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土豪炫富的极致,是在阿布扎比造了一座卢浮宫

棕榈岛的豪气,帆船酒店黄金的堆砌,硬生生的视觉冲击感有如大哥脖子上的大金链,都给人一种奢华有余品味不足的感觉。中东土豪大概是迪拜,而在迪拜之外,藏在背后不土的豪是阿布扎比

能辟出一个岛屿作艺术文化中心,能从世界各地租借满屋的珍贵藏品,能让现世最伟大的建筑师之一打造场馆。是对艺术与美的追求展现,也是种更不动声色的财富的炫耀。

开放仅三个多月的阿布扎比卢浮宫,我去了这儿,

详细记录和海量第一手图片,目测是中文全网第一篇。

进门的地面上是世界各地的古都名字,做成一条路的样子


早在阿布扎比卢浮宫尚未开放时,就出现了很多批评的声音,说艺术不应沾染铜臭沦为消费品。然而传说美术馆耗资10亿美元打造,入场门票仅仅60个迪拉姆(不到人民币120元),怎么也不像一门赚钱生意,更像显示财力和造福民众而建。

作为阿拉伯半岛最大的艺术博物馆。阿布扎比卢浮宫的规模还是远不及世界的一些大型博物馆(比如巴黎的卢浮宫),12个展区共一层楼外加一个儿童美术馆,大概与欧洲的中型博物馆/美术馆相似。展品加建筑大概3小时左右可以看完。参观体验恰好在一个满足但不累的程度上。

-建筑之美

我并不太懂建筑专业领域,得知建筑师是让·努埃尔(Jean Nouvel)后,懂得多些的学弟露出了惊愕的表情。这位法国建筑师是建筑业最高荣誉普利兹克奖的获得者,为阿布扎比造出了一座漂浮的海上的博物馆之城。直径180米的圆形穹顶和大量白色的运用,据说灵感和内部环保排水的设计源于阿联酋的传统建筑。穹顶以星形的钢材拼接:「在八个重叠的层面上以多种尺寸和角度重复排布,使射入的每一束光线都必先经过八个层次的过滤」,阳光从上方投下,形成光雨(Rain of Light)的效果。

建筑和光雨的效果图,来自官方资料图


网上对建筑的溢美之词大多集中在穹顶,但我从馆内来到中庭赶一场日落,印象最深的倒不是光雨,而是从远方直入的斜阳暮色,白色建筑与海洋融为一体,简洁的几何块漂浮在海面上,四面八方的不同角度都带来宁静而禅意绵绵的感觉。唯有惊艳二字。

门票可以重复进出,方便在参观途中出来观赏建筑


这里让我有点想起了日本的直岛。不知道看建筑的时候会不会有这样的感觉:有的十几年前的作品美观却感觉得到过去的年代感,有的标新立异充斥未来的概念。而这是属于当下的精致,建筑、光影、海洋,现代却没有过分的前卫感。意识到是从8年前就开始设计建造的作品,更加为建筑师的才华所动。

中庭还有来自装置艺术家Jenny Holzer的石墙和Giuseppe Penone的青铜树,没有拍下来。

景色无敌的博物馆餐厅


不朝向海的那一面也很美


-别致的展示方式

绝大多数的博物馆是按时间和地域的线性展示,比如某一地区从古到今的历史。而这里的展示方式是专题性质,用文物表达一个主题。例如1号展区「The First Villages」讲述在人类文明在各地的起源。3号展区「Civilizations and Empires」展示世界各地的皇室和宫廷用品,4号展区「Universal Religions」探讨不同地区的宗教文化和偶像崇拜。

左:埃及的冥界之神,中:木刻耶稣像,右:跳舞的印度教三神之一湿婆


左:古埃及的斯芬克斯雕像,中:约旦的石器时代村落发掘的双头雕像,右:来自印度的神像


非常喜欢这个佛头


大多博物馆会集中展示一个时期一个地区的各种文物展品,而这里会把东方的佛像与古希腊的雕像放在一起,告诉你两处面部细微表情的共同之处,相距甚远的文明是如何受到同一种风格的影响。模糊了时间和地区的界限,非常有趣,也很寓教于乐老少皆宜。

唐三彩都弄来了,用塑像展示东西方交流贸易,丝绸之路的故事
很喜欢的一个展柜,西方的贵族服饰和东方的龙袍

一个亮点是馆内多媒体的展示方式,不少展品旁有电子屏,可以翻转,缩放,从各种角度查看细节。

馆内全然没有对其他宗教和文化的避讳。然而毕竟是中东,展出的雕像和画作人物大多衣冠整齐,颇为保守,古希腊人体雕像的重要部位都有石雕的树叶遮挡,大概是挑选展品的时候有意为之,笑。

左:雅典娜塑像,右:馆内有一个罗丹的附属展区,藏有不少大作
白袍男子


-丰富藏品

阿布扎比与巴黎卢浮宫签订了30年的协议,购买品牌名称、租借展品以及排他(即不准在中东其他地区再造同类)。大量藏品来自卢浮宫和其他美术馆,欧洲油画的展厅几乎全是来自巴黎奥赛美术馆,重量级的大作很多。不过也有不少自身购买来的永久馆藏。大多数世界上能叫出名字的艺术家的作品都能在这里看到一两件。

镇馆之宝之一Bactrian Princess,穿着羊毛外套的女子塑像,Bactria为古代中亚的一个地名
古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雕像,放在大英博物馆也是镇馆之宝的级别
木乃伊也是有弄来了一尊的,精致鲜艳
某个经变卷轴,记不太清了
拉美的小雕像总是很有萌感,喜欢最左边那个托腮小人
日本相关


挂着卢浮宫的大名,绘画区基本是搬了小半个欧洲来,拍卖到4.5亿美元的世界最贵名画「救世主」也即将进驻于此,不过我去的时候还没有展出。

左:提香,中:拿破仑画像,右:(印象中是)拉斐尔
镇馆之宝:达芬奇「费隆妮叶夫人」
左:雅各的梦,右:莫奈「圣拉扎尔火车站」
镇馆之宝Osman Hamdi Bey,自有藏品
左:马奈「吹笛少年」,中:马奈,右:德加,均借自奥赛美术馆,另有一幅高更的名画「打架的孩子」,但是我觉得长得太像海尔兄弟了就没有拍照……
梵高自画像一幅
有两个展区留给现代艺术与摄影
两件当代艺术,右图的作者是那位不能说名字的中国艺术家(嘘)


-小彩蛋

如果前往的话,一定不要错过体验一下美术馆的洗手间,乍一看是个摩登的化妆室,完全找不到厕所和洗手池在哪里(听说男女洗手间都是这样),真是我去过最有意思的洗手间了。

具体怎么用就留一点小悬念吧


诚然,相比中东北非遍布的天然文物古迹,阿布扎比卢浮宫更像一个纯粹的「人造作品」,建筑,展品和陈列方式都被精心布置,保护完好,充满着设计的痕迹。在这里度过的时光非常愉悦,在我看过的世界近百博物馆中也排在前列。

能造出两座精品酒店夹着的奢侈品商场,像3D效果图一样美的水边天际线,也能在中东再造一个小卢浮宫。财富的展现方式有很多种,而阿布扎比选择用极其愉悦的美学感官与高雅的品味表达出来。

总之还是一句话:

有钱真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