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沟通成为一种爱的语言

图片来自minda创客贴

#我是自虐派044号# 每周一本书,本周进入#谈谈阅读清单#是美国马歇尔·卢森堡的#非暴力沟通#。

很巧,最近身边发生了很多和沟通相关的事情,必须得承认,有好的沟通,也有很糟糕的沟通,甚至还有的出现了僵局。所以说这本书来的很及时,恰逢时机地解决了我在沟通中出现的问题,并且在阅读过程中帮助我进行了一些实际的修正。

图片发自minda手绘脑图

1、沟通与爱

平日里的生活琐碎杂乱,面对种种不得已要去做的沟通,大多数人都会把沟通当做一种技能去修炼,甚至不惜重金去向高人学习沟通技巧,一时间沟通技巧成了人人都在讲的热门话题,却鲜少有人再把沟通作为人与人之间情感交流的必须,而此篇阅读却在开篇告诉我们非暴力沟通的本质就是爱的语言。

这让我想到了很久以前看过的一个泰国广告,#给予就是最好的沟通#,一个孩子为了给妈妈看病去药房偷药被抓,路边的小摊贩叔叔帮他付了钱还给他打包了一份饭,30年后,小摊贩叔叔意外昏倒住院,医疗费却高得无法支付,在家人一筹莫展之际,他们收到了一份已缴全部费用的通知,并且告诉他们,医疗费30年前已经支付,原来他们遇上的主治医生正是多年前那个偷药的小男孩。视频点击下方观看。

给予就是最好的沟通

一次不经意的给予却完成了一次生命中最美丽最温暖的沟通。

2、沟通与赞美

一个小小的赞美举动,很少人会把这小小举动跟沟通联系起来,却不自知每一次的赞美都会给对方留下一次是否美好的沟通印象。#非暴力沟通#告诉我们,赞美别人先要描述事实,而且是越具体越好,最好描述出已解决的问题所在,然后才是表达自己的心理感受,总结下来就是六字赞美法,事实,问题,感受。

回想下自己惯用的赞美方式,生活中倒还好,无非是要加强细节及问题的描述,但在沟通无限的微信上,则是能懒则懒,无非是点赞,再多赞美就是加上三个点赞手势,居然浑然不自知这是一种并不得人心的赞美法。由此认识到问题所在,立马行动,在学习群里重新感谢了一下乐于分享的小伙伴,“ 今天分享电子书的伙伴,不仅解决了我们买与不买的纠结以及我们上网找电子书的迷茫,还特别及时地帮助我们了解整书的框架而跟上老师的节奏,心存感激,唯有好好读书以示感谢。 ”

3、沟通与自我管理

#非暴力沟通#告诉我们在发生冲突时,处理负面情绪更好的方式是先做深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不指责对方,描述客观事实,表达出自己的感受,提出具体的请求。并且特别强调这是一个让自己从动物人转变成社会人,再由社会人变成理性的文明人,从而让自己变成一个成熟专业的lady和gentleman,我称其为这是在沟通过程中的自我管理。

何为冲突,冲突一定会被分为几大类场景冲突,职场冲突、家庭冲突、社交冲突、社会冲突以及国家冲突,还有更细分的知识冲突、业态冲突等等,我想说说职场冲突和知识冲突。

职场冲突于个人来说最需要我们做出自我管理的当然是上下级之间的冲突,对上级相信大多数人都能做到非暴力沟通,但对下级,恐怕都很难做到吧,尤其是在你还抱着恨铁不成钢的充分理由,更会轻而易举地点燃你的暴力神经,但其实这对于你下级的成长无疑是个无法言语的伤害,而且在暴力沟通下,对于解决问题也是毫无帮助,相反会挫败下级的工作热情,还会失掉下级对于你的依赖与信任。

关于知识冲突,这一点也许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曾经听过一个知识管理专家说过,她相信科学,因为科学可以接受不同形态,不同观点等等所有可能正确也可能不正确的种种理论,科学可以接受完全成为对立面的两方理论的存在,甚至可以长久的存在于科学界,这样的状况现在还是比比皆是。同理,我们对于身边的知识冲突在进行思维模式以及思考方式的自我管理时,就应该抱着科学的态度,不盲从,不拒绝,而是应该理性的接纳,可以持某一种观点而行动,但千万不要断然地否定某一种观念,除非你真的实践证明过,而确实也找不到任何可以支撑对立观点的事实。

结合自己, 当沟通过程中出现异议,尤其是触及到底线的异议,很多时候我们都难以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确实有违沟通之初衷,一言不合立马转向,毫无耐心可言,更别说让自己静下来,但好在遇上了这本书,在阅读与践行中也渐渐琢磨出了适合自己的让自己静下来的方法:先放下对话,冷却一下,实在不行就转移注意力,总之就是尽可能的放松自己;然后找点手作工作让手动起来,锻炼大脑运作并转换思维角度;最后找到合适的记录工具,轻松偷师学艺,让每一次愤怒,都成为一次情绪输出,那么在输出过程你就能轻松静下来,还特别释然。

