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记绍兴研学第四天

绍兴是“水之乡”“桥之乡”“酒之乡”“名士之乡”……

单说绍兴的名士:古有名垂青史的大禹,尝胆成大业的勾践,不忘国耻的西施,一代书圣王羲之,东山再起的谢安,一代山水诗人谢灵运,四明狂客贺知章,有百代师表范仲淹,亘古男儿陆游……今有学界泰斗的蔡元培,不惧杀头的秋瑾,被剖腹炒心徐锡麟,中国新文学奠基人鲁迅,中国气象学开拓者竺可桢,周恩来等等,无不灿若如星,闪耀古越大地……

从杭州到绍兴,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在车上听着导游的介绍,回忆着历史上发生的一幕幕……绍兴,必须是个有故事的地方!

                柯岩风景区――鲁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绍兴在历史上并不存在鲁镇这么个地方,它不过是频频出现在鲁迅先生《孔乙己》《社戏》《祝福》《狂人日记》等文字里一个虚构的所在。犹记得小说《孔乙己》提到“鲁镇的酒店的格局,是和别处不同的。”如今在绍兴柯岩风景区内的这座鲁镇,是将先生笔下的平面小镇三维地还原起来,或许可以让都市中的现代人能感受一下曾发生在鲁镇的故事,重拾几代人对鲁迅小说的朦胧记忆。

走进鲁镇风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鲁迅先生的雕像,以及江泽民主席亲笔书写的“民族魂”三个字。走进鲁镇的大门,仿佛走进了历史,走进了鲁迅的小说,给人一种似幻似真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进鲁镇的街道,孩子们便围上了阿Q的雕像,有孩子模仿阿Q喊了起来:“造反了,造反了……革命了……”。似乎周围也有人惊惧地看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往里走,便看到了“孔乙己爱吃的茴香豆”。少年鲁迅在咸亨酒店当过伙计,专管温酒,孔乙己是唯一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读书人,给鲁迅留下深刻印象。孔乙己知道回字有四种写法。他酗酒如命、好吃懒做,又爱小偷小摸,是让人讨厌的酒鬼,但是他喜欢小孩,把不多的茴香豆分给孩子吃,可怜兮兮说多乎哉,不多也!他不赖账,每次总是还上次欠账,直到生命尽头才欠了十九钱。鲁迅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给予深切的同情。

穿过“社戏”的戏台,便来到水边,坐着画舫,来到了越王勾践给将士壮行分酒这一景点,巨大的雕像,讲述着历史故事:当年,越王勾践要把酒分给将士们喝,可是酒少人多,怎么办呢?把酒倒入河水中,下游的将士舀河水而喝,便是喝到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路走下去,便到了鉴湖边,排着整齐的队伍穿过鉴湖上的古纤道,一路走,一路欣赏别样的江南风景。转弯处,又坐上了乌篷船,手摇乌篷船,竟看不出船夫有任何吃力,一路走来,也让人真的体验了“出门靠船”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了船,便来到了名士馆,阿Q也做起了老师,而且还有模有样。阿Q老师教孩子们在扇子题“和”字,你看,阿Q还真有两把刷子,看他辞赐的字,不是每个先生都能写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看这么优秀的老师教出来的学生,写的有模有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最让人感动的,44个孩子,吃饭时只能听到碗筷的声音!

                        鲁迅故里

下午,来到了鲁迅故里。

远远就能看见白底黑色墙雕,“鲁迅故里”四个字是鲁迅本人字体。雕像里的鲁迅夹着纸烟神情有些不屑望着下面无数过往人群,而许多人是冲着鲁迅来的,我们也是,我们来到鲁迅故里近距离接触鲁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石板街道,白墙黑瓦,台门宅第,花格门窗,天井回廊等等构成了民国时期绍兴的生活特征。

首先,我们参观了鲁迅的祖居――鲁迅先生的祖父祖母住的院子。欣赏到了清代房子的格局:几进几出的院落,无不显示着周家的显赫。想来也是,鲁迅的爷爷周福清,参加科举考试,考中进士,被点了翰林。虽然后来的命运坎坷,但祖宅是固定的。跟随导游,了解到了古代小姐的床铺为何那么矮小;看到了古代公子的书桌前高高的座椅;知道了未出嫁的姑娘坐无椅背的凳子,出嫁后可坐有椅背的凳子,象征出嫁后有靠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鲁迅祖居出来,来到了鲁迅从小生活的院子,看到了百草园。你看那百草园,和书上的描写一模一样,当年那段“短短的泥墙根”还在呀!少年鲁迅在百草园抓蟋蟀、拔何首乌、摘覆盆子,冬天玩堆雪人、捕麻雀……百草园继续往前走,便看到了鲁迅家的戏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鲁迅家到三味书屋有几百米远,每天鲁迅走在石板道上来三味书屋上课,书桌还在,上面有鲁迅亲手刻的“早”字。记得上小学时,学到这一课,大家也纷纷在自己的课桌上刻过“早”字,但仅仅是刻上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般对“三味书屋”的解释,都说是以三种味道来形象地比喻读《诗》、《书》、诸子百家等古籍的滋味,而寿镜吾老先之孙寿宇先生在他写的文章中则是这么说的:“我不止一次地从我祖父寿镜吾的口中,听到解释三味书屋的含义。祖父对‘三味书屋’含义的解释是‘布衣暖,菜根香,诗书滋味长’。”寿镜吾老先生说:“‘布衣’就是老百姓,‘布衣暖’就是甘当老百姓,不去当官做老爷;‘菜根香’就是满足于粗茶淡饭,不羡慕、不向往于山珍海味的享受;‘诗书滋味长’就是认真体会诗书的深奥内容,从而获得深长的滋味。”据说,这是寿镜吾老先生的父亲寿韵樵亲手拟定的,要子孙认真体会,身体力行。

出了三味书屋,我陷入了遐想:好像看见鲁迅穿着长衫,提着藤箱回到故乡,儿时伙伴闰土来了,闰土破毡帽薄棉衣,揣着长烟管,抖动着嘴唇恭敬叫道,老爷!鲁迅说他打了一个寒噤;明白他们之间已经隔了一层可悲的厚障壁了。这种“厚障壁”是什么呢?是阶级压迫,是阶层隔阂?鲁迅没有说。

走进绍兴,走近鲁迅,知道了很多故事,那都是我们读书人的事!

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奇异斋主 这次“文化补习江南之旅”中的寻访鲁迅故居,是我们,至少是我本人看得最重的一站。我相信...
    李二狗ErgouL阅读 239评论 0 1
  • 从杭州出发,车子在高速公路朝绍兴方向疾驶,道路两旁郁郁葱葱,满眼江南秀色。绍兴历史悠久,是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地方。...
    孙用川阅读 302评论 0 2
  • 不管是AKB,还是SNH,48系团内站位都是十六个,但是团内成员不止十六个,这就形成了竞争,谁都不知道谁是下一场的...
    鄂军少帅张小超阅读 337评论 0 0
  • 亲子阅读第337天(3月21日) 今天晚上给崽崽讲了一个名叫《小蚂蚁疯了》的故事。故事讲的是小蚂蚁的家在一棵...
    vv167阅读 253评论 0 0
  • 每天叫醒自己的是梦想,而不是闹钟。在没有经历过人生逆境的时候永远不理解所谓的心灵鸡汤是多么正确,越经历越能明白生活...
    思嘉123阅读 371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