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豆菜谱迭代分析

 一、前期准备

1、框定直播功能的主属性

好豆菜谱是一款以图文+视频形式进行美食做法分享与交流的社交型应用。关键属性是“图文+视频”、“美食做法”、“分享与交流”。

图文+视频:直播功能天然具有这一属性。图文直播形式属于2G、3G时代的模式,现在很少单独使用,而是多数作为辅助信息发布手段与视频直播结合使用。其优点在于可快速回溯直播过程,浓缩性强。而视频直播已经成为目前的主流直播手段,其优点在于传递信息快捷,可视性强。

美食做法:在好豆内做直播功能,就需要发挥好豆本身的优势。好豆的优势则在于具有“百万道新鲜时尚的美食做法,千万条品质生活的美食资讯,上亿种一日三餐的搭配”,如此丰富的内容资源就是直播的选题、编辑、制作环节的福音。

分享与交流:好豆在APP内给自己的定位是“社交型应用”,所以UGC模式是其主要的内容创作模式。好豆把内容提供方分为“认证用户”及“普通用户”两类,资源则总体向认证用户倾斜。

小结:直播功能所表现出来的主属性需要与好豆自身定位保持一致,至少在具备上述一项或多项属性基础上再增加新特性,不能在定位上就非常突兀,显得与好豆格格不入。

2、体验竞品直播功能

豆果美食分配全局导航栏的入口给直播功能。直播题材被严格限定为“美食制作的教学课”,并实行筛选制,只允许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认证用户/机构开课直播。其所有课程均为付费购买制,实行“实时直播+无限次看回放”的观看方式,方便用户按需学习。

下厨房没有在全局导航栏放置直播功能入口,其入口是首页中部的“厨studio课堂”。内容上与豆果美食类似,也是只做“美食制作的教学课”,只允许知名度较高的用户/机构开课直播。下厨房的课程除了付费购买制,还设置了“赠一得一”功能,以老带新形式免费获取部分课程。

小结:豆果美食和下厨房两款竞品在产品形态、功能模块上都与好豆非常接近,目前均已上线直播功能,均限定在“付费购买美食直播课程”这个模式。

3、寻找目标客户群

首先,收集好豆的目标客户,从第三方监控市场酷传内查找与主关键词“好豆”有关的联想词。选取关联性较强的“好豆菜谱”“好豆-美食菜谱”,并在百度指数查看其近期的人群画像分析:

(1)关键词“好豆”的人群属性:从年龄来看,30至39岁的用户(60%)是主要用户群,其次是40至49岁(20%),20至29岁(18%)。性别分布来看,男性(56%)高于女性(44%),如下图所示:

(2)关键词“好豆菜谱”的人群属性:从年龄来看,30至39岁的用户(51%)是主要用户群,其次是40至49岁(27%),20至29岁(15%)。性别分布来看,女性(53%)略高于男性(47%),如下图所示:

(3)“好豆-美食菜谱”或“好豆 美食菜谱”:在百度指数内均无收录数据,故忽略。

小结:从综合以上关键字的百度指数来看,好豆的目标用户群可重点关注以下三类:3039岁用户、4049岁用户、2029岁用户。对于直播功能,因此目标用户群按此来定义可获得较好效果。

二、梳理用户及需求

1、使用穷举用户——场景——问题——现有解决方案的模式展开

得到关于好豆菜谱直播功能需求的完整的思维导图:

2、用户需求筛选

筛选标准:落在3039岁、4049岁、2029三个年龄段区间的用户需求是我们可以优先关注的;另外,因为直播功能属于重运营的功能,因此运营人员的意见和需求非常重要;其余可暂时不收录。

根据筛选标准,选取以下6条用户需求:

——30~40岁年龄段的家庭主妇,她们的日常时间多数用于打理家务事,可支配时间比较多,顺道找教程学做菜。但是教程都是预录好的,跟着学做菜的时候无法接触到老师,遇到不懂的地方只能靠自己摸索。

