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问与做人

文/缘末

周末,有幸在潍坊某学校的礼堂里,聆听了来自全国著名的教育专家开展的专题培训活动。大家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好时机,边和教研专家一起互动,边快速地做着学习笔记,共同研讨着当下所关注的教育热点。

多数教师都投入到学习当中,可是期间也掺杂着异样之声:亲爱的,我正在开会学习,得等到十一点半结束呢,在大门口等我哦,下班电话联系哦!不见不散哦,拜拜……

那旁若无人的高嗓门瞬间引来了众多异样的眼神。可是,培训学习之前,明明有专家一再强调,将手机关闭或者静音。这异样的声音,不仅引来鄙夷不屑的眼光,更主要的,是那个教师的品德问题。虽然是一个不起眼的电话,但她的所作所为,却给人一种非常不舒服的感觉。

培训结束,和同事一起出门时,又一个不和谐的情景映入眼帘:只见桌面上,地上,椅子上,喝水的纸杯,卫生纸屑零零散散地躺在那里,让人看上去很揪心,很悲哀。

我想到了一些老师。不知道他们所带的班级,教室里会是一种怎样的情景?不知道班级孩子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之下,他们的行为品行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暂且不说这边的礼堂,实际上,我们与孩子朝夕相处的日常,都曾经或多或少地流露出自己的言行不一。

想想我们自己的所做所为吧!偌大的餐厅里,老师这边叮嘱那些纪律欠缺的孩子:吃饭时间静悄悄。那边自己却跟其他老师边吃边说说笑笑;我们整天告诫偏食的孩子:多吃蔬菜身体棒,一定要吃完。

可是,再看看我们自己的盘子里,却可以任意剩菜剩饭;上下楼梯时,我们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叮嘱孩子:上下楼梯靠右走。可是,我们却可以左右随意上下楼梯。

我们整天要求孩子不许这样,不许那样,可我们却允许在广庭大众之下,随意乱扔纸屑,纸杯,我们真正做到的,又有多少呢?

最难忘的一次是,当有一天我给孩子们上完一堂展示课,竟然当着众多前来学习的老师们,忘记了给孩子发放早已许诺下的奖品。看着他们红扑扑的脸蛋,面对着一双双晶莹剔透、迷惑不解的眼眸,我一时竟面红耳赤、哑口无言。

于是,孩子们不相信我们了,他们在疑惑,老师说过的话都不一定兑现;孩子不遵从老师的教导了,因为他们发现老师可以带头不遵守所谓的规章制度;孩子与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远了,因为他们曾经深信不疑的童真世界,已经千疮百孔,一点都不美好。

我在深感愧疚的同时,想起了陶行知老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其实是一本活的教科书,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不要以为孩子什么都不懂,他们的眼睛其实是尖利无比的。他们会从活的书本中复制我们的一切,然后去模仿我们,重复我们。

因此,面对孩子,我们潜移默化的身教远远胜于我们喋喋不休的言传。事实上,身体力行的示范作用,远比长篇大论的说教更具说服力,更让人信服!

当我决定做一个有修养的社会人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当我们轻轻说话的时候,孩子一定是宁静的;当我们笑容可掬时,孩子一定是阳光灿烂的;当我们谦谦待人时,孩子一定是有礼貌诚恳的;当我们有条不紊时,孩子一定是整洁有序的。

记得孔子曾经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教师的语言,是有声的行动,教师的行为,是无声的语言。教师的语言应当令学生信服,教师的行动应当令学生佩服。就比如过马路,你光要求别人红灯停,绿灯行,而自己却无视交通法规,随便闯红灯,嘴上说一套,实际另一套,说做不一致,就谈不上有好的品德,没有好品德,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教育别人呢?

你想培养孩子说做一致的行为规范,那么你本人必须首先说做一致,给学生做出榜样,然后才能去要求他人。

任何时候,教师都应该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

唯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身教者从,言教者讼。”身教永远胜于言教,为人师者,需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去感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