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我即卓雅,绽放光华!

——新学期致辞(学生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孩子们:

大家新年好!

一个假期没有见到大家,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想念智慧妈妈,反正我是非常想念你们的,尤其是有几天我来到假期中的校园,到处一片宁静,一片安详,我看到了盛开的三角梅,闻到了月月桂的甜香,却没听到大家的笑声,也没看到你们的笑脸,顿时觉得花寂寞起来,人也孤单起来。是的,一所学校,如果缺少了孩子们,那简直不能叫学校了,只能叫房子。而有了孩子们的房子,叫什么呢?叫春天!是那么的开心热闹,那么的生机勃勃,那么的光彩四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刻,我便站在了春天,2018年的春天!一个云起龙骧的春天,我看到了人中狮子,也看到了人中骐骥,我看到了卓雅的未来!知道为什么今天的开学典礼要安排海军叔叔来升旗,还安排龙狮队来助威吗?昨天我们组织全体教师去观看了电影《红海行动》,就被中国海军热血出征,勇者无敌,强者无惧的英雄气概深深震撼,国威军威威震山河。今天海军叔叔现场用矫健的身姿和刚毅的步伐向我们展示了国旗的高贵与庄严,把真实的国防教育带到了校园里。而中国是世界龙狮运动的发源地,龙狮运动诞生两千多年以来,一直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历代相传,鼎盛不衰,并随着华人的迁移而传播世界各地。特别是西方人,把舞龙舞狮看作是集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体育于一体的运动,是民族的图腾和国家的象征。二者的融合,就是卓雅人守护传统,面向未来的一个姿态,希望我们的孩子们都能在中国年感受浓浓的中华情,澎湃着火热的中国心。这就是卓雅教育的培养目标,中华情、民族心、科学脑、国际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龙鸣狮吼开启了2018年的第一个学习日,新的学期,新的征程,智慧妈妈想跟大家分享四句话,志于道,据于德,游于艺,臻于仁。大家也许觉得这四句话很熟悉,是的,它其实就镌刻在孔子圣象旁边的石头上,体现了孔子时期朴素的素质教育理想。我们的文化解说员也许可能要纠正我了:“智慧妈妈,你讲错了,应该是‘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不仅有两个顺序反了,还有一个字讲错了!”——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就要表扬他了,说明他真的记得准确,也听得认真。不过智慧妈妈觉得你们都还是孩子,所有把好玩的“游于艺”放到前面,而把这一切都是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放到最后面去了, 而“臻”,是走向和完善的意思,所以说“臻于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段话出自孔子《论语·述而》,大意是说要“以道为志向,以德为根据,以仁为凭藉,活动于六艺的范围之中” 。

    “志于道”,就是立志要高远,要有境界。这个“道”包括了天道与人道,天道酬勤,人道向善,人要立志,志向高远,这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高的目的。 “据于德”,就是以德为根据来为人处世,孔子告诉人们,思想是志于道,行为是依据德行。“依于仁”,是依傍于仁,也就是说道与德如何发挥,在于对人对物有没有爱心。有了爱心,便能爱人、爱物、爱学校、爱国家、爱世界,扩而充之爱全天下。  “游于艺”,这里的“游”不是游戏的“游”而是是游泳的“游”,畅游的意思。艺,指六艺,谓礼、乐、书、数、射、御也,古人的六项修炼和技能,泛指丰富的知识,做事的本领。“游于艺”,告诉我们以理想为基础,不断学习本领,不断提升技能,学海泛舟,艺海行舟,游刃有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千多年前,孔子便对他的学生提出了如此高的要求,从道德情操到生活技能,从处世准绳到自我修养,都涵盖其中。两千多年后的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想大家就从我们的校名中去找答案! 先来了解“卓雅”二字的含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卓:超,超高,不平凡,高,超然独立,高明高超;

雅:正规的,标准的,比如说雅言、雅正;美好的,高尚的,不粗俗的,比如说文雅、高雅、典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么好的意思呀!

“卓”是超,超什么呢?我觉得要超越自我,著名作家海明威曾说: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卓雅学子第一应该做到的就是优于过去的自己,做更好的自己,更强的自己,更高的自己,不断超越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雅”是正规,规范什么呢?规范我们的言行,我们的举止,步从容,立端正,宽转弯,缓揭帘,笑春风,礼周全。“雅” 是标准,什么的标准呢?学习质量的标准、核心素养的标准、行为习惯的标准、体质测试的标准、艺术创造的标准;“雅”是美好,美好什么?美好我们的教室、美好我们的校园、美好我们的社区、美好我们的生活、美好我们的城市,美好我们的心灵,让我们的精神变得光明俊伟,让我们的目光变得清澈温暖,让我们的脚步变得坚定有力,让我们都成为“卓雅”的形象代言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我们一起迎接静悄悄的变革,喊出“卓雅因为更美好”的宣言,启动“和美雅乐”的校园;

2017,我们一起尽心竭力,呵护、托举、指引,搭建平台,提供支架,让每个生命都发出自己的光彩;

2018,不忘初心,不负芳华,我即卓雅,绽放光华,我们一起携手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智慧妈妈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