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爱我,我一直都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不爱我,我一直都知道

原创作者:王清华

      那时青春的她们,像是一个半圆,在这个苍茫的世界上,努力变幻着自己的形状,希望能与喜欢的另外一个半圆,严丝合缝,刚好可以拼凑成完美的圆形。她们似乎忘记,爱情一直都是两个人的事,一个人即便用尽洪荒之力,也逃不过悲伤的结局。那些伤感,散落在秋天的风里,交给纷纷落下的树叶,一一去清点。

1

你心里有没有藏着一个念念不忘的人呢?他会藏在你转角处听到的一首歌里,慢慢浮现出月光下的侧脸;他会藏在你午夜梦回的恍惚中,一眨一眨的睫毛一闪一闪;他会藏在你刚看完的一场电影落幕时,微微上翘的唇线一笑一弯;他会藏在曾经一起走过的路边,相似的背影突然让你驻足流连。他总是这样毫无征兆地出现,悄悄地把眼眸里的深情蓄满。

你以为,过了那么久,就忘记了。孰不知,你越想知道你是不是忘记的时候,反而记得越清楚。浅就是这样。

浅是我的闺蜜,自认识的那天起,便形影不离。我能看透她坚强背后的慌张,懂得她笑声中潜伏的忧伤,每当明亮的眼睛一点一点暗下去,我就明白,浅又想起了尚。

2

凌晨一点,电话那头,浅的欢呼夹杂着啜泣一股脑地砸了过来。我揉着睡眼惺忪的眼睛,听浅的语无伦次。

“他来了。”浅的声音摇摇晃晃,抑制不住内心的欢喜。

“又走了。”声音徒然低沉下去,抵挡不住心酸和凉意。

我心中一惊,睡意全无,一咕噜爬起来,抓着外套就打车到浅的住所。我想,浅应该与尚见面了,并且滴酒不沾的浅,酩酊大醉。

一进门,就闻到了浓烈的酒气,浅蜷缩在床角,脸上梨花带雨。

“他不爱我,我一直都知道。”

浅咬着下嘴唇,一字一顿地说完这句话,仿佛用尽了全身的气力。虚弱的声线里,飘荡着9年的痴守和落寞。

3

9年前,高中的那个晚自习,当浅握着铅笔,吃力地在试卷上列着数学公式的时候,她就预感,尚是她永远解不开的数学题。

那是高中的开学前夕,提前到校的学生都在教室。有的狂补暑假没有做完的练习题,有的三五成群热火朝天地谈论着假期,有的坐在教室后排分享着零食。浅独自带着耳机,愁眉紧锁地推理卷子上的数学题。

“原来你也喜欢这首曲子啊!”声线里夹杂着些许惊喜。

浅被突如其来的声音吓了一跳,慌忙地从书堆里抬起头。正好碰上一双干净清澈的眸子和微微上扬眉梢,自习室的灯光均匀地打在白皙的侧脸上,线条明朗。

浅,愣了一下,似乎预知此时的尚,会引发此去经年的劫难。浅,心中一颤,镜似的湖面,泛起了涟漪,一圈一圈,久久不散。

“嗯,很喜欢。”浅低下头,收回无处安放的目光,语气里升起不易觉察的欣喜和雀跃。

“我也很喜欢,我找这首曲子找了好久,今天偶然在吃饭时听到了,我顺口问了一句,隔壁桌的哥哥告诉我曲名,他是个音乐老师,好巧。”尚说话间,长长的睫毛一闪一闪,嘴角的笑容照亮了教室外的夜幕。

浅握着铅笔的手心,汗津津的。浅在试卷上按了一下,留下了指纹的痕迹,一圈一圈,锁着心事。

“哦,真的好巧。”浅压低了声线,因紧张而僵硬的脸上,挤出一丝笑容,装作漫不经心地回答着,她的心脏砰砰砰地跳了起来。浅天真地以为尚会听见反常的心跳声,为了掩饰慌乱,她匆忙地在试卷上写下一个数学公式。

“恩,是啊,你学习吧,不打扰你了。”尚挠了挠头,转身走到教室后排的座位上。

尚转身的瞬间,浅感觉天旋地转,好像心也贴着那个背影拽到教室后面去了。浅用力拍了拍胸口,故作镇定地长长吐出一口气,脑海里一团乱麻,再也找不到几分钟前的清明思绪。浅更加解不开那道数学题了,怔在那里,呆望着那道公式,耳边却回荡着刚才的对话。浅甚至没有发现,那只有几个字母组成的公式,写错了。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只是,以错误的公式为依据,又怎么会推出正确的答案呢?

