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什么神仙原配?竟能让百亿富豪主动离开红颜知己,把财产都记她名下?

知乎有个问题:你见过最淡定的被出轨女人什么样?

我的答案是:玻璃大王曹德旺的原配。

陈道明说:“婚姻都会“跑神”,但主要是看你会不会付诸行动,有没有自制。”

很多男人会在婚姻里跑神,百亿富豪、中国首善曹德旺年轻时候也出过轨,但他却没有脱轨,最后还是选择了回归家庭。

曹德旺的原配是个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为什么能打败年轻貌美的情人,让丈夫回心转意呢?

这其中有曹德旺比较负责、顾家的原因,也有曹德旺原配有智慧,有见识的原因。

昨天在写鲁迅先生的文章中,我曾经提到过胡适的老婆江冬秀,她没有文化,却很有见识,是个“悍妇”,最终降服了才子胡适,捍卫住了自己的婚姻。

曹德旺原配跟她一样是文盲,却比她还更厉害,她有着非常好的心态和力量,那是一种女人的力量。

女人的力量不只有一种,曹德旺妻子这一种,却是每个男人都想得到的。


01.

曹德旺妻子叫陈凤英,是个农村姑娘,没读过书,但性格好,人品好,吃苦耐劳。

她跟曹德旺结婚时,曹德旺穷得叮当响,结婚那天才第一次穿上鞋子,连脚上穿的袜子都是哥哥的。

而且曹德旺母亲常年生病,脾气暴躁。遇到这种家庭,一般姑娘早吓跑了,陈凤英却并不在意。

结婚当天晚上,曹德旺对她说:“我不会欺负你,你也别欺负我,我们和平相处。”

陈凤英点了点头,把这句话刻在心里,践行了几十年。


婚后,她把自己的嫁妆交给了丈夫,让他卖掉当本钱做生意。

曹德旺拿着钱去贩卖白木耳,才跑到第四趟,货就被扣了,本钱全赔了进去,还另外欠了村里1000多块钱。

此时,陈凤英已经生下第一个孩子,正是急需用钱的时候,春节临近,他们连过年钱都没有。

曹德旺深觉对不起妻子,终日以泪洗面。

陈凤英没有责备他,一再对他温柔安慰。

后来,曹德旺把她和孩子送回娘家,对岳母说:“我要出去赚钱,老婆孩子就交给你了,如果赚不到钱,我就不回来了,您让凤英改嫁吧。”

女儿信任女婿,岳母自然也对曹德旺深信不疑,她跟曹德旺说:“你胡说八道,你这么聪明,困难一定会渡过的,你放心回去吧,你的老婆和孩子我给你管着。”

在妻子和岳母的信任下,曹德旺的生意终于有了起色,家里的生活也得到了保障。

02.

结婚10年后,曹德旺在明溪县遇到了一位红颜知己。

对方二十四五岁,有家庭,有两个孩子。


两个人爱得很深,红颜知己为了帮曹德旺做了很多事情,曹德旺这样形容那段感情:“那是真正的相爱,我们都很投入,彼此觉得找到了一生的知音。”

于是,他就给老婆写信,告诉她自己喜欢上了别人,想要离婚。

陈凤英不识字,信的内容是小姑子念给她听的。

她听了之后,没有哭闹,等丈夫回家,平静地说:“我知道我配不上你,知道你是会走掉的,你要是真走了,那么把房子和三个孩子留下来给我。

她的态度让曹德旺很意外。


他以为她会发难,会抱怨,会哭闹,会控诉他的忘恩负义。

可妻子从始至终都在为他着想:如果你想走,我不拦着你,我给你自由,也给你留好后路。

曹德旺听后非常伤心,觉得很对不起陈凤英。

她是他的结发妻子,为了他默默地奉献了很多年,吃了很多苦,她那么淳朴善良,对他有着无条件的信任,他真的能割舍掉她吗?