——20来岁,年轻漂亮的美食内容主播,或者说以美食为主题的直播团队,他们一般有优质、高效的内容生产能力,并希望加盟、投放至尽可能多的内容平台,通过平台用户的订阅、收看、购买等行为获取报酬。如果平台的直播板块无清晰的商业变现模式,主播/团队无法从中获得收入,他们一般不会继续选择在该平台运营,或者不会投放优质资源到该平台。

——30~40岁,线下开私厨教学的老师,由于小有名气,身边不乏各种亲戚朋友想邀请他来教做几道菜。因为本来自己的课程就排得很满了,他不想答应这种邀请,又不太希望拒绝导致朋友以为他高傲势利,正在烦恼有没有什么方法让自己找时间一次性远程教点东西,满足他们的要求。

——20来岁,下厨次数屈指可数的年轻人,由于重要日子来临,想要通过做道惊艳的美食给对方一个惊喜,但找了很多感兴趣的菜式跟着视频学的时候发现视频因为经过剪辑或快放,导致自己进度经常落后于视频,只好停下来重播或者往回拉进度条,大概估算倒回的位置差不多了,再继续跟着做。

——对于运营人员,他们在需要把整个好豆平台的活跃度做起来的时候遇到不少难题,例如做活动运营的时候想找平台的活跃主播合作,但目前太多主播了不好找,线下活动也和线上平台割裂,最好能联动起来取得更明显的效果。另外,他们也想用更开放的方式,直接与用户对话,给他们一些优惠来换取用户的积极反馈,用于改进好豆。

小结:把以上用户视角的需求转写为产品视角的需求表述:

——好豆菜谱直播功能能让用户实时和老师对话,或者老师能实时解答用户问题。

——好豆菜谱直播功能需要有付费的功能,让直播内容提供方获得收入。

——好豆菜谱直播功能需要支持在用户开播前告知用户在应用内/外的好友。

——好豆菜谱直播功能需要支持用户实时回看前面步骤,以及支持在直播期间在进度条内设置快速返回重要步骤时点的标记。

——好豆菜谱直播功能需要在后台突出显示活跃主播/人气主播,以及支持运营人员在直播间内实时派发优惠给用户。

3、对需求①至⑤进行优先级排序

(1)用户量与发生频率:④>①>⑤>②>③

①和④都是直播播放过程相关的基础用户体验,影响用户量最大,发生频次最高,可优先安排;⑤是运营人员的需求,影响用户量同样巨大,但发生频次不会很高,主要根据运营人员的工作节奏来决定,因此相比用户需求可稍往后排列。

②的付费功能影响用户及主播,用户量也大,但付费动作的频率相对低。

③影响用户范围较小,且不是高频率发生,可作为功能亮点,完成上述需求后再安排跟进。

(2)开发难度和效果:①>②>④>⑤>③

①在直播内只需做一个语音对讲功能,甚至只叠加一个文字显示层到屏幕界面就可以实现,开发相对简单。

②的付费功能可对接目前各大成熟的支付平台,比起④的视频流传输改造要相对容易开发,它们都属于见效快的。

⑤除了要制定筛选人气主播的规则并加以开发,还需要新建立起一套实时派赠机制,这个开发量是相当大的。

③的通知手段需要多元化,包括对接系统短信发送、微信、微博、知乎等外部应用的通知栏,研发及调试都很麻烦。

(3)产品/功能价值:④>⑤=②>①>③

⑤属于面向运营人员的数据分析与用户运营手段,结合直播功能,获取用户反馈的渠道变得更实时,更便捷了,对于运营的价值贡献比较突出,配合运营人员的操作,可以持续为产品带来大量有价值的数据。

付费才能留住优质内容创作者,为平台输出丰富的直播内容,观众才能有东西看;优化直播过程中的交互操作,观众用得爽了,就会持续使用,因此④和②这两个我认为也是价值较高的两个需求。

