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那一年,我写了一篇自传!

17岁,你在干什么?你当时的梦想是什么?你有暗恋的人吗?

那会,我在新疆,初三。

前几天因为要准备第6期的“写作与你故事会”,我又翻出了常带在身边的作文本,翻到了那篇我17岁写的自传,不过叶老师把我的标题改为了小传。

在那篇文章中,我看到了当年那个穿着校服、脸蛋红扑扑的姑娘,虽然身在偏远的新疆团场,却对未来充满渴望。

是的,你看的没错,小时候的作文本,我一直带在身边。

而且从小到大,我从未间断过写作,虽然毕业工作的前10年,我看似远离了写作,但其实,我一直都有坚持记录我的心得。

2018年4月份,我终于下定决心选择离职全职写作,而我人生的第一本书,也终于在2020年开年这样一个不平凡的时期上架了。

我常常想,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我从10岁那一年爱上文字后,就从未曾远离?始终如一的热爱呢?

天赋?努力?外界正向的反馈?这些都是,也都不是。

而就在这几天我翻阅自己小时候的作文本,我忽然想明白了,我能一直这么热爱,是因为一路上有很多很多的人,用他们的爱、鼓励、包容、认可和肯定,保护了我对文字的热爱、保护了我的梦想。

我记得,在第一期零基础写作课的开营仪式上,我对那一期的学员说,我希望你们的写作梦想因为我生根发芽,而不是夭折,那样我会不安的。

如今零基础的写作课已经开了5期,这个初衷始终未变。

我的梦想因为被人保护而蓬勃发展,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尽一己之力,保护更多文字的梦想。

1

回顾这些对我重要的人,第一个就得是我的妈妈。

当年去了新疆,我们是住在连队的平房里,家里条件一般,自然是没有专门的地方给我收藏书本啊、作文本的,但是我妈妈,很用心地帮我们姐妹把获奖的证书、作文本以及所有她认为重要的物品,都保护了起来。

期间我经历了离开家去团部读书、去黑龙江读大学、毕业后到深圳工作,而我们家也从连队的平房里搬到了石河子。

但妈妈始终都帮我们收藏着这些“重要”的物品,对我来说,尤其是我的作文本,这些承载我作家梦的文字,妈妈把他们放在了石河子新家的地下室。

每年过年回家,我都会到地下室翻出来看一看。

当我在深圳有了自己的家,我就选择一次性打包带了过来。

妈妈,是第一个用心保护了我文字梦想的那个人。

2

第二个保护我文字梦想的人,当属我的那些语文老师们。

昨天翻到当年我写的一篇日记,标题是“心语”,大意就是对当年语文老师叶老师让我们每天写随笔的事表达不满。

甚至我还直接说,老师不给任何反馈,如果仅仅是当成和老师之间的交流,大可不必写成文字。

叶老师非常耐心的给我写了一页半的回复。

如今读起来,依然很激动,叶老师用他的包容,保护了我的对文字的热爱。

还记得小学我的语文老师们,也是对我非常认可和肯定的。

二年级,我从甘肃转学到了新疆,那会刚好就开始写作文,我的作文几乎每一篇都被当作范文阅读。

所有老师都认为我写作非常有天赋。

记得我还给低年级的同学们分享如何写作文,这些机会都是当年的语文老师给我创造的。

当时我投稿的时候,老师也是极为鼓励的。

再后来就到了初中,按理说,我从连队到了团部,应该会被淹没在人海中,但就是那么巧,初一挑选班委,语文课代表就是我,是当时的班主任从无数双举起的手中点到了我的名字。

我记得很清楚,班主任叫做王文芳,和我同一个名字。

其中对我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叶老师,也就是给我写一页半纸评语的人。

他是知青,初一开始一直都是我的语文老师,他刚大学毕业,浑身都是年轻的味道。

那会最喜欢的就是他的语文课,几乎他的每一个问题我都能回答上来。

而他也是第一个,在写作技巧上,给予我很多帮助的老师。

因为热爱写作,所以我一直梦想有一份自己的报纸和电台。

所以当学校来了新的校长,我居然跑到他的办公室,和他提出我要办一份校报,而且,他同意了。

我记得他的名字,叫赵建华,赵校长。

他亲自给我们的校报写了祝福语,而且还允许我们自由出入学校的电脑室,然后我们就和几个小伙伴,办了我人生的第一份报纸:晨曦。

我们有很多的栏目,向全校的师生征稿。

赵校长再一次让我相信,梦想一定会实现的。

大学时的老师们已经淡忘了,但我始终记得,讲现代汉语的老师是一个非常儒雅的女老师,在上百人的阶梯教室里,她带着我们一起朗读美丽的散文,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来,洒在桌面上的书本上。

