选题很差,没有命中以上的规律,那么第一关就过不了,出身未捷身先死了。

  下面是完成校长留的作业。第一选题作业:

  根据校长说的这些规律,我选了三个选题出来。

  一.亲密关系方面。

根据《亲密关系》一书,来举例生活中常见那些情侣、婚姻家庭的吵架矛盾都是为什么。亲密关系中我们要怎样做才能让恋爱、婚姻更和谐。

  根据老师提供基本规律的第二条和第七条选出。

  二.写德云社相声中的张云雷

  德云社相声的成员现在参加各种综艺节目,喜欢德云社的年轻人也非常多。尤其是德云女孩无处不在。张云雷曾经出过事故差点死亡,最后被救起来,他师父郭德纲跟他说,哪怕他站不起来了,教他学评书也让他可以上他热爱的舞台。

  根据老师提供选题基本规律的第四条和第五条

  三.暴力沟通能带给我们什么伤害。

  现在很多的年轻人说话时都存在冷暴力或者无意识的就说出了暴力的沟通方式,让人们了解什么样的沟通是暴力沟通,发现了自己是暴力沟通怎么改变这个状态。

  从《暴力沟通》这本书中用接地气的方式讲解出来。

  根据老师提供选题的基本规律中的第一、二、三、七条选出这个选题。

  第二、公众号“拾遗”,为什么选择了“富大龙”这个人物选题?

  说实话,我是第一次听说富大龙这个名字,他演的电视剧我也没看过。但是当看完“拾遗”中写出来的他,我却有种想要去了解富大龙这个人,想要去看一看他演绎的人物和电视剧。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就是因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他是那个可以坚守本心,坚守原则底线的人。

  我想,“拾遗”选择这个人物,也是因为他是演艺圈中的一股清流,从而告诉读者无论是深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一定要坚守本心与原则底线,从“富大龙”身上延伸出符合“拾遗”调性,借此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第三、根据个人喜好,选出一个人物选题。

  我选择历史白名单,打呆仗的曾国藩。

  我从来没写过人物,尤其是历史人物,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是没关系,我要挑战自己,并且相信砍柴学院的老师,跟着老师的节奏走,干就完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