①与老师对话是提升直播互动性的手段,但整个功能的质量取决于观众和老师的态度和沟通理解能力,相对而言具有一点不确定性,价值没能算很高。

③就如上面说的,用户量影响小,低频且效果不可控,因此价值就相对低了。

小结:设定得分规则为——按单项排名最高得5分,最低得1分。得到各项需求优先级排定结果,如下表:

三、关于好豆菜谱直播功能需求点的总结

1)用户:

外部用户:最早的核心用户是家庭主妇、厨艺小白、美食直播团队。

内部用户:运营人员。

2)场景:

日常时间多数用于打理家务事,空闲之余使用好豆菜谱看直播学做菜。

重要日子初次下厨,打开直播跟随老师操作节奏来制作第一道菜。

美食团队进驻好豆菜谱,准备好精选内容开播并设置付费观看。

在组织活动需要主持、嘉宾等角色的时候,通过直播功能来获取人气主播信息。

需要收集用户反馈信息时,可通过赋予运营人员在直播期间以实时奖励的方式招徕并引导用户积极反馈。

3)需求点:

优先级1

支持用户实时回看前面步骤,支持在直播期间在进度条内设置快速返回重要步骤时点的标记。

支持在后台突出显示活跃主播/人气主播。

支持运营人员角色在直播间内实时派发优惠给用户。

优先级2

让用户实时和老师对话,或老师能实时解答用户问题。

优先级3

设置付费功能,让直播内容提供方获得收入。

优先级4

支持在用户开播前告知用户在应用内/外的好友。

4)痛点:

解决了观众难以和主播沟通的问题,提高了播放交互体验及效率,以及主播方内容变现的问题。

5)和竞品解决方案对比:

目前竞品在直播时间内无法与主播沟通,观众需加入课程微信群才能与主播进行课程沟通,本需求则直接在直播内使学员和老师实时沟通。另外,竞品在播放操作上也只有普通的拉动进度条,本需求可实现在直播期间直接回溯前面内容,并根据直播进程实时在进度条插入关键操作步骤对应的时点,观众可快速定位。最后的付费问题,本需求和竞品处理方式相同,效率无提升。

6)补充一些思考方向:

如上文“前期准备”章节里提到的,好豆的优势在于具备丰富的美食内容资源。因此关于直播功能相搭配的运营推广手段,可以考虑引导用户重点针对美食内容进行直播,以及开放部分数据分析如“近期什么用户主要关注什么类型美食”等,给认证用户进行选题、编辑、制作的参考,使整个直播功能的风格、氛围与平台结合得更紧密。本文提出的“反向打赏”思路,是因为在目前的直播功能中,观众赠予主播的正向打赏比较常见,而主播反向赠予观众优惠则比较少见,前期可先为运营人员开放,后续如效果良好,可以探讨是否可开放给主播或其房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豆菜谱的背景 好豆网是全球最受用户喜爱的中文美食社区服务平台,隶属于北京好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好豆网旗下拥有最受...
    Rebecca卡姐阅读 2,068评论 0 3
  • 1背景概述 随着互联网+对生活的渗透,O2O (Online To Offline) 商业模式对餐饮业造成颠覆性的...
    秋叶鱼鱼阅读 7,675评论 0 15
  • 2016 年是直播元年,也是这个行业最辉煌的一年,不少平台拿到了B轮,甚至是C轮融资。而直播行业的火爆,直接引来了...
    方弟阅读 48,105评论 7 126
  • 原文:专业的产品分析报告:下厨房竞品分析 美食工具竞品分析:下厨房VS美食杰 一、行业背景 据CNNIC发布的第3...
    Medoraa阅读 9,713评论 0 27
  • 清明去小舅家看上了小舅油坊的花生壳,据老爹说小舅用花生壳覆盖在果园的地面,然后就眼前一亮,的确是一个好的原料,相比...
    花手鞠阅读 23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