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游

呆在宿舍的我很安静,就像深夜一样的静,这样的我会想起许多想要忘记的人和事。想着想着就会觉得伤感,曾经那么用力地活着用力地爱着,也那么颓废地放弃自己,那么颓废地活过,想起曾经的滴滴点点,就觉得心酸。我不想让自己陷入负能量的情绪中,看着窗外阳光明媚,把自己收拾了一番,走出了宿舍,慢悠悠地走向了公交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习惯性地上了五号线,低头看书,一直看着,忽然听到报站到了雍和宫。一直都只是听说这个名字,却不曾亲自目睹过,所以下了地铁,去了雍和宫。在去雍和宫的路上,一位四十来岁的阿姨拉住了我,说是要给我看相。我笑了笑说,不用了,谢谢。可是阿姨呢,非常执着,缠了我两三分钟,跟着我走了一小段路,一个劲的说,具体说了什么,戴着耳机的我根本就没听清。隐约听到阿姨说我有桃花,有很多人喜欢我,我真想仰天大笑。像我这样的人,会有很多人喜欢我,那我一定是一颗火星。这算命的阿姨还说我不要太执着,我要是真执着,这算命阿姨也就不会在今天遇到我了。天知道我是有多想跑过去,但是我还是没有去,随便坐地铁恰巧到了雍和宫。最后阿姨无奈地掉头走了,而我继续向前走着。看着路上来来往往的人,我四处张望着,瞅瞅这瞅瞅那,觉得这条雍和宫大街还是蛮富有神婆半仙气息,处处都透着命运的神秘。

走进雍和宫,看见鸟儿在明媚的阳光中自在飞起,听见鸟儿欢快鸣叫,眼前古树参天,扑面而来的寒风夹带着混着泥土沉沙和古树的气息,瞬间内心柔和。我摘下了耳机,顺着水泥路往前走。看到了许多的男女老少,都拿着免费的赠香,在各个殿前各个菩萨前,烧香跪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烟缭绕,走在这袅袅烟雾中,看着大人小孩不停地跪拜。我好像看见爷爷也在其中虔诚地佛前跪拜,这一刻,双手插口袋的我也好想好想去拜一拜,跪一跪。像爷爷生前一样,跪在佛像前,跪在爷爷身旁,听到爷爷仰头对着佛像喃喃低语,许着各种愿望,却没有一个愿望是只与他自己有关。一对情侣从我身边牵手走过,男的问女的,"你许愿了吗?"女的回答说,"许了,还没有去那边拜,那边还没有许。"那一刻,我好羡慕她呢,有愿望可以许。而我就像个没人看管的花园,没有任何愿望,任何期许,任凭花草生长、凋落,不期待花开,不期望四季,只是顺其生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过每个殿,看看每个佛像,感受佛祖菩萨的慈悲柔和。看到大人小孩都会去转一转转经筒,我觉得好有意思,我也一步一摇晃过去,伸手触摸金属的温度,轻轻的转着。迎面来了个大姐,轻声地对我说,"转错了,是往这边转。"还把箭头方向指给我看。我笑了笑,和身边的小娃娃换了个方向转。转经筒在我手中转动着,就像时光的沙漏一样,静静的流转着,只是我可以施力使经筒停下,可却无法让沙漏停下,时间该流走还是流走了,顺带地带走了我所拥有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仰望着雍和宫的天空,天那么蓝,像一片海;鸟儿那么自由,飞地毫无杂念。我在内心想着,如果真的有来生,那就让我做一只鸟吧。哪怕只是一只小小的麻雀也好,哪怕只能飞过灌木,那也是极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走完了所有的殿,看完了所有的佛像,我从头走到尾,又从尾溜达到头。在离开的时候我还是走向了弥勒佛站像前,看着这座高的让我看不到脸的佛像,我想起了那个有点惨的蠢尧,他和这佛像一样,我若不抬头,根本就看不见脸。我在弥勒佛站像前,跪拜着祈祷这佛保佑下周先生,保佑他在这寒冷的天气里不要生病,保佑他健康平安,这样他就可以好好工作了。拜了九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拜九拜,也许是爷爷教给我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拜完了,我慢悠悠地走出了雍和宫。看了看时间,时间还早,下午还很长。既然如此,就再转转,走进了孔庙走进了国子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这里,所有的感觉就一个字——静。非常适合学习,真的是个念书的好地方。这里的静不同与别处的静,别处的静只是纯粹安静,这里的静,是肃静,好似怎么也打不破的静,也让人不忍心打破这份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国子监四处瞅,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古香古色,古树环绕,宁静悠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国子监转完,又回到,孔庙。漫无目的地转了一圈,又转回到了庙口。恰巧听见导游对一群游客说着,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庙有庙规,庙里阴气比较重,庙的门槛千万不能看,必须跨过……后面还说了什么,我听不大清了,我已经走出了庙外。这导游有一点说的太对了,庙里阴气比较重,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旁边的国子监安静却不冷,阳光暖洋洋,而孔庙这虽然阳光普照却冷的十足,原来是这个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时间溜达的差不多了,我往回走了,出了地铁,看见了日落,黄昏的光芒洒满了我前方的归程。我走在街头,看夕阳余晖把人们的影子拖长,这座城市已经深入冬季,一如既往的寒冷,我知道今日我一人和我的影子溜达来溜达去,内心无比柔和,走在幽黄的落日中,很安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其实我对赵县并不了解,选择去这里玩一天,只是因为春分后,总想着多走走多看看,毕竟在石家庄呆了将近三年却...
    JustMm阅读 468评论 0 0
  • 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理论政治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编撰了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
    风雨石云阅读 1,063评论 0 0
  • 这样的情况我们经常碰到:购买东西时看到排成长龙的结款队伍,悻悻然地把手中的物品放回柜台,心中再想买也不敌浪费时间的...
    喻拓阅读 626评论 0 51
  • 人不轻狂枉少年。年轻的时候,你压根不需要太过于约束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一定要趁着自己年轻的...
    鳗鱼小姐GG阅读 180评论 0 0
  • 今天和奶奶饭后散步,看着一丛丛开着的月季,我感叹道:“多漂亮啊!”这听着很一般,但人是不能在欣赏时写诗的。 我奶奶...
    白月明阅读 1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