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付费,你到底该为什么付费?

文/古尔浪洼


昨天我《不要做知识乞丐》中谈到的观点,相信对很多人产生了触动。

甚至有读者建议,将这篇文章作为“快乐工作人”圈的基本价值观之一。

今天我接着昨天的话题再延伸一下,谈谈在不当精神和知识乞丐之后,我们到底在为什么付费?

很多人理解为为知识在付费。但其实,在我看来,我们不仅仅是在为知识付费,更多的人,其实是在为行为转变付费。

就那我办小密圈的例子来说吧。

如果我在小密圈只是发布各种书籍、资料的话,我是在传递什么?信息而已。是的,它们并不是知识,它们只是信息。因为在你没有学习和实践这些书籍和课程前,它们只不过是一大堆资料,放在那里而已。

但是,如果我将它们进行重新组合,并根据你的需要,有针对性提炼出某一点,或者削减掉某一点,能帮助你真正行动,或者让你的观点发生改变之后,它们才开始真正产生价值。

从这个角度讲,屯再多的课程和书籍,其实都是没有价值的,不管他们是你付费买来的,还是免费得来的。在它们最终能帮助你提升、改变或者让你作出决策,并让你的未来变得更加美好前,它们都不过是一堆信息而已。

只有当你开始产生冲动,开始付诸行动,并真正开始一点一滴实践,开始产生改变之后,那些信息才真正转变成了有价值的知识。

如果这样来理解知识的话,你就会发现,不是所有的”知识“都值得付费,不是所有的收费都有价值,只有那些对你合适,能帮助你改变观念、改变行动、改变生活甚至命运的知识,才有价值,也才值得你去付费。

所以,在挑选和确认什么是值得付费的知识时候,你要学会甄别和判断。

比如,订阅了20个得到的收费栏目,但这些收费栏目并没有真正对你产生价值,你只不过是觉得每个都是你想看的,但实际上,你并没有为哪个栏目特别投入精力,没有用心将栏目中提到的工具方法应用到自己的工作或者生活中,只不过是每天早上浮光掠影读了读,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专栏还是专栏,你还是你。

这其实不叫为知识付费,而是叫为冲动付费,或者为虚荣付费,你的这种付费订阅行为,至多只能说是花钱买了一堆信息。注意,是信息,而且,未必是有用的信息。很可能,对于你而言,还是干扰你正常学习,占用你额外时间的一堆垃圾信息。

有人可能会说,过了吧?你怎么能将得到上那么多牛人的收费专栏称为垃圾信息呢?不,我说的不是专栏本身,我说的是这些专栏里的内容对你而言,是垃圾信息。

所谓垃圾信息,就是指,它们不仅没有给你多少有用的东西,反而阻碍你,干扰你、拖累你。想想看,每天读20个专栏,怎么可能读的进去?在时间和精力上,完全就是拖累你。

而你只是个职场小白,刚刚参加工作,跟创业八竿子达不到,跟大学问和大趋势一点不沾边——不,是踮起脚尖来,你也够不着《前哨》上所讲的那些内容的最下限。

你说,你耗钱费神订这么一堆东西,不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和金钱,是什么?那就只能解释成你在为虚荣,为一时的冲动埋单了?!

而且,对你而言,这20个专栏读下来所起到的效果,还可能不如你去只读《超级个体》或者《关系攻略》,每天早上自己阅读一遍,整理一遍,然后把其中你觉得对你的个人能力提升,或者关系处理方面有价值的部分,身体力行去实践来得有用。

也只是此时,你才会发现,你的付费才产生了价值。 此时,你所面临的将不再是资讯贫瘠,而是变成了信息过载。过载是什么?就是没用的信息堵塞了你你摄取有用信息的通道,它们不是垃圾是什么?

如果照此去理解的话,你会发现,你付费的真正目的,其实不是为了买一堆所谓的知识,而是为了自己的行为和观念的转变。

但很多人却恰恰忽略了这点。他们一直错误的以为,为知识付费,我就合格了。不,远远不够,这就像野蛮人向智人发展,从见东西就拿,到知道随便拿人家东西不对,要付钱才能拿,这只不过是你的学习之旅中,迈出的第一步而已。

仍然回到小密圈的例子上来。当初,我开放小密圈的时候,很多人以为这里有大量的免费资料可以来下载,反正不收费,不妨去看看,于是,在短短一周不到的时间里,这个小密圈便迅速加入了1000多人。

然后,我就开始收费了,而且, 在闭圈的时候,宣布年费200元。于是,加入的人,很大一部分觉得很庆幸:哇,收费200啊,我是免费加入的,可赚大了。

而另外一部分没加入的人,可能会觉得遗憾:早知道他要收费,我就早加入好了,现在居然要收费200,亏大了,干脆不加入了。

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才会觉得:哦,收费是值得的。因为一旦开始宣布收费,他就要在这里每天来进行维护,得来回答圈里朋友提问的与工作有关的问题,得每周来分享长文。我用200元,买断了他整整一年的服务。

而且,我要收获的,还不止此。在这个圈中,可以看到他是如何分配他的时间和精力的,他是如何将自己的职场经验提炼并转变成文章的,我还可以看到,遇到同样的麻烦、遇到同样的难题之后,他是如何思考和解决的,他的角度和技巧与我有怎样的不同之处?哪些地方是值得我借鉴的?

隔靴搔痒去读一篇文章,囫囵吞枣去读一本书,远不如在一个身临其境的环境里去观察、学习、交流收获的多。

古有孟母三迁,来寻找合适的环境让自己的儿子成长。今天的我们比古时候的人幸运的地方是,我们有不受限制的穿越能力,我们完全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适合或者能帮助自己成长的环境,加入进去。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难以成长,是我们没有找到合适的环境,没有互相砥砺、互相交流、一起成长的同伴,没有互相感染,互相促进,一起成长的氛围。

付费入圈,其最大的价值,其实不是你真的会卖到多少这里有别人没有的信息和资料,而是你需要这样一个氛围、调性、内容都适合你的圈子,与圈子里的同伴交流,争论,讨论,与圈子里的同伴一起读书,学习,与圈子里的同伴一起,培养自己积极主动的学习习惯。

这才是你付费学习,或者付费入圈的真正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