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新不厌旧,一路走来,我们丢了什么?我的快乐老家!

                        〖美玲〗

      一夜酣眠,清晨被窗外热闹开会的小鸟们婉转的乐曲叫醒,初秋的凉风刚刚好,突然觉得好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宁夏寻梦归来,心情稍作平息,但内心的安静还在慌乱中……父亲许是看出我的不安了,于是唤我们回老家住两天!是啊,我久违的老家,你还好吗?收拾妥当,我们兴冲冲走在回家路上,我兴奋的像个孩子!因着七彩丹霞的闻名,老家通往古刹香古寺的路正在扩充铺设,烟尘滚滚,机器轰鸣,想象不久后,这通往美景的路经过老家时,心底仍是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仿佛一切都在欢迎我们回家,宁静的初秋,干净的小道,密密匝匝挤在一起看热闹的小枣儿,玉米地里的那些静默的植物们,还有邻居们的热情寒暄,让我突然掉进幸福的漩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子刚刚停稳,乡亲们就围了过来,打招呼,寒暄,夸夸孩子长高了,问问身体好着没……父母脸上也是笑容灿烂,这是踏实而温暖的笑容,我知道,我懂得,因为回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开始生火做饭,父亲则是开始转悠,见谁都亲热的很!一回老家,菜都不用买,父亲骑了三轮车出去一圈,回来就向我们炫耀他的“战利品”――无公害免费蔬菜!你瞧,乡亲们就是这样,不用多说,看到你回来,就将田地所有倾情奉献!不一会儿,旧庄上的本家婶婶们又送来一大筐子菜,一下子菜满为患,可是它们可爱的让你爱不释手!熟透了的红艳艳大腾腾的西红柿,水龙头边冲洗一下,一口咬下去,连汁儿带籽都是酸甜可口,胜过高级水果!小黄瓜虽然长歪了,但无公害更显水灵,小刺儿密匝匝,鲜嫩极了!豆角尽可能的长,茄子像个胖娃娃,还有一大束来自园子角落的“地花椒”,又名“九层塔”,吃南瓜面条摘几片小叶子一撒,满锅的香气四溢,估计没有人可以拒绝它的美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家厨房里被母亲早就打扫干净了,小孩子围住灶台,没见过生火,于是争先往炉膛里扔柴,火苗四起,铁锅呲呲冒烟,加水,炖鸡汤,于是,家一下子就有了生气!

    晚饭是鸡汤面,看着我家院门大开,邻居们都来了,大家七嘴八舌聊天,母亲热情的端着碗让客,小孩子在宽阔的院子里疯玩,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傍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邻居们聊聊庄稼收成,拉拉家常,谁家新添了成员,队里的路要修了,谈谈身体健康,东家里短西家长,气氛好不热闹!一时间,原本空荡荡孤寂的院子,生动活泼起来啦!小丫头将所学拉丁舞跳给大家看,赢得掌声一阵儿……我呢,在走廊里给大婶们教教舞蹈,她们非专业,身体也不柔软,还要忙于农活 ,不知啥时候起,开始在晚饭后跳起来广场舞,且一发不可收拾!每逢节假日,必要上台表演,所以,回老家我成了他们的舞蹈老师,她们学的虽慢,但坚持夜夜练习便也像模像样的了!这何尝不是一种乐趣!不懂节奏,没有乐感,照样在农忙后舞出自己的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深了,乡亲们渐渐散去,一片宁静落下!只听得见蛐蛐儿的歌声,睡在土炕上,干净的被褥充满阳光的味道,这是一种莫大的满足!连着几晚的失眠,彻底被乡下的清静治愈,没有车水马龙,没有吆喝叫卖,没有喧嚣k歌,静静的,一切都乖乖的睡啦!父亲轻微的鼾声安详的告诉我,这里,我们都睡得很好,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睡到自然醒,久违了!鸟鸣婉转,炊烟袅袅,清凉如风的早晨,看得见乡村美丽的一切!不是因为新鲜,是回归!大妈在大锅上蒸饼,母亲切菜,灶台上的铁锅里咕嘟咕嘟作响的是浓浓的鸡汤……不一会儿,早餐好了!这是纯正的妈妈菜,因为有了柴火的天然热量,因为有了母亲们原汁原味的做法,更因为有了父辈们对这块土地的认真伺候,美味佳肴朴素又自然的呈现!早饭后,炉膛里柴火为燃尽,大伯又去地里掰了玉米棒子,拔了毛豆来煮,我相信,美味总能治愈心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饭后散步,果园里的各种树木在做秋收前最后的努力,卯足了劲儿长果子!我们家原来的果园因无人打理,挖掉了不少,现在成了甜叶菊的世界!只剩边上几棵果树单调的守候着,果树旁是小房子,这种小房子本来是用来看护粮食,置放农具的。但我母亲愣是把它打造成了世外桃源的小屋一样,贴了壁纸做墙围,打了烟囱,盘了火炕,装了玻璃窗,于是,曾经十一长假的夜晚,一边享受清凉,一边枕着苹果的香味入睡,窗外挂着大大的月亮,各种小昆虫奏起小夜曲,连你的梦都是清澈而悠远的……那种感觉,令人久久回味!何时再来住住我的小屋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苹果羞红了脸,藏在绿叶间,梨子金黄的咧嘴笑,很多都激动的滚到了树下,小枣悄悄的长出了红屁股圈儿,闭了眼,可以闻着香味期待它们的美味了!那条我小时候常常走过的小路,如今模样依旧,只是我已不再年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侄子拉着我的手,让我带他顺着小路探险去,我退却了,我怕回忆起更多……这路上,谁说没有你的痕迹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芨芨草飘逸,后门上那棵看着我长大,被砍了后又长高的椿树还在努力的撑着巨伞,我喜欢它们,它们亲切的如我的一部分!

    我想,我们急迫的走向世界寻梦,出门散心,是困扰在钢筋混凝土火柴盒般的小房子里憋坏了,所以老想着去远方……然而,一路走来,我们丢失了什么,远方给你的,其实老家里都有了,因为,这里收藏了你丢失的东西,被遗忘的时光,最纯朴的乡情,最快乐的心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天,我们来看牡丹开花,采摘芍药,夏天,我们来你的怀抱里睡,惬意的凉让我心静如水,秋天,我们还会瓜分你的所有馈赠,冬天,哦,冬天只剩下了雪……

      只有一片白……

      哦,老家!

                            美玲写于  2017.8.18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