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终究还是要学会和自己和解

你要在最美的年纪,做最好的事。

曾经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但又是一个对自己超高标准的人,只要自己稍有做得不停当不如意的地方,就会苛责自己,认为自己是一个十足的loser。

今年我试着去关注内在自己,试着回忆过去的人生,寻根溯源,为什么我会悲观,为什么我会不自信?

01

过去很穷很苦,在重男轻女的农村,女孩一般读到小学就辍学打工养家糊口。自小我听话懂事,八岁开始搭着板凳给母亲煮米饭,衣服自己缝缝补补,洗衣做饭端茶递水,种地插秧干农活样样行,只为一个目的:读书跳出农村

父母虽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但我明白家庭困境,一个农民家庭要养育三个小孩读书是何其困难,而我是女孩,自小就知晓自己处境,如果有天家里揭不开锅,那下学定是我。父母艰辛我懂,但他们时常放在嘴巴的话比如谁家的女儿十二岁就下学打工挣钱,家里在短短几年光景就变得富裕,谁谁家只有儿子读书,类似的言语一说就是十几年,可这话从不对哥哥弟弟说,就因为我是女孩。

十多年来我活得小心翼翼,无时无刻不在恐惧,怕一个不小心父母不高兴我就辍学打工。十多年前的一个夏天,父母还未回家吃饭但饭菜已不太够,我没敢吃饭怕父母吃不饱,趁着天色漆黑跑到小卖部买一袋老北京躲在屋外墙角啃食,饿得刻骨铭心。我清晰记得小卖部的邻居问怎么这么晚买这个吃,没吃饭吗?内心五味杂陈,我跟自己说,一定要好好努力跳出农村在大城市扎根。

惧怕被下学的想法直到考上大学才得以释怀,那时觉得我上了大学就可以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终于我开始试着跟父母叫板发表不同意见不再唯唯诺诺,母亲开始说我变了,每每听到“你变了”像是戳中内心最深层的痛,疼得莫名,我知道那才是最真实的我,我从未变过。

长大后,我有过怨恨,我怨恨过父母,怨恨过这个村落,怨恨过这些世俗观念,怨恨过这个世界,我希望自己从没来过这个丑陋的人世。但我无时无刻不再感恩父母用血泪给我一个机会,同届同村只有我一个女孩上高中上大学,即便我成绩再好,如果他们不给我机会不给我平台,我可能也只是一个早已结婚奶娃没见识的农妇。

02

自小,如果家里出点棘手事情,作为孩子的我是不能笑的,我得像他们一样悲伤忧心忡忡。跟他们说话是不被理睬,是不可以发表意见,大人说话小孩听一贯模式,导致我至今害怕在公共场合表达观点。

因为贫穷,记忆中父母从未给我买过衣服,读初中时,亲戚送的旧衣服穿破了,一个人坐在沙发上缝缝补补,母亲见到,第一次母亲说带我去裁缝店做了一套衣服,懂事以来第一次父母给我买衣服,那种渴望被满足的感觉记忆犹新。

每次回家除了灶台上散落的锅碗瓢盆残羹冷炙,小时候的我无数次渴望哪怕有一次热灶热锅等着我,常常是泡影。印象中父母一直拼命挣钱,农田一定要种经济作物,也曾无数次幻想哪怕多留一分地种点蔬菜瓜果有点吃食。

03

读初中时,父亲被诊断得绝症,家里顶梁柱一下坍塌,三个幼孩一个病人全凭母亲硬撑,好多年没吃过一次年夜饭,亲戚众多但门可罗雀远不及乡邻,亲眼看见最亲人拿走父亲最后一丝救命钱的希望,那些字据场景刻进骨头里,世态炎凉人情刻薄,我恨过苍天不长眼,咬牙切齿地恨过一些人。

沉重家庭负担,父母经年累月忙碌,无暇顾及我们,自小关注焦点是成绩,长大后关注焦点是工作,我们是否开心快乐好像真的不在他们的概念中,但我知道他们是爱我的,可我从未感知到,甚至惧怕身体接触,我从不会挽着母亲过马路,我要做出这样的动作需要鼓起很大勇气,即便成功却坚持不到一分钟。曾经有人不小心触碰到我,条件反射极大到对方惊愕到我像一个神经病。很多年来我不知道怎么表达开心高兴怎么去表达爱,哪怕是收到每个女孩都钟爱的channel浪琴这样珍贵的礼物都无感。

每个人走上社会,都带着自己原生家庭的烙印,这是我们没法选择的,你可能需要花一辈子去抗争,也可能最糟糕是你一辈子都囿于其中。

曾经以为我会永远如此,但最近惊觉发现自己竟然从那一滩破碎内在世界痊愈。我开始思考我为什么能走出?

