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类营销】歪酒三部曲之从歪嘴到歪脖——“兼香”二锅头新品类挑战传统二锅头

在酒行业如果你的“产品”没有足以一触即发的“产品概念”?如果你的“产品”没有低调而凶狠的“包装”?如果你的“产品”没有让人过目不忘的“传播元素”?那么,你就很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制胜,要想在同质化的背景下破局,就需要开创新的品类,打破产品功能界限、打破目标消费群界限、打破使用方法界限……

白酒行业的创新,目前还主要存在于营销概念之中,本质并没有变化。兼香二锅头的品类创新可以看作是白酒企业的创新之举,能否从由香到味的概念转化,到基于香型的企业语言转化,再到基于功能属性的用途转化,从而形成全新的酒业品类、品牌的转化,开创中国白酒行业崭新格局,我们拭目以待。

自成一派  兼香南北

每个伟大的企业都是独一无二的,而做好每个事业,有些事情在起步阶段就必须做好!

兼香二锅头(酒),是在原产品基础上,从品质到口感的整体提升,去掉酒糟味,全新打造古漕运兼香二锅头战略大单品的一次布局,为古漕运品牌开创新市场,夯实坚定基础。

漕运与二锅头同宗同源,渊源深厚,集品牌与品类于一体,让品牌归属到白酒品类,既把客观的历史际缘和地理的巧妙吻合,又具备消费者心智认知的优势,再造新品牌,精准的定位,让古漕运自立门户、自成一派,开创了跨地域香型二锅头酒新品类——兼香二锅头酒!

创新,源于颠覆

古漕运兼香二锅头(酒),非传统二锅头(酒),属于颠覆性创新品类。以最大的特色化,差异化自立山头,肩负打造新主流产品,全力以赴取代老主流产品(现存的所有二锅头)。这是开创新品类的价值,更是当前白酒盘恒期酒企创新升级的发展方向。

目前白酒改革,需要品牌回归(品牌回归,品质回归),再创新(创造新品类,打造新品牌)。既使企业产品从一般性差异化,走向独特的品类化(或亚品类),最重要的策略就是构建基于消费者价值观和认知的系统化品牌战略。

二锅头巨无霸品类形成的轨迹——大蛋黄理论。从红星70年代末沿老铁路线渗透性营销,到牛栏山“挂羊头卖狗肉”的超级营销(牛二现象),再到“一担粮二锅头”迅速蹿红的东北模式(暗度陈仓),都完全印证了“二锅头”是迄今为止中国第一大白酒品类。可以说,无论是清香型的红星,还是浓香型的牛栏山抑或一担粮,都说明二锅头不仅是销量上的大品类,而且是能够突破香型的大品类。

由于二锅头酒世代传承,二锅头已演变成北方男人的象征。古漕运兼香二锅头新品类酒是将二锅头这一大品类进一步细分,细分出二锅头新品类:兼香二锅头。在回过头来,扩张滚动发展新品类“兼香二锅头”,并力争将之打造成新品类第一品牌。

新品类“兼香二锅头”实现了产品品类的创新与突破,在酒界独树一帜,成为一匹黑马!古漕运兼香二锅头(酒),打响了中国白酒品类营销第一枪!

开创品类创新的蓝海市场

品牌像一条船,品类是一片海,再好的船也不能在沙漠中航行,小河沟永远不可能行驶万吨巨轮。发现品类机会,进行品类创新,就是要在产业和消费趋势的演变和分化中去发现新的品类机会。根据消费者心智中的品类抽屉和需求地图去定义品类或者重新定义品类。

里斯大师说:市场在哪里?市场在消费者的大脑里,可以说,只有从消费者大脑里拿出来的认知概念才具有价值。因而所有的营销战的核心都是心智战和品类战。

品类战是什么意思?就是品类的核心价值争夺战,品类市场主导地位争夺战。而战略大单品往往是品牌代言,是品类旗帜,它的使命不在市场上,而在消费者心智当中占领第一,扩大优势,持续引领。

好产品自带流量。一个好产品,让人趋之若鹜的产品是最高级的营销手段,超级大单品才能称得上战略性大单品,战略性大单品往往是大众需求的最大公约数。战略大单品对潜质要求很高,比如品牌、品类名字,比如口感质量(还有长期饮用的口感一致性等)。比如产品传播层面,既要有魅力,有格调,还要有细节,要注意话题感、趣味性,有戏剧性传播等等。

在中国白酒整体变革的大趋势下,兼香二锅头的创新是时代的需要,是企业的需要。综合目前白酒市场的升级改造和名酒企的渠道下沉,众多中小酒企何去何从,是选择悲壮的死、还是壮烈的死?是壮士断腕的生,还是营营苟且的活?兼香二锅头的品类独创不能不说是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产品创新新生之路。

招商热线

古漕运兼香二锅头

王总:18355569779

夏总:18652699099

赵年生,营销专家/设计师,酒商网特约名誉顾问。凭借郎酒“歪酒郎”,一战成名,被酒界昵称为“歪嘴郎之父”。对二锅头酒品类定位和打造消费品根据地市场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善于小酒及健康白酒的产品创新。

此次独创打造的白酒新品类古漕运兼香二锅头,借鉴成功的“歪瓶”设计,从歪嘴到歪脖,再一次对白酒品类和品牌的创新发展提出了崭新的思路和方向。

从歪嘴酒、歪脖酒、歪瓶酒,潜心打造“歪瓶”三部曲的赵年生,对小酒和光瓶酒的研究透彻、定位精准,迎合了当代消费者对酒质的重视,而淡化包装为首选的消费需求,光瓶酒的巅峰时代即将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