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曾热泪盈眶地拥抱生活。

文/高公子

图/来源网络

来演网络

前天无意中看到某个心理宣导活动,说到关于泪点低的困惑,该如何去拯救,我还真的是第一次听到泪点低,还会用来被治愈拯救,而且是这样大张旗鼓的宣导。

我没有去一探究竟,不是碍于需要支付心理咨询费,主要是我现在觉得泪点低并没什么不好。

我已经学会看待这个问题,并理解它的存在,甚至希望自己保持一颗柔软的心适当地、热泪盈眶地去看待生活。

也并不是我过于悲观或者感性,只是我觉得这仅是我个性的一部分,是个人的性格特质,只有接受它的存在,才会包容那个不完美的自己。

太多人认为哭是一种软弱,是件丢脸的事,而你不知道的是。

曾几何时我也一度以为泪点低,哭泣真的是太矫情了!这样的情绪很多时候,也并不是我能轻易控制住的。

而我前面所提到的热泪盈眶,并不是一味的肤浅以为遇事只会哭而不去解决,区别于此,其实哭也有不一样的意义。

1、

我的高中同学小潘是个不轻易掉眼泪的女生,她说从小到大,哭的次数很少,很多事情别人容易被感动,而自己无感了。

她的生活经历比一般同龄人丰富,她身上有种区别于同龄人的成熟沉稳。

可我觉得泪点高,不轻易掉眼泪的人,当触动内心软肋的时候,也会控制不住情绪而哭吧。

是的,某天我看到她因自己一直想追求的东西,遭到家人反对的时候,无法对抗家人而违背自己的心意。

之后,无奈的一个人偷偷地哭了。我很少见到她那柔软的一面。

很快,她又开始正常的做自己该做的事,她的哭泣不是肤浅的情绪宣泄,表现出来的更是一种成熟。

小时候,身边的人就给我起了个绰号,大概就是爱哭鬼的意思。

有时候听到邻家的大人喊我小时候爱哭鬼的绰号,或者是调侃说我,为什么小时候那么爱哭。

对此,我真的一点印象都没有,某次跟我姐求证,姐说我小时候总是因为一件小事哭,就连喝口水嫌烫也会哭。

但我的记性不好,她们所提及的事,我没有印象。

长大以后,我也不会再为小事轻易掉眼泪,只是泪点低的确实很难去改变。

初中升高中的时候,跟发小她们聚在一起,举行欢送会,当他们叫我发表感想的时候,我还没说话,已经泪目,接着感染到其他人,也跟着我哭,一下子氛围就更伤感了。

后来慢慢的发现这种热泪盈眶越来越少了。

以前看一本书,一场电影,入戏太深,也会不禁落泪,或者是跟身边的人谈起某件事,过于感触眼泪便夺眶而出。

着实会把身边的人惊呆。其实有时并不是因为伤感,只是情到浓时,眼泪我表达内心情感的一种方式,抑或感动,抑或感触,无关软弱。

2

泪点低并不代表我是个随时随地爆发情绪的人,我一般只会在自己一个人或者熟悉、信任的人面前才会表现出自己内心柔软的一面。

初中某天放学路上,烈日当头,我骑着自行车和同学一起回家。

或许真的是因为阳光太猛烈,照得我头晕,加上车轮碰到了一块石头,把我绊倒了。

我的手压在车下,受到重击,痛得不得了,几个同学看到我脸色发青,嘴唇发白,都吓到了。

同学送我回去,一路上我痛到说不出话,到离家不远的路口,我忍着疼痛说没事,叫她们先回家,她们离去之后。

我一个人走回家,每走一步都是揪心的痛,走进家门的一刻,我看到了父亲站在门口,他察觉到我脸色不好。

他神色沉重的问了一句:“怎么了,脸色怎么苍白”。

听到父亲问我话的一瞬间,我泪崩了,哽咽着跟他说:“我骑着单车摔倒了,手很痛”。

父亲看到我的手臂已经肿了起来,立刻带着我去看医生,医生初步看到我的手的伤势说有可能断了。

我突然觉得这个世界充满恶意,就是骑着车摔了一下,怎么我的手断了?

太残忍了,我无法想象我的手断了,我该怎么办,为了不给父亲担心,我忍着不嚎啕大哭。

经过检查,确定我的手只是脱臼了,万幸!

