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的姜老太,要把我煮了吃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这世上真的有灵魂,姜老太会一直和我们同在。      
                                 by 小姑娘

*‖

凌晨两点钟,窗外一片静谧漆黑。

七十二岁的姜老太没打开床头灯,摸黑悄悄的起身。可没料到老木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还是吵醒了身边的小姑娘。

姜老太沉默着,始终没有回头,自顾自下床摸索到鞋子穿上,起身走向黑暗处。

年轻人贪睡,被吵醒的小姑娘依旧睡意朦胧,却也不忘探手打开灯为她照亮,叮嘱道外婆,可别摔着,嘟囔着翻了个身子,续上未完的美梦。

“砰!!!”东西落地那笨重的声音突然响起,在静谧的夜里显得格外刺耳。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这笨拙的老太真不让人省心。厕所有积水,姜老太脚底一滑,像木偶松了线,整个人后仰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听到声响,小姑娘吓的坐了起来,立刻爬到床边,望那头瞅。来之前妈妈叮嘱过千万别让外婆摔倒,这一摔可能就再也见不到了姜老太了。

姜老太知道吓到了小姑娘,忙挥挥手说没有的事儿,忍着疼痛,颤颤巍巍站起来,一步一挪回到床上。

她转身眯着皱纹横生的老眼,慈祥的告诉小姑娘,乖,别担心,刚才外婆没有摔倒,只是弯腰捡东西,可不要把这件事告诉你妈妈。

听到姜老太的解释,小姑娘悬在空中的心终于落回了肚子里,伸手搂住姜老太的脖子,安心的进入了甜蜜的梦想。

第二天早晨,姜老太曲腿半跪在沙发上,隔着玻璃,探头望着窗外的街景。

临近年关,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各种糖果、贴纸、灯笼的摊子也出来了,街道一片热闹非凡。

姜老太痴痴傻傻的看着窗外,可是却出不去。女儿上班前特意叮嘱过,这白天千万不能出去,街道正人挤人,生怕她再摔一跤脑溢血出事儿。

小姑娘肉乎乎的小手搭上姜老太消瘦的肩膀,外婆陪我看电视节目吧。小小的她坚定的告诉自己,要听妈妈的话,不能带外婆出去。

姜老太转过头,患了白内障眼睛浑浊的望着小姑娘,那渴望的目光让小姑娘浑身不自在,索性对她置之不理,拿起遥控器换台。

过了许久却发觉自己的背被炙烤的愈来愈发热,一回头姜老太还是入定般一直望着自己。

最终小姑娘还是妥协了,偷偷带着姜老太去了最近的集市。她拄着拐杖走的缓慢,却难掩愉悦的情绪。小姑娘则在旁边为她清道,生怕她错不及防跌倒,自己对妈妈没法交代、罪该万死。

最后,姜老太在街道挑了两个灯笼带回家。

别说姜老太上了年纪,眼光还真是不错,中意的灯笼是做工最为精巧的两只,小姑娘帮她挂上在房门两边,新年图个喜庆。

一年的尾声,总是该有个喜庆的终了罢


**‖

姜老太生养了四女一仔,做姑娘时脾气火爆,做了娘更是厉害。孩子要是不听话,那可是真的要拿门后备着的的细枝条往身上抽的。犯了错,必须打到哭嚷着喊改才肯罢手的。

等有了孙子,惯例的隔代亲,可她虽然疼爱却也不溺爱。

小孙女对姜老太唯唯诺诺那可是有原因的。

五六岁的小姑娘正是调皮。那年冬至,姜老太正在包饺子,小姑娘时不时钻进厨房偷偷抓一把揉好的饺子皮,攥在手心里玩。

姜老太心里有数,发现肉馅多了,饺子皮不够,便明白是怎么回事儿。她生气的揪着小姑娘的耳朵,故意吓她,说饭不够吃了,要把她和饺子一起下进锅里煮。这可吓坏了小姑娘,哇哇大哭,结巴着讨饶说再也不敢了。

一个凶猛的外婆,让小姑娘望而生畏,再后来,她长大了,便发现这个老太太身上的毛病不是一点的少。

那是一个燥热的夏季,蝉在树上聒噪的鸣叫,那时候的小姑娘已经上了小学,带着好朋友来家里玩。

姜老太正在厨房摆弄西瓜,白天来过了客人,西瓜只剩下一块了。姜老太偷偷把小姑娘叫进厨房,用衣襟帮她擦掉在外面疯玩脸上的汗珠,指了指大块的西瓜,说“你把这块吃掉,剩下那一小角,拿出去给你朋友吃。”

小姑娘哪在意姜老太的心思,脸上火辣辣的尴尬,只觉得姜老太真小气。那可是自己最好的朋友,自己不吃全给她都愿意。

后来她长大了后才明白,自己对于姜老太而言也是这样的宝贝。姜老太会把好吃的给自己留着,哪怕是对别人自私,也会对她无限度的宠爱。


***‖

冬季是寒冷的季节,对身体孱弱老年人总归是个考验。

在那一年的冬季,姜老太的一个老牌友便永远的留在了那场纷纷飘扬的大雪里。

姜老太喜欢打花牌,时常约上街坊一块儿坐在门口,手中细长的牌纸是她和老邻居们生活中不可多得的乐趣。

姜老太没上过学,当然也不识字,可是却是玩花牌的一把好手。

她对于花牌十分入迷,经常和一群年纪相仿的老头老太太坐在屋门口的石凳上玩牌。

玩到兴致起来,甚至还会忘记放学了的小姑娘。那天待牌局结束,姜老太回家时天色已晚,只见小人儿竟趴在自家门口的台阶上睡着了。

那时候姜老太的六十来岁,胳膊还是够有力气,轻轻抱着熟睡的小姑娘进了家门。那次过后,姜老太牌局还是一次不落,可却再也没有误过接小姑娘放学。

生老病死是人间常态,谁又能置身事外?