04

这两年来我不断在书写晨间日记,写每天的小确幸,不要在对与错上计较,不要跟自己过不去,去感谢生活。

尝试走出去,参加各种社群,认识有趣的人,将生命中遇见每个人记录在我的晨间日记中。不断阅读大量各种领域的书籍,将书中提到的方法立马实践,而不是我要不要做做得不好会怎样,不断总结反思记录。曾经看过《习惯的力量》这本书,里面提到一个论证观点人是因为快乐而笑,还是因为笑而快乐呢,书中说如果你做微笑动作你就会快乐,然后我真的每天尝试去咧嘴,露出牙齿去微笑,慢慢地人真的会变得快乐。

尝试做情绪管理,心情不好时做记录分析总结,列出下次的改进措施,试着去赞美身边的人,试着用“真棒,好厉害,爱你爱你“这样积极语言去沟通表达,带着感恩的心去过当下的每一天,屏蔽掉那些不快乐糟心的事,把每天都过成自己想要的日子。

尝试着用积极思维,每次完成一件任务,开始给自己鼓气加油,寻找外在激励。比如我每次画完的画,发给老公看看,虽然画得难看,但他都会鼓励我有进步,画得神似啊。有天我甚至开始直接跟他说以后你都要多鼓励我,不然我怕自己遇到挫折就真的从此沉沦。当我打出这一行字,我被自己惊异到,换在以前我都不会太告诉他最近做什么,更别提如此“明目张胆”求他鼓励我。

尝试着写文章做分享,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从豆瓣追到微博在追到简书,有人告诉我将人生中各个平台第一次打赏机会都给我,有人告诉我看着我一步一步的成长也找到自己成长的切入点,有人开始说我的文笔不错,读起来自然,因我的文字而深深吸引要关注我,有人开始主动分享他们的资源给我。

尝试着跳出舒适圈,因写文章开始获得在社群做分享会的机会,有演讲恐惧症甚至连一个完整的自我介绍都不知如何做,在恐惧怀疑中接下任务。在犹豫要不要拒绝掉,那一刻我想到趁早潇洒姐说过一句话:能进能退的时候选择进,没能力进的时候就选择蛰伏。我觉得自己也蛰伏很久了,我需要跳出舒适区,与更多人沟通碰撞,把每一次都当成提升历练的机会。

05

选择放过自己,活在未来,当我开始变得有行动力,去追逐一个个目标时,我发现自己竟然慢慢愈合,从平凡生活中寻找新鲜感去获得热情、快乐和前进的动力,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杨绛先生说: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收益。好比香料,捣得越碎,磨得越细,香得愈浓烈。

每个人都会带着不同的烙印行走在这世间,只要勤于检视,不断剖析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性格,才能审视、批判原生家庭给自己带来的影响,从而认清自身人格的阴暗面,调整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成为更好的人。

人,终究还是要学会和自己和解,虽然道阻且长。你要受苦,忍屈,揉碎,锻造,跟从前的自己告罪,跟行路遇见的人慈悲,终于明白了生命到某个时间点是可以轻描淡写,这样才能过完如野草一般又韧性不减的一生。

幸福快乐的阿庆原创文章,欢迎转发给您的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公众号转载请通过简信联系作者本人获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节习俗: 大年初一,金鸡报晓。晚辈给长辈拜年,长辈给压岁钱,压住邪祟。 从今天大年初一起到正月十五,每天增加一句...
    mickjoust阅读 350评论 0 29
  • 营前的纠结与矛盾 参加这次清单主题营之前我也是十分纠结的。一来我平时看书的速度很慢,二来要照顾孩子,感觉自己不能抽...
    朝仓太阳阅读 285评论 2 1
  • 时光, 又一次走到了轮回交替的节点。 过往, 如同飘落的黄叶堆满你我心间。 在清冷的这个冬夜, 在即将迈向明天的当...
    萧哈阅读 398评论 2 4
  • 最近读了一篇好文:【微信高并发资金交易系统设计方案——百亿红包背后的技术支撑】,其中关于高并发性能问题的解决方案中...
    MrPeak阅读 980评论 4 19
  • 快乐的感觉源自生活的细节。花开了,月圆了,人美了,这些快乐躲在每一个不经意的细节里。善于发现这些细节,就一...
    冰夫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