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我在这里,可是你没有看见我

电影:那年夏天你去了哪里

电影《那年夏天你去了哪里》讲述了童年时被绑架的女孩阿樱在12年后被找到,回归家庭,可是她回来后,母亲、父亲、姐姐相继发生意外,而阿樱背后的故事和影子般的人也渐渐地浮出水面。

相比作为悬疑惊悚片,我更想把它作为一部心理学影片来解读。

电影里的三个主角阿静、阿樱、绑匪,他们为什么会成为这个样子,他们到底经历了什么。

心理学家武志红老师说:人,尤其是孩子,在一段关系中要被“看见”,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每个人内心都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如果被“看见”,这能量会变成光明的能量。如果不被“看见”,这能量会变成黑暗的能量。

被“看见”并不是单纯的注视,而是在一段关系中被关注、被爱,得到来自对方的链接、反馈和肯定。

光明的能量会向外传递爱与善,而黑暗的能量会向外变成攻击性。


阿静

阿静和阿樱是姐妹,阿静是姐姐。

妈妈更喜爱阿樱,注意力更多投注在阿樱身上。

阿静感觉被忽视,她的感情需求没有被妈妈“看见”,她内心的能量变得黑暗,向外投射成为对阿樱的嫉妒和责怪。

少年时的她把年幼的阿樱独自留在院子里,间接导致阿樱被绑架。

之后的岁月,她一直活在对妹妹的愧疚和自己的心魔中。


阿樱

阿樱的童年是在被宠爱中度过的,她的内心应该是明亮的。

使她内心能量转化的关键事件并不是被绑架,而是被绑架两年后回到家,发现家人都已经搬走,产生了被抛弃的感觉。

这种被抛弃的感觉是最大的不被“看见”,致使照耀她内心的光源一下子熄灭。

阿樱的黑暗能量向外投射,变成对当年绑匪帮凶老蔡、对父母姐姐的憎恨,她杀死了老蔡,并协助绑匪伤害家人。

但回到家后,阿樱的内心又被爱照亮,最明显的一次是在母亲代替她被凶徒袭击之后,母亲努力抬起手去触摸她的脸,让她想起了小时被母亲宠爱的情境。

绑匪说阿樱回到家以后就慢慢变了。

内心的能量被照亮,使阿樱发生了改变,所以在结尾,绑匪试图杀死阿静时,阿樱开始反抗,转而帮助这个曾经伤害过自己的姐姐。


绑匪

胡歌饰演的绑匪是这部影片中命运最悲惨的人。

他是阿樱大伯与舞女的私生子,他出生后就被阿樱的大伯抛弃,随后母亲又在贫病中去世,他从孩童时期就没有被“看见”过,他内心的能量一直都是黑暗的、扭曲的、充满破坏力的。

长大后,他不仅没有获得被照亮的机会,反而被父亲要求去绑架阿樱,负能量进一步被强化。

他绑架了阿樱,对外宣称已经撕票,却一直豢养着她,因为他需要一段关系能够使他被“看见”,感知自己的存在。

但是同样黑暗的阿樱也并不能给他爱,给他改变的力量。

他的黑暗能量最终使他亲手杀死了自己的父亲、阿樱的父亲、阿樱父亲的情人,试图杀死阿静,老蔡、老蔡妻子的死、阿樱母亲的遇袭背后也有他的身影。

在看到阿樱背叛自己后,他一边毫不犹豫地杀死阿樱,一边说阿樱是他最爱的宝贝。

这一切源于他的内心暴怒的破坏力与控制欲,无法控制就毁灭。

最终导致了自己的毁灭。


人们常常以为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记得,所以忽略孩子的感受。

却不知道,孩子是内心最有力量的人。

父母在童年的孩子心中种下的种子,终有一天会长出茂盛的果实。

好的果实带给家庭幸福,坏的果实甚至会带来一个家庭的毁灭。

被看见,被爱,被感知是如此重要,它可以让人如处天堂,也可以让人置身地狱。

但愿每一个夏天,每一天,每一个孩子,每一个人,都能够被看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56评论 0 12
  • 《那年夏天,你去了哪里》听上去是不是很有诗情画意,给你的感觉是不是关于爱情的偶像剧。如果我说不是,有没有很无...
    二胡不悲伤阅读 445评论 0 1
  • 等我老了, 带着你,退出红尘, 住在一个僻静的小镇上。 房前种花,屋后种菜, 我们一起摘菜,做饭。 每天骑车,散步...
    艾_一直在阅读 144评论 0 0
  • 日落后的凉意 日出前的薄霜证明了 叶泛黄 花欲凋 高阁少琴瑟 窗棱模糊一视界 少有的水花镜月情怀成灾 慵懒岁月少蹉...
  • 阅读《南渡北归》 1.今日读到吴宓与张彭春之争,因不了解张,所以感情自然倾向于吴。而且以我现在对吴宓的一些了解,他...
    九月的禾阅读 3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