撼动心灵的遐想--当你老了……


 我的新村小区后面有一条宽阔而美丽的大河,这条流经马陆、南翔、桃浦、真如……一路向南汇入黄浦江的大河就叫槎浦河……从槎浦河桥上向北望去,没有高楼的遮挡,可以一望无际。所以我很喜欢到槎浦河边来散步,除了能极目远眺外,还有她的安静和美丽


 静静的槎浦河

 我的新村小区后面有一条宽阔而美丽的大河,这条流经马陆、南翔、桃浦、真如……一路向南汇入黄浦江的大河就叫槎浦河……从槎浦河桥上向北望去,没有高楼的遮挡,可以一望无际。所以我很喜欢到槎浦河边来散步,除了能极目远眺外,还有她的安静和美丽

黄昏,最后一抹夕阳,在槎浦河的河面上慢慢地隐去,朦胧中只有水流和晚霞的余晖在交炽着缓慢向南流淌。

河对面就是普陀体育公园,公园依河而建,每天夜色初上时,都会有几个老人到这里来唱歌,她们自带乐队,唱歌非常的投入和认真,有时合唱,有时独唱,有时男女声二重唱,她们整体的素质和涵养、身形谈吐,一举一动都有别于概念中的广场大妈形象,我感觉她们是专业的歌者,每次唱歌时那种抑扬顿挫、舒缓激越的歌声总是很打动人,非常的优美,只要他们一出现,周围很快就会围上来很多人。

我也很喜欢听她们唱歌,除了她们歌声的优美和抒情,似乎更多的还有她们那种超凡脱俗的神情和举止,会不自觉的带给我心的接近和吸引。

今天,一首我很熟悉的歌《当你老了》,随晚风飘了过来,隔着还很远,我就觉得今天这歌声不同以往,激越沉缓的男女声二重唱,听起来感觉很震撼,时而高亢,时而低呤,时而彭拜、时而舒缓……似高山流水、似林中清泉……

这样景色下这样的歌者,唱这样扣动你心弦的这样的歌,唱的是如此婉约深情而又如泣如诉,我还没有走近,那种莫名的惆帐和唏嘘,却已不知不觉地随着低吟的歌声,慢慢融进了我的心里……

当你老了 头发白了                        

睡意昏沉

当你老了 走不动了

炉火旁打盹 回忆青春


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唱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 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

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


当你老了 眼眉低垂

灯火昏黄不定

风吹过来 你的消息

这就是我心里的歌


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唱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 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

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




有谁还能记起他们曾经的青春和欢唱

靠着河岸的栏杆,我的心似乎在和他们的歌声一起颤动,一起沉呤。

今晚她们唱的不仅仅是歌,唱的一定是追思和回忆、唱的是在这些追思和回忆里,那些难以忘怀的星星点点,还有那些曾经有过的,还留在心中或是已经忘却的真情和爱恋……

天色渐暗,路灯也亮了起来,天边的晚霞和路边的灯光,辉映在她们布满皱纹和苍老的脸上,反射出的却是绵绵的晶莹和沧桑,她们还有她们的歌声,在这片春天初夜的景色里,融合的是如此完美贴切而又让人心灵撼动。

踏着岁月沧桑的脚步,我们已经洗净了人生的铅华,当流逝的岁月凝集成年轮向前滚动的时候,留在我们身后的一定是无尽的回忆和思念、悲苦和欢乐…..

我望着静静流淌的河水沉思,歌声在我的耳边不停地回响,思绪纷飞,感觉还没领悟人生,不知不觉我们都已经老了。

老了吗?可是,我们在这条流淌了四千万年的槎浦河面前,却短暂的只有一瞬。

也许,当老人们的歌声还在大河上空缭绕回响时,斗转星移,时间已经又过去了一万年……

一万年以后,还会有人在这里散步,在这里唱歌吗?

无语,让人心悸的不知如何去想象!

黄昏慢慢退尽,夜色下的槎浦河,水面上倒映着夜空的星星点点,月亮也不知何时悄悄地升了上来,老人们的歌声还在唱响,这时候的歌声,除了不自觉地引领我去无边的想象和询问外,似乎也不自觉地给了我更多的感叹和感慨。

对月听歌,此情此景,你才会有人生苦短的千般惆怅!

青春早已远去,欢唱和爱恋也越行越远。

陪伴我们的也许还有广场舞,因为广场还能让我们蹦蹦跳跳,唱唱笑笑,还能让我们回味活力和青春。陪伴我们的也许还有我们的孙辈,把我们太多的希望寄托于他们,看着他们的欢跳,暂时忘记我们的寂寞或者苍老!

陪伴我们的也许还有小菜场、证券所、农家乐、门诊厅……在这些地方,看过去,都是苍老的白发,都是岁月的佝偻。

还有清明或者冬至的蚁行车辆中,那连绵的终将要断魂的扫墓路……

我们即将完全老去,这生有苦有笑,有伤有泪,无论悲喜,我们终将要被岁月的长河所彻底的烟没,淹没的是那样的平静从容,那样的无声无息……

消失时,我们所泛起的一点涟漪,不是荣华也不会是财富,一定是我们短暂的人生中,灵魂里仅存的平凡和真情。



白头到老,坚守的爱恋和虔诚


一生相依相随

横跨这条槎浦河只需要一分钟。

横跨人生,我们需要100年。

我茫然地抬头询问这暗夜中的星空,遐想横跨长河一般的宇宙,需要多久?

横跨宇宙,需要150亿光年!

如此,电光火石的百年人生,短暂的就有如这大气中的一丝,忽略的无影无踪。

捧一手黄沙,要数清楚多少粒尚且需要一年,可是把地球上所有沙漠的沙粒加起来,却还只有宇宙星球的二分之一。

惊愕中,等我们还没有想清楚这宇宙究竟有多浩瀚,还在想象怎么横跨宇宙长河的梦魇中时,地球却早已毁灭5000万年了。

这是让你思维停顿,生命窒息的浩瀚和颤栗!

不用再感叹和遗憾岁月的匆忙和无情,因为这是真正的如梦似空!

水天一色,千万里追问云和月

心还在歌的旋律中越陷越深,夜渐浓,唱歌的老人们不知何时都已经离去,然而她们的歌声却还在我思绪的升腾中回响,我看着不知是近处还是远处的月和水,也看着天边翻滚的云和星,思绪早已穿越了人生,也穿越了宇宙浩瀚的天际,那无垠的星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或许 我是真的遇到了对的人 在平行的空间 遇到一个男版的我 同样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不爱吃韭菜 喜欢晚睡 听你手...
    初心已燃阅读 241评论 1 2
  • 小时候的我,总喜欢跑出去一玩就是半天。待到远方升起了袅袅青烟,母亲的声音像悦耳的鸢鸟,轻灵地呼唤着。 刚上学的时候...
    一曲笙歌_3f27阅读 311评论 0 0
  • 经常参加一个圈子的聚会,碰到的都是那些人,聊的都是重复的那些事,有些乏味。 当你优秀时,其实很多人会羡慕或嫉妒,聚...
    米布妈妈阅读 2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