于是,他去做了一个调查,选了100对夫妻,里面有工人,医生,干部,老师,老板,去深入了解他们的婚姻。

让曹德旺触动最深的是一位福州水表厂的朋友,他和太太郎才女貌谈了3年恋爱才结婚,在曹德旺看来,他们的婚姻是顶配,应该幸福得不得了。


可聊了几次却发现,这对夫妻对彼此并不满意,常常互相指责,一点也不幸福。

曹德旺这才明白:没有一个家庭是绝对幸福的,哪怕外面看起来再完美,内里也都是争吵不断,互相不满意。

他想:“既然没有绝对幸福的家庭,离婚又如何呢?这么多年,妻子一个人在家照顾孩子,吃的苦比谁都多,却从没抱怨我,我被人家追债追到连房子都要卖掉,她仍然信任我,我发达了,她不管我有多少钱,也不势利,她不像像别的富太太那样穿金戴银穷奢极欲,还是朴实、节俭,对我始终如一。我怎么能抛弃她呢?”

于是,他放弃了灵魂伴侣,选择了结发妻子。


03.

杨澜说:“婚姻的纽带,是关于精神的共同成长,在最无助和软弱时候,在最沮丧和落魄的时候,有她(他)托起你的下巴,扳直你的脊梁,命令你坚强,并陪伴你左右,共同承受命运。那时候,你们之间的感情除了爱,还有肝胆相照的义气,不离不弃的默契,以及铭心刻骨的恩情。”

多少人羡慕曹德旺的成功,却忘了他成功的背后有陈凤英这个伟大的女人。


妻子的嫁妆给了他经济上的支持。

妻子无条件的信任,给了他底气和前进的动力。

在他意志动摇和心灰意冷的时候,是妻子扛起了家庭的重担,义无反顾地资助他,激励他。

试想,如果他赔钱的时候,妻子对他羞辱谩骂:“你怎么那么没用?废物,窝囊废!”

他还有今天吗?

最好的妻子是遇事不责备。

遇到陈凤英是曹德旺的幸运。


有人说,夫妻最好的状态不是“被动要”,而是“主动给”。

陈凤英主动给了曹德旺信任、支持、自由,就像刘晓庆在《人生不怕从头再来》里说的那样:“你在高处,我便退去,让你独自闪耀光芒;但如果你在低谷,我便涌来,温柔的环绕你,拥抱你,给你温暖。”

04.

很多人认为婚姻里没有爱情无法维系,所以他们打着爱的名义去伤害伴侣,伤害孩子。

但其实,婚姻是否基于爱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在婚姻中去培养“爱”,重要的是你有没有主动付出而不计回报,重要的是你能不能看到对方的付出,并为此感恩,而不是觉得不以为然,理所当然。重要的是放下对婚姻的幻想,安于现实,努力经营,共同成长。


长久的婚姻,离不开三个条件:

一、夫妻双方互不讨厌,有爱情更好。

二、夫妻双方目标一致。

三、夫妻双方要互相施恩,越积累越深,但前提是双方都是看重恩情的人。

陈凤英嫁给曹德旺那天,就把自己全交给了他,无论遇到顺境逆境都不离不弃,所以曹德旺才感恩于她的深情,把所有财产归于她的名下,他对妻子说:“当我不在了,你没有爬到棺材旁,就不要把财产交给儿子。”

他怕儿子面对巨额财富会对妻子不好,才对妻子一再嘱咐,可见在他心里,妻子的地位是大于儿女的。

反观那些不懂感恩的夫妻,不管在婚姻经营中,责任的承担上,还是发生矛盾时,想的都永远是自己的委屈、回报和付出,然后就去指责伴侣,这样的婚姻,自然不可能长久。

日本作家风间茂子在《河童家庭大不同》中说:“夫妻关系不该是“人”字形,而应是“H”形。‘人’这个字,就是一定得两个人互相支撑着,少了哪一个都会倒……‘H’形,双方都是独立的,中间有个横杠,这个横杠可以是爱情,可以是亲情,也就是把两个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即便这个横杠倒了,两个人还是能各自独立站着,谁都不会倒…”

这可能就是幸福婚姻的终极奥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