听到玩牌的老伙计就这样没了的消息,姜老太明显愣了一会儿,掉了眼泪,然后不吭声的抹着眼睛,久久没再开口说话。


****‖

年关过后,姜老太说自己想大女儿了,摸了摸孙女的头,也不顾儿子儿媳的再三挽留,执意收拾行李让儿子送自己回老家。

几十年前丈夫身子还硬朗,便带着姜老太和四个儿女出去谋生,而大女儿已成家为人妇,便留守在老家,在家门口开了个小商店,平日里做着些小本生意。

落叶归根,人上了年纪就会怀念出生的地方。

姜老太对家乡的执念很深很深,故乡埋葬着自己的丈夫和婆婆。

那是个不为人知的秘密,姜老太年轻的时候曾经精神短暂失常过。

刚为人母的她去集市为家里置办东西,却弄丢了攒了好久的五十块钱。在那个年代,五十块钱是笔大钱,够全家人吃好几个月。

她回来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精神恍惚,也不吃不喝,哭喊着“我的钱、怎么就丢了?我真没用…”

可婆婆喜欢极了这个儿媳,没有责怪她,反而抱住她,拍着她的背安慰道,钱丢了没关系,人只要好好的就行。

后来姜老太情绪逐渐平缓过来,精神恢复了正常,可吃的饭愈发少了,只是当做对自己弄丢钱的惩罚。

这是她一辈子都没对旁人提及的秘密。回想起来,她总是埋怨当年的自己,在孩子长身体的时候,却吃不饱穿不暖,靠着那笔钱,本来孩子们可以过的更好的。


*****‖

自己的身体自己最清楚,姜老太也知道自己患了老年痴呆症,儿女都有工作,不想他们为自己担心,索性回了老家,和大女儿作伴。

儿女都很孝顺,每隔一段时间就回来看望她,和她讲话逗她开心。

那次,跟着回来的还有小姑娘。她小小的趴在姜老太的膝盖上,小心翼翼的为她剪手指甲。姜老太右手摸着小姑娘的头发,眼睛直愣愣的看着指甲从手指上一半半掉落。

小姑娘心里一动,外婆,你知道我是谁吗?

姜老太抬头看着这张肉乎乎又可爱的小脸,真是熟悉极了,可脑海里仿佛卡住了几个字,她挣扎着却死活看不清楚。

姜老太的老年痴呆症加重了,忘记了很多事情,讲话越来越少,发呆的时候越来越多了。

带她去看医生,检查出了伴有轻微的抑郁症。医生说,可能是姜老太要强了一辈子,现如今脑子却转不动了,生活也不能自理,对自己的埋怨所以才会抑郁。

儿女精心的照顾着她,可姜老太依旧安静沉默着对待生命的流逝。

有时候,不管是多么要强的人,都难以抵挡衰老带来的恐惧和无力感。


******‖

那年是她72岁的生日,儿女们携家带口回来为她庆生。小姑娘轻轻压下姜老太头顶的白色碎发,慢慢的为她戴上了生日礼帽。

和上次回来相比,不过才过了半个月,姜老太的眼神愈发的呆滞,行动迟缓。

全家人一齐吹灭了蛋糕上的蜡烛,许了最美好的愿望,希望姜老太长命百岁。

大家纷纷点头都说对啊,只要娘长命百岁,一家人团团圆圆就够了。

小姑娘捧着蛋糕走到姜老太面前,眨巴着眼睛说,外婆,亲我一口吧。此刻的姜老太乖巧的像是个婴儿,一枚吻便印在了小姑娘肉呼呼的小脸蛋上。

那次,下了一场鹅毛大雪,走了之后便是永别。

寿衣是她亲自提前备着的,墓地也是提前就选好的,不远处有铁轨,时常会有一列列火车驶过,伴随着响起轰隆隆的声音,像极了来自天堂的召唤。

那一天,大雪愈下愈大,几乎覆盖了整片天地,掩埋了一切尘世间的来来往往。

小姑娘在日记里写下,如果天堂真的有灵魂,您会一直和我们同在。


*******‖

人生有时只是一场梦,很多人从梦里不分日夜的抽离,最后只剩下自己。

后来,小姑娘上了大学。

再次路过曾经熟悉的地方。那群老头老太太还坐在石凳上,在打花牌。

其中有一个爷爷认出了她,喊着这不是老姜家的小孙女吗,都长这么大了。

另一个白发苍苍的奶奶,顺口问起,你外婆呢,怎么这么久都不见了?

直到被身边的人猛的戳了一下,老奶奶才恍然记起,便哑口叹气,人上了年纪,是我老糊涂了,

小姑娘笑了笑,接着向前走。

她突然想起,那一年,姜老太还揪着自己耳朵,要把自己和饺子一起下锅里煮了。

当时自己可真幼稚,这话也当了真,还担心的要命,姜老太真是个可怕的巫婆啊。

回想着姜老太瞪着眼睛生气的模样,小姑娘不由得笑出了声,她可真是个调皮的老太太啊。

可是,真的,再也吃不到她煮的饺子了。




我是薛瘦脱 (欢迎点击关注我)

很开心你能读到文末~

喜欢记得点赞

愿幸运喜乐



前往上一篇

喂,我有个恋爱想和你当面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闺蜜
    自然存在物阅读 134评论 0 0
  • 这一夜, 窗外雷声大作 雨里裹挟着风的哀嚎 雨点齐刷刷的打在玻璃上 劈啪作响。 像贝多芬交响曲, 那般沉痛,又那般...
    Garam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