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暑假的时候去了趟贵州,三国时期的蜀地,当然肯定去了世界上最大瀑布群--黄果树瀑布,然后在我的朋友那儿住了将近一个礼拜,那里我最喜欢的无疑是它的气候和山峦,那里因海拨较高的云贵高原阻挡了大量的阳光和气流,所以常年不冷不热,不温不噪,夏天不热,冬天不冷,真是一个生活的好地方,那会夏天我们还穿两件衣服。那里的山用层峦叠障来形容那真是再恰当不过了,之前听我那朋友说,就好使我心驰神往,那里的山海拔都比较高,山顶上更是有大量寒气,站在随便一处较高的山顶上,周边烟雾弥漫,你仿佛就能触碰到云彩一般,看着云彩慢慢飘过,周边的山峦也尽收眼底,然后当地人民在山上种满了玉米和水稻,那一层层如波浪般的绿色是我最喜欢的了,果然就像高中时在地理书上看到的云贵高原的景象一样,那时候就好使我心驰神往。

      那里因气候和土壤的原因,物产极为丰富,盛产水果,竹,木,庄稼以及野生动物,且溶洞较多,我们家乡的桃李在那边可以盛产得很大,且变得廉价,玉米更是那边的主打,漫山遍野都是。那里的煤矿资源也尤其丰富,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城镇的道路都是黑的。甚至每家每户的门前都会摆有一定的煤,当地人民有时候会自己去开采煤矿。煤对他们来说好像是普遍的东西,就像玉米一样,每家每户都会有。我印象深刻地记得当时看到一辆很大的煤车装满了煤然后沿着附近的一座基本上没有什么的植物的山上盘蜿而上,行驶得自然相当缓慢,我便问我朋友说“这是要送往到什么地方啊?”因为附近远看起来,都看不到什么地方,那条蜿蜒的山路远望也一直没有尽头,直到它看不见,你真的很难想象它是通往哪里,或者是有多远,他说他也不知道。

      同时那里又是一个多民族,质朴,充满人文和水文气息且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在我在那儿生活的那几天,感觉到他们那边虽然经济上跟我们中东部地区来说,简直是相差甚远,但是那里物产丰富,他们对吃的东西从不吝啬,而且他们喜欢有点像东北那边的比较矮的桌子,然后大家坐在一起吃大锅的水煮的东西,但是我可以说完全听不懂他们那里的方言。

      我当时在的地方是六盘水盘县的一个叫“小雨谷”的小镇,我觉得这个名字特别浪漫,但是我非常不喜欢那里的地形,实在是太不方便了,到处都是上坡下坡,电动车在那边可以说根本就没有市场,摩托车便是再适合不过的了。你很难想象那里的城镇都是在半山腰上的,铁路和火车站是在城镇的上面,有时候可以看到小孩在铁路上面玩耍,我们下了火车,然后需要坐车或是步行,将近70度而下,因为只要有一点平坦的地方早就被当地人民利用充分了,包括贵阳市也是这样。有一天我们去附近的一个县城,其实本就在山的那边,但是我们需要坐客车,盘山而上,然后再下来,蜿蜒的山路从山脚下一直到将近山顶,不过那种感觉真是无比美好,延边的风景和地貌不断变化,时不时地会看到有一些山和土壤长不出植物,那丰富交错,遥远的地貌看着真是美极了,再加上美好的气候和天气,以及好的心情,一切都是极其崭新的,你从未见过。到了某县,我还看到了古城墙,保存的也较为完好,当然这并不稀奇,但比较特别的是城墙同样是在路坡上,墙前的路都是一直上坡,且周边的物质和建筑基本上都还算是原汁原味的。并没有被商业开发。

      总的来说,贵州是一个气候宜人,多民族,质朴,充满人文和水文气息,物产丰富且旅游资源丰富的好地方(当然这主要是侧重于偏远乡村和当地百姓,城市就不一样了。)

      至今,我觉得旅游就一定要走得远,且如果能够在那住上一段时间那就更好不过了,那才更有对比,因为离我们越远的地方,与我们所处的环境和人文差异就会越大, 总的来说就是风土人情。因为在途中你会遇到很多人和很多的事情,你会遇到穷人,小孩,质朴的人,艺术家,情侣,老夫妻,学生等等等等。当你遇到穷人的时候,你的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当你看到小孩和质朴的人的时候,你会觉得人心本身就应该保持着本真,追求真善美和弘扬仁爱,当你看到艺术家的时候,你会觉得追求和对生命的享受和热爱就应该是这样的;而当你看到老夫妻携手而行的时候,你会觉得能够这样携手到老才是我们应该去追求和传播的真爱,你也会更加的珍惜你身边的人。

      然后你开始审视你自己,在飞机上,在火车上,呆呆地看着车窗外或看着周围的人群,此刻没有人可以打扰你,因为你谁也不认识。没有哪里是比在旅行时候的火车或飞机上更适合审视自己的地方了。所以旅行应该被作为一种思考,在旅行的途中审视自己。

      旅行就应该抛开一切,不要有太多的顾虑和杂念,不是说吗?人的一生至少应该有两种冲动,一种是至死不渝的爱情,另一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旅行的次数也不再多,去的地方也不再多,一定要在你有点迷失和沉重的时候,那么来一次旅行,一心去向往你最想去的那个地方,让心灵得到一次释放,也给心灵一个假期。

      在旅游中,旅游的意义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旅游归来,知识型的人增添了历史学,地埋学,生态学等等方面的知识;社会型的人收集了风俗民情相关的资料;艺术型的人获得了灵感;交际型的人结识了新的朋友;享受型的人痛痛快快地玩了一场。--旅游与性格。所以旅游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目的是什么,想得到什么,如果只是痛痛快快地玩了一场,那我觉得还不如直接去游乐场或者是去海滩放肆地去玩。再如果你只是去拍照,而你又不是艺术型的人,然后收获了几百张相片,再迫不及待地放到空间或朋友圈(啊当时还没有朋友圈)上晒一晒,再引来很多网友对你的赞扬,评论和羡慕,那么我觉得你只是收获了内心虚荣的满足感。也许有人会说,我是为了留个纪念,但是纪念不是用来珍藏的吗?拿出来晒一晒就失去了很多原味了。总的来说,旅行时应该多去思考,多去感悟和学习,那么我觉得你才收获了以上100分的意义。

在漫长的岁月洗礼中,我想我也渐渐习惯了孤独,孤独不是你一个人可以去做多少事情 ,而是你一个人可以承受多少东西和度过多长的岁月,以及一个人时你学会了怎样与生活相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2014年7月14日;坐标:北京。 五天在外,夜间12点坐上徐州开东台的火车,一直没有睡着,回来睡到下午一点...
    Alice雯雯阅读 959评论 6 4
  • 昊子的旅行观,有交流的微信LH19892012,朋友圈每天都会有直播,共同进步。 不久以前,我读了一本书。书中把人...
    昊子环球背包阅读 602评论 5 9
  • 小学时知道中国有郑和下西洋,英国有《鲁滨逊漂流记》,但不知道到底是干什么的,不知道郑和下西洋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
    林深见鹿qm阅读 366评论 0 4
  • 【当我被工作压得透不过气的时候,当我失恋想要大声痛哭的时候,当我想跳出一切繁杂找寻自我时,当我想认识更多人,了解跟...
    我叫马大暑阅读 399评论 0 5
  • 我身在的这座城市污浊不堪 我生在其中也不干净 自我救赎也难以逃脱他人的亵渎 不安感又如潮水一般涌来 是我错了 还是...
    desperate_L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