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篇:无 邪


对那个时候的我来说,最为可行的选择就是搭载一节长长的噼噼啪啪的火车回家。

凭学生证,可以买一张半价的淡红色的车票,小心翼翼握着,记得清楚,票价是三十七块五。抢票及时,尚可得到挤得屁股都要变形的一个座位;不然呢,只好到两节车厢的接口那里凑合一下。

这年回家,当真没有抢到坐票。和周周,小平,老蒋一行拖着行李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挤到车厢里,本来要想去车厢里取取暖,看看过道里已是水泄不通,只好放弃这个打算。就近在车厢接口这站着吧,反正站票就是站票。

接口这里的空间并没有多宽裕。好多可怜巴巴的人携裹着包裹已经在这安下“家”了:一堆包裹组成一个可以坐着休息的小床,抱紧膝盖背靠在一边的车厢边上,迷迷糊糊就打起呼噜来,火车“咣当”一下,睡梦中的人一下衔着口水亲到另一个站着的腿上了。

现在想想也该属于很久远的回忆了,我也是在前不久小平突然发来婚讯才仔细盘算起这些过往的。小平的未婚夫也是我老家tw这边人,上学的时候还是隔壁班的,应该大家都经常照面,只是没有机会仔细聊聊,哦,原来你就是某某乡的某某某,得知这些的时候,我才真的觉得,喔,原来世界真的好小呀!

我不确定我能否有时间去参加小平婚礼,也不确定能否见到不想见的人还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一来是因为近几月考驾照实在请了不少假,二来也怕人多怕热闹也怕尴尬。老实说,也羡慕宿舍集体当伴娘那种场面,但这个梦对我而言就永远不能实现,估计小平也是吧!

就是那个夜晚,我们挤上了晚上十一点五十多的火车,站了五个多小时才到安定,这时应该是凌晨五点,脑袋已昏昏沉沉不知西东,下了车又有很热情的老乡操着方言拉客,着实很骇人,因为没出门的时候就已经听父母普及过黑车以及人贩子啊传销啊之类的常识。黑暗中,菜黄的灯光下四个女孩手拉的也愈发紧凑。幸好啊,小平家就离火车站不远,我们一致决定去小平家住一晚,天明了再分头坐大巴回家。

虽然已是凌晨五点多,但小平的家人都在等我们。还准备了饭菜水果,落魄的我们感动到快要掉泪。小平有个妹妹,十七八岁,但还是小孩子的天真,咿呀咿呀,完整的话都说不出,见到我们和她姐姐一同回来,很开心的样子,小平翻译说那就是她开心的样子,她一高兴,话就多了。爸爸搂着她在沙发上看电视,她看着我们进进去去换鞋洗脚洗脸,吱吱笑起来。

写到这里,我就觉得我应该去参加她的婚礼的,至少那时的我们还是友好而团结的。至于后来矛盾的发生,甚至我们宿舍关系的决裂,真的是始料未及,走进大学校园的那一刻从未设想过的结局,不偏不倚正好降临了我们头上。二十岁出头的年纪,那颗心倔强又脆弱,撕裂着伤口也回不到当初,揉碎了美好却仍然在夜深人静时念念不忘。但那抹伤痛和侮辱,好像是毫不妥协的占据在心口,时间会改变和消灭一切吗?后来我们不说话了,我和周周、蚊子相依为命,小平和老蒋还有另外两个抱团取暖,直到毕业典礼那天,直到拍毕业合照那天,虽然不在是汹涌而对立的洪涛,但仍然是冰火不融的两股小溪流。

七月,周周回来过一次。远在福建的她,远远比学校那会要白皙,不过工作后的我们还是不可避免的消瘦了些。果然如她电话里所说,她回来第一时间去吃了麻辣烫和凉皮,紧接着第二天又去吃了浆水面跟牛肉面,但遗憾的是我没有作陪。我在上班。要回福建的前一天晚上,她来跟我住,躺在床上聊到凌晨才肯罢休。说起往事,周周和我一样,还是无法释怀,心口的那一抹痛,仿佛从未减轻过。或许其实已经淡然了,但若像开始那般嬉笑玩闹推心置腹却是不可能了。

我们这一波的空巢老人们终于成为当下的结婚或储备结婚主流了。蚊子十月份也要结婚了,婚纱都拍了,化妆师好像并不喜欢她,把她打扮的没素颜时漂亮了;小平的婚纱照很大气成熟,倒让人想不起平时那个嘻嘻哈哈小小个子女孩了。



其实有时候我们就像爱过又分手了的男女朋友,坏结果不代表过程不美好,在这里以这种方式祝福你们!

喜帖街
陈奕迅 - DUO 陈奕迅2010演唱会

那个爱听周传雄的女孩,那个爱唱歌也爱哭的女孩,和那个心灵手巧会织毛衣围巾的女孩,那个有很多男孩子喜欢的女孩,都要结婚了。但新郎真的是没想到的面孔,她没嫁给那个每天打电话给她的男生,她也没嫁给那个送了玉镯给她的男生,但照片上的她们,却比那个时候更知足更幸福。也许青春就是叫我们轰轰烈烈撕心裂肺的爱一个人,然后再平平淡淡简简单单嫁给后来遇到的另一个爱人。前者叫爱情,后者叫幸福;前者给人痛苦和眼泪,后者让人知足和稳定。

那个男孩
汪苏泷 - 夏至未至 电视剧原声带

如歌词所说,再狂野的邀约,能毫无悬念的拒绝。自从上次参加完一朋友的婚礼,我就决定不再参加婚礼了,那种热闹又孤独的场面,我再无余力迎合。原谅我,毕竟我也是个自私的凡人,我不想我那么难过。我的人生走到现在,只参加过三场婚礼:一次是姐姐的,一次是秧歌儿的,还有最近一次朋友的。这三次,没有一次不让我难过的,其实我应该祝福而不是泪水。不敢想象,我自己的婚礼我该以多少眼泪恭贺。

Goodbye in Her Eyes
Boot Factory - Boot Factory, Vol 2

2018.8.5慕水忘川T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传说,在很遥远的年代,天堂是和人间相通的,而通道在一个叫“天堂之眼”的高塔之上。 不知是谁建造了这座高塔,或者说自...
    ___So__阅读 1,102评论 0 0
  • 《1》 早上来天虹大采购。 由送货生推着购物车,我边翻看手机边来到十字路口打的。 招手的士停稳。我来到后备箱敲了一...
    兰兮阅读 541评论 0 2
  • 昨晚播出的《花儿与少年》中,一向相亲相爱的江疏影和古力娜扎爆发了第一次冲突。 晚上洗澡的时候,赖雨濛和古力娜扎在互...
    渡远行舟阅读 1,818评论 1 1
  • 把生活过好的人,多半是撑着吧,硬撑着不间断的给未来希望,给当下意义,要不然,怎么过得下去?生活这只小婊砸从来都不让...
    潘潘是小仙女阅读 20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