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内存管理、野指针与空指针、@class与#import、循环retain

ARC与MRC


  • MRC Manul(手动) Reference(引用) Counting(计数)

    • 所有对象的内容都需要手动管理, 需要程序员自己编写release/retain等代码
    • 原则就是有加就有减, 一次alloc对应一次release/autorelease, 一次retain对应一次relese/autorelease
    • 当A对象想使用B对象一定要对B对象进行一次retain, 这样才能保证A对象存在B对象就存在, 也就是说这样才能保证无论在什么时候在A对象中都可以使用B对象
    • 当A对象释放的时候, 一定要对B对应进行一次release, 这样才能保证A对象释放了, B对应也会随之释放, 避免内存泄露
    • retain不仅仅会对引用计数器+1, 而且还会返回当前对象
  • autorelease

    • 1.创建一个自动释放池, 自动释放池只是将release延迟了而已
    • 2.在自动释放池中创建了对象, 一定要调用autorelease,才会将对象放入自动释放池中
    • 3.只要在自动释放池中调用autorelease, 就会将对象放入自动释放池
    • 4.一个程序中可以创建N个自动释放池, 并且自动释放池还可以嵌套
    • 5.应用场景: Foundation框架的类, 但凡是通过类工厂方法创建的对象都是autorelease的
@autoreleasepool { // 创建一个自动释放池
    Person *p = [[Person alloc] init]; // 1
    // 不用关心对象什么时候释放, 只要能够访问p的地方都可以使用p
    p = [p autorelease]; 
    // 只要调用了autorelease, 那么就不用调用release了
    [p retain]; // 2
    [p run];
} // 自动释放池销毁了, 给自动释放池中所有的对象发送一条release消息

  • ARC Automatic(自动) Reference(引用) Counting(计数)

    • 不需要程序员管理内容, 编译器会在适当的地方自动添加release/retain等代码
    • 注意点: OC中的ARC和java中的垃圾回收机制不太一样, java中的垃圾回收是系统干得, 而OC中的ARC是编译器干得
    • ARC的判断准则: 只要没有强指针指向对象, 对象就会释放, 默认情况下所有的指针都是强指针
    • 在开发中, 千万不要使用一个弱指针保存一个刚刚创建的对象.__weak Person *p = [[Person alloc] init];//立即释放
  • ARC中多个对象的内存管理: A对象想拥有B对象, 而B对象又要拥有A对象, 一方用strong, 一方用weak, strong 相当于MRC中的retain, 在ARC中如果保存对象不要用assign, 用weak, assign是专门用于保存基本数据类型的.

  • ARC和MRC混编

    • ARC模式中混编MRC文件, Build Phases -> Compile Sources -> MRC文件 -> Complier Flags -> -fno-objc-arc
    • MRC模式中混编ARC文件 -fobjc-arc
  • MRC转ARC

    • Edit -> Convert -> To Objective-C ARC...

野指针与空指针


  • 野指针: 只要一个对象被释放了, 我们就称这个对象为 "僵尸对象", 当一个指针指向一个僵尸对象, 我们就称这个指针为 野指针,只要给一个野指针发送消息就会报错

  • 空指针: ( nil 0)为了避免给野指针发送消息时报错, 一般情况下, 当一个对象被释放后会将这个对象的指针设置为空指针, 因为在OC中给空指针发送消息是不会报错的

@class与#import


  • import, #include 一样都是编译预处理指令

    • import 功能与#include 一样也是把文件内容拷贝到#import 指令所在位置
    • import <> 与 #include<> 是用来包含系统的头文件的
    • import "" 与 #include"" 是用来包含自己项目中的头文件
    • import 是#include 升级版,自动防止文件重复包含
    • 1)一般来说,导入 objective c 的头文件时用#import,包含 c/c++头文件时用#include。
    • 2)#import 确定一个文件只能被导入一次,这使你在递归包含中不会出现问题。
      所以,#import 比起#include 的好处就是不会引起交叉编译。
  • import

    • 由于import是一个预编译指令, 他会将""中的文件拷贝到import所在的位置
    • import有一个特点, 只要""中的文件发生了变化, 那么import就会重新拷贝一次(更新操作)
  • @class

    • @class仅仅是告诉编译器, @class后面的名称是一个类, 不会做任何拷贝操作
    • 注意: 由于@class仅仅是告诉编译器后面的名称是一个类, 所以编译器并不知道这个类中有哪些属性和方法, 所以在.m中使用这个类时需要import这个类, 才能使用
  • 总结: 在.h中使用@class(可以提升编译效率), 在.m中使用#import

  • @class的第二个应用场景:

    • 如果两个类相互拷贝, 例如A拷贝B, B拷贝A, 这样会报错
    • 如何解决: 在.h中用@class, 在.m中用import
    • 因为如果.h中都用import, 那么A拷贝B, B又拷贝A, 会形成死循环
    • 如果在.h中用@class, 那么不会做任何拷贝操作, 而在.m中用import只会拷贝对应的文件, 并且不会形成死循环

循环retain


如果A对象要拥有B对象, 而B对象又要拥有A对象, 此时会形成循环retain,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不要让A retain B, B retain A, 让其中一方不要做retain操作即可,使用assig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OS内存管理 概述 什么是内存管理 应用程序内存管理是在程序运行时分配内存(比如创建一个对象,会增加内存占用)与...
    蚊香酱阅读 5,626评论 8 119
  • 内存管理 简述OC中内存管理机制。与retain配对使用的方法是dealloc还是release,为什么?需要与a...
    丶逐渐阅读 1,862评论 1 16
  • 为什么进行内存管理? 由于移动设备的内存极其有限,所以每个APP所占的内存也是有限制的,当app所占用的内存较多时...
    天天想念阅读 856评论 1 7
  • 内存管理的基本范围和概念. 程序运行过程中药创建大量的对象, 和其他高级语言类似,在ObjC中对象存储在堆区,程序...
    ValienZh阅读 820评论 0 2
  • 昨天无意间看了一部电视剧,名字有点意思,《职场是个技术活》,开头这两集剪辑的也颇有新意。我虽然没有追剧的念头,但是...
    禅猫痴语阅读 5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