那是最美丽的记忆,而我的现代文学的考试分数,永远都是排在班级前面的,而我也非常享受每一节课。

4年前我从零开始学习新媒体写作,我通过在行约了萧秋水老师、杨坤龙老师,我还在微博付费问了秋叶大叔问题,他们都在我的写作路上,用他们的方式,浇灌了我的梦想。

尤其是我的新媒体老师汤小小老师、代连华老师和三月鱼老师,他们的认可和鼓励,保护了我自媒体写作的梦想。

都说老师是园丁,看来是真的,没有老师们的悉心浇灌,我的写作梦想也不可能一直鲜活有生命力。

3

而最最让我难忘和感动的,就是那个迄今未曾谋面的编辑,他一封手写信,让我坚信,我是一个在写作方面极其有才华的人。

小学的时候,学校定了很多作文期刊,因为我作文好,所以每一期都能看到,当时我看到上面小朋友写的文章,认为自己也可以写,而且甚至比他们写得好。

于是我就开始投稿。

结果第一次投稿就被拒稿了,但是编辑却手写了一封信给我,他说,让我不要轻易放弃,因为没有人是一次投稿就能过的,而且他说,我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女孩子。

我这个人最大的优点就是听话照做,于是我接着投稿,没有想到真的中了。

文章被印在了《小学生跟我学上》,虽然名字被搞错了。

到了大学后,我参加了校园文学社、校园广播站,所有人都说我的文笔很好。

尤其是我实习期间遇到的总编辑,我记得他的名字,叫吴德林。

我的第一篇新闻稿,就是去采访一个校长,当天采访当天完稿。

写完后我自我感觉挺好的,我记得排版完成后,吴主编说,你这个不是新闻稿啊,倒像是随笔,于是他帮我这篇文章改了名字“印象记”。

是他第一次让我知道,每一种风格的文字都是有存在的意义的。

所以我的写作观点中有一点是,内容比形式重要。

大学毕业后并没有从事写作的工作,却始终坚持写作。

当我开始写自媒体,我遇到的编辑、遇到的新媒体老师们,都是保护我梦想的人。

我还记得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的创始人部长建议我写职场类的文章,他说,你是高管,你的职场经验丰富,可以聚焦写职场类的。

而我的第一本书就是成长励志类的合集。

还有很多对我的文章提出过修改意见的编辑们,是他们的耐心,让我一次有一次相信自己的文章是有价值的。

还有第一本书的编辑,他从知乎找到了我,我记得很清楚,他问我想不想出书?我说当然,然后我们当时就通了个电话。

而那会,我刚作出重大决定,想要打造个人品牌,他的出现,对我来说,不仅仅是对我文字梦想的保护,更多的是,在我人生重要的十字关口,送了一份大礼物。

文章能被编辑看上愿意出书,这是每一个写作者都梦寐以求的事情,而居然就被我遇到了。

所以说,编辑们也是保护我文字梦想的人。

4

第四个保护我梦想的人,就是此刻正在读我这篇文章的你们,是你们的认可,让我在写作这条路上越走越笃定。

记得小学那篇作文发表后,我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读者的信,目前我手边就有很多。

大家的文字都很稚嫩,却特别真诚。

还有个朋友给我邮寄了她小时候的照片,我们成为了笔友。

还有很多一直都说喜欢我文字的朋友和老同学,是他们当年的认可,保护了我的文字梦想。

虽然这些人最终都没有联系了,却也是他们,让我体验到了文字另外一层的意义,那就是可以影响一个人的生命。

而开始在这个公众号写文章,就有人一直关注着我,见证了我一路的成长。

所以今年我的目标是日更,同时不断精进写作,哪怕文章可以影响一个人,也是有意义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在线网络学习的第一堂课。 请看看以下同学的精彩表现。 全体成员按时签到。 这是一个全家福。 课堂,“我”的主阵...
    幽篁啸歌阅读 315评论 0 3
  • 今天气温不高,天空一碧如洗,非常干净的蓝,难得一见。 在学生做操的时候,我看到这蓝蓝的天空,不由得感叹:...
    许生说阅读 174评论 0 4
  • 莞尔常存,逝者如斯。 压云难见月光,离纸难补碎窗。 夫今穷困乎一人,盖鸷鸟之固然。 相逢一笑泯恩仇,更待几时共死生...
    陈景行阅读 201评论 0 0
  • 我们学校有一所教学点,它常常被人忽视甚至遗忘,但却扮演着无比重要的角色, 没有它,7、8岁的小屁孩就得走六七公里的...
    苍梧115莫登升阅读 109评论 1 1
  • 使用界定符分割字符串 前言 需求是将字符串分割成多段,但是分隔符(周围的空格)并不固定。 re.split() 普...
    大梦三千秋阅读 1,0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