4、沟通与请求帮助

最近有朋友跟我说最近工作很忙很多事要做,却很焦虑,倍感压力甚至影响到睡眠,但依然决定空出半天时间要找我出来聊一聊,要从忙乱中找到一个思考点或者思考角度,让自己从乱局中解脱出来。根据她的职业特点,我决定带她去看看我认为最近变化比较大的商业综合体,我们在综合体里一边转我一边告诉她一些变化背后的可能的商业运作,而这些商业运作都可以举一反三地运用到她的工作思路中。

讲完了各个商业形态,我们又坐下来,从改变二字出发,我们讲到了职场、行业变化,甚至还讲到了教育理念的变化,又讲到了职场人的终身学习到父母的言传身教,等等......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中断了这位朋友口中的意犹未尽的对话。分开后,这位朋友很开心的告诉我,说见面前内心沉重,见面后身心都倍感轻松,感觉自己被推了一把。后续我们还交流了对她启发的点可执行操作细节。

到这,我认为这应该是一场高质量的沟通,不仅解决了她的困境,还给她输入了不一样的思维模式,这是这场沟通最大的价值。我也非常清楚,这场沟通之所以会如此高效,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了解了她的刚需与痛点,并结合了实际场景让她有亲身体验,并在此基础之上,进行了发散思维的拓展,而且选择了与她相关的案例分享,这让她体会到了意想不到的思维路径。而我提供了资源,并且给出了相对持续的供给,整个输出过程以及后续的复盘成就了我的个人成长迭代。一个不留神,一场沟通变成了一次有效的运营操作。

5、沟通与解决问题

沟通就是要解决问题,而真正的解决问题是要有一个好的结果,这个好的结果,包括情绪的正确表达,对方能够真实地理解你的表达,还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能达成一个目标的行动方案。说实话,让每次的沟通都能达成这样的结果,真的很难。

就在前两天我还被一次毫无成效的沟通狠狠地打击了一番,我认为是一场涉及三观的沟通,对方却能掰扯到社会问题、大环境使然等等,一件事情带出了两个人天壤之别的看法观点。也许是道德洁癖使然,因为涉及三观,一言不合我几乎有些激动,甚至还说了些狠话......

事后反思,失败的案例结合老师的教案也让我了解了这次沟通失败的根源在哪。我发现我们被情绪所左右,在沟通过程中当我抛出一个观点时,对方总能偷换概念的说个理由,一段时间里,我俩就纠结在,你说观点她说反例的怪圈之中,最后的感觉就是牛头不对马嘴,很显然互相都没有明白对方的表达,至于这样的沟通自然不会有什么新的行动,唯一说到的行动就是一切照旧。

6、沟通与聆听

聆听在沟通中的重要作用众人皆知,#非暴力沟通#在如何聆听方面告诉了我们五个小技巧,目光接触,鼓励支持,解释重复,询问感受,提出方案。这让我联想到了现在职场中人用的最多的沟通场景,微信沟通。所幸我很早以前就在实践中总结了在微信平台上应该如何做好沟通的,详列如下:

- 务必请对方不要发语音,要求他用文字输出,这样的好处,你更容易发现他的问题所在,而且还有助于他在输出文字时对自己的思绪做一个比较理性的梳理。

- 根据对方所述文字加上自己的理解,进行提炼,尽可能准确地还原他想传达的真实需求以及他所面临的问题与困境。

- 迅速搜索脑海中相似的案例,让他以第三方的角度去看待与他相似的案例,让他了解案例中主角可以做各类决策的可能。

- 在他全盘了解了别人案例之后,再行进行差异化对比分析,尽量多的让他自己去发现差异,然后让他自行分析,甚至让他帮忙做决策。

- 让他意识到越是面对困境之时,一定要跳出固定思维,要学会换位思考,尝试着找找自己的问题。

- 有了以上的认知之后,试着让他完整地表达此时此刻的心理变化,是不是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是不是可以尝试着去做些事情,是不是可以在面临必须要做的选择之时有了明确的方向。

图片发自minda手绘脑图

整个沟通聆听过程,我只是起个引导作用,尽量做到让对方多说,让对方去分析,这也是个整理情绪的过程,很多时候,情绪对了很多决策做起来就容易多了。

最后,在完整读完这本书之后,我还读到了笔者的良苦用心,那就是:要做到非暴力沟通,其中固然有很多理论性的方法论及实施技巧,但真正要做好要持续的做好#非暴力沟通#,是需要一个人一直抱有对他人的关切,对他人感受的关注,而不是总以自己为先,在每一次的与人沟通中都能做到些大方的让步与给予,那么我们离笔者所期待的有爱的沟通就不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