4

尚,是个眉眼清秀的男孩,学习好,眼睛亮,气质很干净。安静下来的时候,眼底似乎飘着一缕淡淡的忧郁,笑起来的时候,带着大男孩的羞涩和青春少年特有的纯粹和灿烂,不管走到哪里都自带光环。尚喜欢穿一件天蓝色的外衣,是浅喜欢的样子。

浅从那时起,就管不住自己的眼睛和心跳了。浅不再陪我去厕所,每天喝小半杯水,课间哪里也不去,伏在课桌上偷偷地盯着教室后排。有好几次,浅明明跟我聊着天,却前言不搭后语,眼睛随着一个运动体转动了180度。我回头,看到尚刚好从我身后走过,尚的衣襟上,落满了浅的目光。

枯燥的高中,除去上课自习就是五年高考三年模拟。浅和尚几乎没有交流,偶尔的眼神交汇,浅都会心惊肉跳地收回目光,面红耳赤,小鹿乱撞。青春期的姑娘爱幻想,关于尚的只言片语,足够浅脑补了一百集的韩剧,过完了来世今生。

那时候,浅特别喜欢一首小诗:“螃蟹在剥我的壳,笔记本在写我。 漫天的我落在枫叶上雪花上。 而你在想我。”浅每天晨读都会反复地念着,伴着声线,浅的眼眸从灵动到落寞,从落寞到蒙上薄薄的水汽,最后,她总会轻轻地叹一句:正过来是常理,反过来是猎奇。 我想你是天经地义,你想我是不可思议。

5

浅正陶醉在这场独角戏的时候,成绩却一路亮起了红灯。

面对摊在桌子上的理科试卷,并不擅长理科的她心猿意马。每天刷题刷得额头冒烟,却丝毫不见一丁点儿的起色。

直到某天,阳光明媚。班花挽着尚的胳膊,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班花依着尚,像是蓝天依着白云,班花巧笑倩兮,尚笑得甜蜜。

那天晚餐时,我看着浅慌张地扒拉着米粒,眼泪簌簌地落到饭碗里。我知道,一向细嚼慢咽的浅,隐藏不住内心的自卑和慌张,遮掩不住逆流成河的悲伤。

尚,也像是那张理科试卷,尽管浅密密麻麻写满公式,也是连一分都得不到。但浅的心思,却随着时光一起疯长,纯粹炽热又义无反顾。即便她知道,她所有感情的倾注,都像是西西弗斯推向山顶的石头,注定徒劳,却乐此不疲。

浅不承认,就像错误的公式,不能推导出正确答案一般,无尽的坚持,也换不回尚的怜惜。浅依旧执拗地写满试卷,没有成绩也无所谓,只是别让我离开教室,在那里,有尚呼吸过的空气。

“当赤道留住雪花,眼泪融掉细沙,你肯珍惜我吗?"浅在日记本上写着。

6

浅的抽屉里,一直放着止咳药,但从未见她吃过。有一次,我突然问起,她的眼睛里闪起一丝甜蜜,而后又迅速地湮没在无尽的忧伤里。浅说,每当教室后排的咳嗽声想起,她的心就跟着沉下去,一声一揪,一揪一声,每听见一声,心就颤抖一下。但她没有勇气,把止咳药放到他的抽屉里。

当她见到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心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充满灵气的浅,突然变得沉默少语。

那年高考,老天跟浅开了个玩笑,让她做着高考答卷的时候,遇见了高烧胃痛阑尾炎。

浅的成绩,可想而知。更让浅难过的是,她跟尚的距离,越来越远。就像浅回忆起这段往事,她记起的是,只是疼得厉害时,心中默念着尚的名字。

7

高考后,青春散场,浅和尚去了不同的城市。不久,同学重聚,尚缺席,尚的哥们说:“尚这小子艳福不浅,女朋友美得像仙女。”我条件反射似地看向浅,浅的笑容僵在那里,嘴角慢慢滑下来,再也挑不上去。

特别佩服浅的演技,她忍着心痛,装作若无其事、风淡云轻地打探着尚的消息。得知尚混的风生水起,她长长舒了口气,知晓尚身体抱恙,她心急如焚,恨不得生病的是自己。

回到大学,浅用忙碌来麻醉自己,凭借着勤奋才华,谦逊运气,浅的学习、兴趣和学生活动遍地开花,几乎包揽了所有奖项,一时风光无二。大家都好奇,为什么浅明明单身,却拒绝了很多约会和告白的男孩子。大家都说,浅,就像是一个迷,对人热情似火,但一沾上感情,就高冷得如同寒冰。

