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李白会武功吗?而且还是个武功高手

文/唐露

大家伙儿看我这标题,定又是要讲我胡说八道了,这李白我们哪能不认识啊?他明明是个以诗文闻于世,“斗酒诗百篇”的大诗人,怎和武功高手扯上关系了。诸位看客莫着急,今儿个且听我说一说这李白的武功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话说这李白,自五岁开始读书识字,自言: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但他可不是一个只会埋头苦读的文弱书生,他擅骑射,更热爱武术,年轻时就渴望自己能以武功名震江湖。若放到如今,就是电影《古惑仔》系列看多了,自己也想做个“古惑仔”,当个威风凛凛的“黑帮老大”。想当“黑帮老大”,可不是光读书就能成的,当然得练就一身惊人武艺,方可服众。李白见韩朝宗时,在他的自荐书中写道:“十五好剑术,徧干诸侯。三十成文章,历抵卿相”(《与韩荆州书》)。这李白为了能当上“黑帮老大”,自十五岁便开始习武,到了三十岁才作文章,有所成。可知在他心中,到底是孰轻孰重了。

《新唐书·李白传》道:“十岁通诗书,既长,隐岷山。州举有道,不应。苏颋为益州长史,见白异之,曰:‘是子天才英特,少益以学,可比相如。’然喜纵横术,击剑,为任侠,轻财重施。”这里讲李白十岁即通读诗书,至于为何他终生未参加过科举考试,皆因他罪人之后,商人之子的身份。他自个儿当然不会提这档子事儿,他甚至从未在公开场合说过自己父亲姓甚名甚。他只对外宣称,因自己才华盖世,根本不屑于这样的考试,实则是他全无考试资格。益州长史见李白都觉得惊讶,这样一个天才青年,若再多学些知识,多做点学问,以后可了不得呀,直可同汉代的司马相如相比较了。然而李白心不在此,他喜纵横术,学击剑,一心要当个游侠,不重财物,乐善好施。可不就是当个自由又阔绰的“黑帮老大”嘛!

当然不止说说而已。李白二十多岁就“仗剑去国,辞亲远游”,游遍半个大唐。要知在古代一人出游,若无武艺傍身,所带银两财物,怕是早就被人抢了去,而李白游历数年,却相安无事,无半点损伤,亦可知其武功绝非平庸。四处游览,自然十分长见识,但也花去不少财产。李白为人仗义非常,单在扬州时,不逾一年,散金三十馀万,有落魄公子,悉皆济之”(《上安州裴长史书》)。出来混,讲的就是一个“义”字,李白深谙此道。是以但凡兄弟有难,他二话不说,就拿钱去接济他们,不到一年时光,就花掉了三十万,不过也没事儿,反正家里有钱。大概也只有他李白才能讲出“千金散尽还复来”之句,寻常人哪有千金能够挥霍呀!

这李白讲义气,除了对友人花钱豪阔以外,还有一件事不得不提。就是李白与好友吴指南结伴同游期间,行至湖南时,吴指南突患重病逝世。李白悲痛万分,伏其尸首前恸哭。恰逢猛虎来袭,倘若李白偷偷逃走,猛虎便会将吴指南的尸体撕碎食用。李白不忍好友死无全尸,于是硬着头皮与猛虎对峙,竟以手中之剑将猛虎给逼退了。世人称赞武松打虎之勇,可到底他还需十八碗酒壮胆,况又是虚构之人。李白彼时却清醒异常,然依旧不畏生死,为保全兄弟尸体,与猛虎搏斗,实乃勇气非凡。李白也凭借这一事件,迅速成为各大新闻报纸的头条,人人皆赞其胆识气魄,都欲与其交好。

那么李白这剑术又是和谁学的呢?在《五月东鲁行答汶上翁》中他写道:“顾余不及仕,学剑来山东。”为了增强剑术,李白背井离乡,到此地跟随裴旻学剑。这个裴旻来头可不小,他乃大唐第一剑客,人称“剑圣”,是个大将军,曾多次与番邦作战,《独异志》记载,裴旻“掷剑入云,高数十丈,若电光下射,漫引手执鞘承之,剑透空而入,观者千百人,无不凉惊栗。”如此厉害的师傅,教出来的徒弟自然不会差到哪里去,且李白若无习武的资质,裴旻又何必收其为徒,毁了他的名声呢?既收了李白这徒弟,必定好生教导,使其将自己的剑术发扬光大。从此亦可知,李白之剑术定有所成,是以李白剑客的身份确凿无疑,但究竟武功如何,到底要看他做过何事,方能定断。