但我不敢让他们碰我,因为一碰就会痛,连走路都痛。

后来医生帮我把手接回去的时候,两个人硬生生地拉着拽着我的手,我的眼泪簌簌往下掉,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我这辈子都不会再骑自行车了。

大概一个多星期后,我的手臂痊愈,把之前说过气话也抛之脑后,只是我记得那次受伤是我少见的在父亲面前落泪。

或许在初中的同学面前,我可以忍着痛,故作坚强,但是在家人面前,那些身体上的苦痛没法再去逞强,他们的关怀就像是保护我的一座城堡,让我能够允许自己展现不为外人所知的脆弱

3

从小到大,或许有时因为性情缘由,自己也没少一个人在不被他人所见的时刻偷偷哭泣,只是我懂得,自己并不会利用哭泣去抱怨这个世界的不公。

就算是遇到什么难题和挫折,也会让自己明白,其实哭泣本身是没有意义的。最重要的是哭过以后,自己该怎么去做。

当自己热泪盈眶的时候,有时候不是因为委屈或者无作为而哭,而是被感动或者找到某种发自内心的挚爱而喜极而泣。

高中某天午后,因为不小心把Y同学的手机卡弄丢了。

一来是因为厌倦自己丢三落四的作风,二来是觉得把手机卡弄丢,给同学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深感愧疚和自我责备。

担心影响同学考试心情,纠结于是否跟她晚点再坦白。

后来被察觉,在跟同学坦白的一刻,她不仅没有责备我,还顾及我的感受叫我不要担心太多,切忌影响下午考试心情。

正是因为她的体谅和宽容,我更加愧疚,无以面对。跟她说我原路走走,再找找,转身离开,同学也来不及追我。

我在操场和校道上来回找,在某一刻回头,看到小潘和小冬慌慌张张找我,我瞬间被她们感动到了。

她们跟我说:“别找了,一起回去吧,我们两个到处找你,Y同学不会责备你的,她人这么好,你也知道的,你也不是有意的”。

我说:“我知道”,停顿一会,接着哽咽着说:“让我哭一会,酝酿一下,再跟你们解释吧” 。

她们回答:“嗯,好”。

然后大中午的,我们三个人站在操场中央,她们静静地等着我,耐心地听我说话,小冬不停地递纸巾给我。

她们以为我太愧疚才哭的,不停安慰我说,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她们也经常给别人带来麻烦,种种。

其实当时看到她们两个不复习考试,跑出来找我,我走近她们的时候忍不住掉眼泪,真的是因为回头看到她们那么紧张的四周找我的场景,而感动到了。

小潘跟我说,她跑去洗手间找我了,一个一个位置去看有没有我,何况当时的洗手间是没门的那种,看到有人蹲在那里就觉得尴尬。听到她说到这,我哭着哭着忍不住笑了起来。

笑是觉得有趣,她傻得可爱,怎么会以为我会躲在洗手间。笑是因为感恩,我那么幸运,能遇上她们。

那一次哭并不是因为忧伤,而是身边人的好和体谅。

4

如今早已走过了因为一些小事而哭哭啼啼的年纪,那时还小,表达内心感受的方式也最直接和幼稚的。

成年人的世界里,大都早已习惯了埋藏自己的伤感和情绪,就算是哭,也只会在某个夜深人静的夜晚,也只会在最亲近或最毫无保留的人面前。

就如达达令所言:生活的沉重也罢,丰收也罢,哭泣并不在于掷地有声的隆重,而是在于你得到一份尘埃落定的回响。

生活还将继续前行,我们也要继续努力。或许,这才是浮生若梦的迷离所在吧。

哭过以后,擦干眼泪,继续认真生活,做自己该做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标题:捣蛋鬼被天降神营收了 文章来源:十期三连三排莫莫Mom 2018年10月27日 申请剽悍行动营十期,“剽...
    云云姐姐阅读 381评论 8 2
  • 洁是我朋友圈里跟我咨询母乳问题的妈妈,后来偶然我翻到她的朋友圈,发现她是一个助学公益组织“儿童希望”的志愿者,那天...
    文静hyw阅读 937评论 0 6
  • 昨天和今天相隔24小时应该是1440分钟对于一个故事你可以反复地听很多遍 不,这还不够1440分钟应该是86400...
    竹无心a阅读 283评论 18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