浅就是用这一块块寒冰,把心筑成一座宫殿,尚是唯一的居民。浅的心很小,给尚留的位置,空不出来,别人再好,也走进不去。

浅说,他在梦里,我不愿醒来。

8

浅的手机里,一直躺着那首陶笛曲,单曲循环,重复着苦涩的心事。浅对尚的情谊,有增无减,与日俱增。

浅屏蔽了尚的朋友圈,因为害怕看到尚的更新,心情会排山倒海,不能平息。但每次都忍不住,自虐地点开空间溜进去,临走不忘消除浏览痕迹。

我鄙视她,说:“你这样,多此一举。”

浅说,有时再次听到他的消息,要鼓起很大的勇气。

浅管不住手指,就像当年管不住眼睛和心跳一样。她常常跑去尚的空间,一遍遍地浏览咀嚼着尚的动态,并且猜测说说下的留言,是不是仙女般的女朋友留下的。然后细细比对,猜测尚喜欢她哪里。那神情,像极了神经兮兮的侦探。

尚的一点风吹草动,都牵连着浅敏感的神经,在浅的世界里,掀起狂风暴雨。

浅说,“我还是很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

9

9年后,尚来到浅的城市,彼此相见,以朋友的名义。

“我多么想再见你一面,看看你最近改变,不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浅自知不能奢求什么。

浅坐在尚的对面。这是浅第一次,距离尚这样近。她感觉心跳如昨,砰砰砰。

浅喝着冰镇的可乐,心底却滋滋地冒着热气,她小心翼翼地把余光落到左手边的玻璃上,偷偷端详着尚的样子。这么多年过去了,浅还是不敢正视尚。此去经年,眼前的白衣少年,依然清爽纯粹,闪闪发光。

尚说,“你变了。”平淡的语气,漠不经心的声线。

浅说,“哪变了?”语气里压抑着紧张和欢喜。

尚说,“长高了。”

浅无言,可乐的冰块蓦地卡进了喉咙,一股寒气从头发丝传到了脚趾头,最后连头发丝也结上了冰渣子。

浅终究没有说出那些年的一厢情愿。浅憋住了那个反问句---变成的样子,你喜不喜欢?

浅心里却无比地清楚,尚只是普通的问候,只是寒暄。

最怕此生已经决定没有你,却又突然听到你的消息。浅像是一个武林高手闭关修炼了整整9年,修成出关刚踏出一步,看了一眼尚,就法力全失瘫坐在地上。

“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浅泪目。

10

浅曾经说,天真岁月不忍欺,青春荒唐我不负你。自见到尚的那天起,从此见到的每一对情侣,都像是她和尚未来的样子。

在浅期待的明天里,尚出现了千千万万遍,而尚,却像是绝缘体,似乎浑然不知。

浅曾经说,尚的脸像是烙印在脑海里,怎么抹也抹不掉。

浅是尚生命里的一滴水,风一吹就干了。尚是浅心口的一颗朱砂痣,挖了肉去,留下疤。

此时,浅蜷缩在墙角,梨花带雨,夜幕把浓的化不开的黑暗一点一点渗透在浅的眼睛里。空寂的房间,单曲循环着那首陶笛曲,悠扬凄婉,空灵悠远,挟裹着浅,走过那些年,年兵荒马乱的青春。

“他不爱我,我一直都知道”

浅咬着下嘴唇,一字一顿地说完这句话,仿佛用尽了全身的气力。

我走到书桌旁,给浅倒了杯热水。望着升腾的热气和泪眼朦胧的浅,心想:如果一生念念不忘,会不会最终都有所回响?


后记:那年青春里的我们,试卷满天飞,考试步步紧逼,那穿越过大半个教室的纸条,上面写的每一个字,都落成青春里滚烫的遗憾。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所有人的坚强,不都是柔软生的茧吗?时光,终究会挟裹着每一个人,走到下个路口的豁然开朗。他日重逢,不过是轻声道一句:还将旧时意,领取眼前人。

作者简介:王清华,90后职场新人,自媒体人。白天职场拼杀,深夜挑灯码字。左手公文,右手写作。作品散见于今日头条、搜狐新闻、现代美文、现代散文等平台,作品收录于《世纪诗典》。愿笔下的文字,可煮酒,能下饭,亦温世态炎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