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比穷更可怕的,是你的穷人思维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前几天接到朋友抱怨的电话,她和前男友分手了。

那个男生我见过,外表斯文,为人也还行,我还以为这次也是朋友的无理取闹。

听完朋友的描述后,我淡淡说了句:分了也挺好的。

她的小男友虽说不是什么富家子弟,不过家庭境况也不算太差,从农村奋斗到了城市,也算立住了脚,可怕的是,他的思维体系却继承了农村的那一套,古板老化还非常执拗。

刚毕业那会,她男友找工作就已经弄的焦头烂额,工资低的不愿去,工资高的嫌太累,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后没干多久就辞职想做创业。

然后就开始了借钱过日子的节奏,实在是苦了我这位朋友,东拼西凑的给他凑了十来万,满怀希望这次他会改过自新,哪知道和别人创业没多久,便开始了花天酒地的生活,朋友劝戒他,他还理直气壮的说:“你们懂什么?不喝酒哪来的客户?”

男方天天宿醉,创业项目受到阻挠,男方不死心还想继续借款维持,朋友实在受不了这样的生活,最后选择了分手。

我给她好好分析了一下,这类男人实在不适宜继续生活在一起,表面一套,内心自私,自身没能力,却也不努力,自以为是,有着自己一套傻瓜理论,千万别企图他们有逻辑性,改变不了就赶紧走,不然他们会把你带进他们的世界用他们的傻瓜理论把你彻底毁灭。

穷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那不可拯救的穷人思维。


我原本也以为,只要是人,就会有思维上的局限和短板,就一定有行为上的不足和缺陷。

可是后来,你发现有些思维和想法早已深深烙印在这类人的骨子里,由生至死。

举几个简单的“穷人思维”例子。其实不喜欢用富人穷人来划分人品决定论,只是这里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字眼,客官将就看吧。

①不够勤奋

这个属于老生常谈的问题,我指的不够勤奋并不是穷人不勤奋,而是穷人确实很勤奋,但他们的勤奋没有放在能带来最大效益的地方,而且很多人的勤奋是被迫而不得不采取的勤奋。

所谓的穷人思维就是那些本来就不够勤奋的人却时常认为自己已经足够勤奋。

而富人思维是永远都认为自己不够勤奋,即使已经把每一天都安排妥当,却恨不得一天能有48小时的时间奋斗。

我认识一个叔叔,三年前还是某水泥厂的监督员,现在已经是水泥分公司的老总,现在有车有房有司机,他是农村出来的孩子,没钱没学历没背景,当初的他为了监督水泥项目,直接睡在了工厂,每天没日没夜的工作和奋斗,厂子里灰尘满天飞,他也一句怨言没有。

如果穷,请努力,如果笨,请用心努力。

②不够敏捷

比如坐电梯,老板突然问起项目进程,你突然哑口无言,便会失去了一次绝好的展示自我的机会,毕竟,老板都是看重那些才思敏捷,做事雷霆万钧的人才。

我们总看到一些朋友头脑反应迅猛,却不知道他们在后面付出了多少巨大的努力,看过了多少书,尝试过多少次难堪。

不要总认为这个世界遍布天才,天才是有,但是少之又少,大多数人都是通过后天坚持不懈的努力,换取了你们认为与众不同的能力。

《军师联盟》中有另一位绝顶才子,曹操想什么,他总能第一时间想到,在《三国志》中。对于杨修的评价有四个字“谦恭才博”。

一方面是修的天赋异禀,一方面还要取决于平时修的刻苦训练和细心揣摩,才造就了后代的旷世奇才。

天下武功,无坚不破,唯快不破。(有病啊)

③不够透彻

穷人看问题,永远停留在表面。

一场电影200元,一场电影50元,免费请你看电影,只能选择一种,你会选择哪一部,即使第二部电影可能比较好看,大多数人还是会毫不犹豫的选择第一部,事实证明,人们对损失的恐惧,超越了对是否划算的比较。

工作上,总会遇到合作项目的折扣问题,考虑到提成而不愿意给予折扣的员工普遍可见,往往这种状况下的合作对方心里会有一丝芥蒂,最终导致将来二次合作的失败,或许对方看重的不是钱,而是彼此合作的诚意。

有时候,我们应该把视角放的再宽一点,富人参透未来,穷人安逸当下。


是不是有了富人思维就一定会有钱?那当然不是,思维于人生本来就是概率问题,就好像同样走在路上,注意脚下路的人不容易摔倒一样。

当然有另外一种可怕在于信息的缺乏导致的无知,因为无知,你不知道该如何脱离这种状态,甚至,你可能都不知道原来自己拥有改变的能力。

事实上,并不是改变了思维你就拥有了发家致富的本领,这是必要条件,却不是充分条件,只是因为有了思维的转变,你才有了成功的可能性。

你的人生,也就可能因此翻开新的篇章。




文/小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