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氏——刀耕火种尝百草

说完了伏羲与女娲,接下来就应该说神农氏(炎帝)了,在唐代人司马贞补全的《史记·三皇本纪》里记载的三皇便是:伏羲、女娲、神农氏。

关于神农氏的传说故事,最让人耳熟能详的大概是“神农尝百草”了,说是神农氏人身牛首(大抵是神农氏的部族以牛作为图腾),龙颜大唇,除四肢与脑袋以外,全是透明的;他尝尽百草,只要是药草是有毒的,服下后他的内脏就会呈现黑色,因此,人们逐渐去认识哪些药草是有毒的,哪些药草能对人体的哪个部分起到作用(化学作用)。

虽然“神农尝百草”是一个传说故事,但是在原始社会,或者说神农氏部族肯定是做过对药草性质分类的工作的,以“神农尝百草”为源头,经过后世的口耳相传,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一定的发展,在汉代被人整理成了《神农本草经》,成书非一时,作者也非一人。《神农本草经》作为中医四大经典著作之一,作为现存最早的中药学著作,其重要性可见一斑,那么神农氏尝百草的这份工作,也是十分有价值的,尤其是在对原始先民们的医药健康方面。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神农氏并非一人,而是神农氏这个部族的每一代首领都称为神农氏,之后的黄帝部族的黄帝也是如此;故而神农氏尝百草这一分繁冗浩大的工程,也并非一人一代去做的,而是一代又一代的神农氏,以及神农氏部族的其他先民不断的尝试,不断的总结出来的。也正因如此,神农氏的出生地也各有各的不同,传播比较广泛的是说神农氏生于姜水之岸(今陕西宝鸡的姜河流域),因此姓姜,也是姜姓的得姓始祖;还有其他的出生地,例如历山(今湖北随州境内),还有湖南等地。

相比于“神农尝百草”的贡献,神农氏部族作为第一个告别渔猎生活,进入农耕生活的氏族,虽然是神农氏的一小步,却是原始社会的一大步。

神农氏何以为炎帝,炎帝何以有火德?不少史籍记载是因为神农氏活动的地域为南方,南方有火德,根据战国时代的阴阳家的代表邹衍的《五德终始说》,炎帝有火德,黄帝有火德,故而根据五行相生,黄帝继(代替)炎帝为天子位。而我认为神农氏的火德与其部族进入农耕生活是密不可分的。

在原始社会中,人口是在不断增长的,而以渔猎作为食物来源的生存方式是不固定的,加上一些气候原因(天气变冷,进入寒冷期),先民们越来越难获取食物。被称为神农氏的还有另一个叫法“烈山氏”,我想可能就是一群“放火烧山”的人们啊,或许是这种到处“放火”的方式,让神农氏有了火德吧!事实上,这种“放火烧山”,然后种植谷物的做法,大大的解决了一部分的先民们的温饱问题,他们首先焚烧树林,在林木的灰烬上种植粮食,这种相对较稳定的食物来源的方式,先进的多了。

炎帝神农氏与黄帝轩辕氏并称成为我们的祖先。神农氏对原始社会的贡献还有许多,我只捡了两点来说,而这两点,足以奠定神农氏作为我们祖先的地位了,刀耕火种尝百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伏羲女娲】 相传,盘古(盘古是魏晋三国晚起的神话)开天辟地之后,在上古的神州大地上,日月在天上运转,河流围绕...
    王威阅读 2,017评论 6 13
  • 相传神农氏尝百草,然后确定能吃的植物,并教给人民怎么播种,有不少古书都记载了这一内容。 例如东汉的《淮南子》记载:...
    天芒云阅读 3,431评论 0 1
  • 中国人素以“炎黄子孙”自称,在民间也广为流传华夏先祖为三皇五帝。 五帝其人,太史公之<史记.五帝本纪>明确的标注着...
    狂拽霸气阅读 1,006评论 0 2
  • 线程池的目的:当并发请求数量较多,而每个线程的执行时间比较短,这样就会频繁的创建和销毁线程,加大的开销,降低了系统...
    芒果味的你呀阅读 529评论 0 3
  • 这句诗是我今天在超市等你的时候,无意间在货架上的一本诗集里看到的。诗人是白居易,当时没有纸没有笔,只能拿手机拍了张...
    顾颜槿阅读 464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