“古惑仔”除了吃喝嫖赌,就爱拿刀砍人打群架,李白也不例外,除了爱喝酒和嫖妓以外,平时就喜欢玩玩斗鸡、赌博之类的游戏,打群架岂少得了他?年轻人脾气难免大些,一点小事都容忍不得,三言两语不合,就动起手来,李白就曾在年少时杀过人。“少任侠,手刃数人”(《李翰林集序》)。胆敢当众提刀杀数人,寻常之辈,绝无此等胆色。且他从未因杀过人而感到恐惧与可耻,反以此为荣,在《赠从兄襄阳少府皓》一诗中道自己:“托身白刃里,杀人红尘中。”大概也只有李白这等狂而无畏之人,才能写出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侠客行》)、“笑尽一杯酒,杀人都市中”(《结客少年场行》),这等豪气干云之作。

李白这样一个有钱、有才、又有勇的“风流浪子”,是极其吸引人的,尤其是年轻貌美,少不经事的少女,但凡见其诗作或为人的,没有不爱他的。即便是宰相之后,也逃不出李白的手掌心,李白的第一任与第三任妻子均是前宰相的孙女,可见其魅力迷倒万千少女,不在话下。

你说武功高强之人,哪能没有徒弟的?这李白也有徒弟,名唤武谔。在《赠武十七谔》的序中,李白道:“门人武谔,深于义者也。质本沉悍,慕要离之风,潜钓川海,不数数于世间事。闻中原作难,西来访余。余爱子伯禽在鲁,许将冒胡兵以致之。酒酣感激,援笔而赠。门人即徒弟,此亦可知,李白的剑术已绝妙高超至有人慕名前来求学了。且李白的这个徒弟,武功也是高深莫测,他能将李白之子于乱军中救出,其勇其义,乃真英雄也。李白也赞武谔是个真正的仗义豪侠,“精诚合天道,不愧远游魂。”

许多文人都有侠客情结。其实莫说是文人,就是我这多读了几本书的小女子,也是一心向往着酒剑江湖的人生,奈何如今人间已大换了模样,哪里还有侠客的存在?就是这轻财重施,寻常人也是办不到的。但李白是一个真正的侠客,他一生狂傲不羁,行走江湖,从未曾将谁放在眼里过。除了他,还有谁能狂妄到叫杨国忠磨墨,叫高力士脱靴?除了他,还有谁能不图名利,即便是皇上圣旨传来,他照样喝酒不误的?

十五岁开始习武;二十几岁只身一人闯荡江湖;师傅是“剑圣”裴旻;徒弟能从乱军中救人;驱过虎、杀过人。诸位看客看到这里,是否相信了李白不仅会武功,且武功不弱了?若不信也不打紧,权当听人说了一回书,打发了无聊时光。

我的另外两篇“瞎扯”:

秦始皇不叫嬴政,叫赵政!谈谈“姓”与“氏”的区别 - 简书

毁童年!《白蛇传》中的小青竟然是男的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部分人提起唐代李白,人们就会情不自禁地吟咏起这些气吞山河的优美诗篇,内心也会为诗篇中那种豪迈奔放,畅快无比的美妙...
    简文论世阅读 1,221评论 0 3
  • 说李白是诗人,没有人会有异议,毕竟我们从小都是读着他的诗长大的。但是,要说李白是一位江湖大侠,可能就会有很多人会选...
    在河阅读 1,415评论 1 13
  • 2017.10.9雨 早起听英语。说是早起,实际已经到了六点,睁一次眼,再睁开一次,在六点一刻的时候,我拿起了耳机...
    灸灸微笑阅读 228评论 0 0
  • 国庆前夕看了一档电视节目,策划主题为“青旅的故事”,节目一行采访了十几位在成都青旅停留的旅行者,他们有的是暂停学业...
    晴尧的视界阅读 798评论 3 5
  • 【作者简介】 黛安•冯芙丝汀宝 (Diane von Furstenberg),世界著名奢侈品牌DVF的创始人。她...
    如此then阅读 7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