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附子

香附子(网络图片)

很久以来不明白,这种小草的别名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网上稍作查询,别名竟然有几十个。但中药学里的名称看着就会有一种幽雅的美感,香附子。至于名字的起源,在中国民间文学里一般都会有一个凄美的传说。

从前有个姑娘叫索索,天生丽质,心地善良。 有一年,古砀郡大旱,十月无雨,百草皆枯。索索迫于生计嫁到故黄河边的一个茅庄,不料这里正闹瘟疫,大人小孩胸闷腹痛,自从索索嫁来以后,丈夫安然无恙。问索索,索索也不知,丈夫隐约感到,索索身上有股香气,断定这是驱疫的奥秘,于是便让索索外出给众人治病,不几天,全村人又都露出了笑脸。

庄户人家闲着没事,又扯起索索看病来,一传十,十传百,传到索索丈夫耳朵里,竟成这样的话:“……索索每到一家,就脱去衣服,让大人小孩围过来闻……”丈夫虽有拯救乡亲之心,但决不容这种方式,于是两人常闹别扭。终于,在一个风雨交夹的夜晚,丈夫下了毒手把索索害死了。名声不好的女人是不能入棺的,秫秸一捆埋到河边。不几天,就在索索的坟上长出几缕小草,窄窄的叶,挺挺的茎,蜂也围,蝶也绕,有人说:索索风流,死后也招小虫子。丈夫听后,挖地三尺,把尸骨深埋。可过了一段时间,小草又冒出,依然招蜂引蝶,丈夫又去挖又去埋,可草越挖越多,越埋越旺。于是人们后悔了:索索死的冤屈,千万不要再挖了,将来万一再闹心口痛,说不定这草能治病。

  直到今天,尽管药名改叫香附子,可某些地方仍叫它索索草。可惜的是要想用它理气止痛,必挖出其身,三个根球一个比一个深。

每当初夏,这种小草在路边随处可见,那从茎中伸出的浅黄色的细花,向外伸展着细长的尖角,远远看去如同一根根军事发报机上的天线。在草地上密密匝匝,难道那里也是植物的基地?

小时候从来不知道这就是香附子,无意间看了中药学的图谱才知道,这种不起眼的小草竟然有这么雅的名字。在我们还提时代,都称之为地雷草。那时,每当暑假过完,回到学校的操场。操场上到处都是它的影子,在风中摇晃着它的天线,似乎在给外太空发布着地球的消息?为何称之为地雷草?原因是如果把它连根拔起,在地下根有往往有一个个球状的突起,如同是埋在地里小小的地雷,给人以无穷的遐想。对于那个年代的男孩来说,战争片看得比较多,对于军人生活充满了向往。对于地雷草,也有着莫名的特殊含义。在操场上拔去野草,也被戏称为排雷,我们学生排成一字长队,慢慢地往前挪动,戏称为排雷兵。在我们身后,这些小草都被连根拔起,给操场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但有点不可思议的是,每年到了暑假,这些顽强的地雷草总会再一次密密麻麻的生长,它们不是被我们已经连根拔起了吗,怎么年复一年的这样生长呢?难道传说中是真的?它的根状小球有三层,我们仅仅是拔掉了浅层的一个雷?下面的地雷,每当春夏来临,它就生根发芽?看来我们的排雷技术还得有待进一步提高。

地雷草根上那球状物,晒干了就是中药中的香附子。可惜当时我们都不知所以,这些球状的根就这样被无情地当作垃圾扔掉,如今想来有点可惜。

根据《本草纲目》记载,香附之气平而不寒,香而能窜,其味多辛能散,微苦能降,微甘能和。用于肝郁气滞,胸胁胀痛,疝气疼痛,乳房胀痛,脾胃气滞,脘腹痞闷,胀满疼痛,月经不调,经闭痛经。

地雷草在玩蟋蟀人的眼里又有另一个名称,蟋蟀草。它可以逗弄蟋蟀,让蟋蟀受到刺激后开始它们天生的进攻、拼杀。那如同发报机上天线的三根枝丫,是专门用来刺激蟋蟀,也是大自然的安排?

2019.6.7 端午节回家途中看到香附子偶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Linux目录结构 bin:(binaries) 存放二进制可执行文件 sbin:(super user b...
    agile4j阅读 459评论 0 1
  • 大S小J阅读 167评论 0 1
  • 关于口译 ​关于口译的帖子,之前没怎么写过,唯一的一篇还是介绍展会翻译的文章,算是最简单的一种口译形式了。 憋了这...
    尚理沪江翻译阅读 3,507评论 9 75
  • 自从4月20日跌破楔形支撑位之后,EURUSD这对货币的跌幅已经达到800点,这令人印象深刻,对于卖家来说可能还有...
    hollywood文集缘阅读 292评论 0 1
  • 啦啦啦,我又回来了。。。 醉生梦死的寒假生活过半,细数寒假好像除了吃就是睡和玩的生活,过多了简直无聊至极啊。。。 ...
    偏执狂_1阅读 3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