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时间窃贼和一个小女孩的不可思议的故事》:节省时间是谋杀了谁?

德国作家又一次闯进了我的生活。上一本记忆犹新的德国作品是帕特里克·聚斯金德1985年写就的《香水》。小说中,残忍利用少女制香的主人公,历尽了人世间满溢的虚伪、贪婪与淡漠。德国作家埋伏于现实中的狂想、暗藏在冷眼中的浪漫第一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个北京早雪的秋天,我又遇上了《毛毛》。米切尔·恩德1973年的作品,同样是德国作家,同样是一个不真实的故事。它延续着前一部德国作品给我留下的印象,温柔地扯碎了太多人赖以生存的现实,重新涂抹出一个新的世界。


故事的主人公毛毛,出现在一个古代文明落寞、现代文明新起的时代。这个不知来处不知去向的穷女孩儿,寄住在一座古老的石砌剧场里。她的生活全赖邻居的好意,与此同时,她也给邻居带去了幸福的奇迹:在她默默的倾听下,人们总能吐露真情,让矛盾引刃而解;或是萌生新奇的想法,解决棘手问题;有她在的时候,孩子们想象的世界变得真实可信,游戏的时间也愈发生动有趣。

小城平静喜悦的生活好比屯满了芝士的仓库,引来了四处张望的老鼠。身着灰色制服的时间盗贼悄悄走进城,以“节省时间、存储返利”的名义,把人们的生活困在繁忙和无趣中。

“时间银行”的灰色业务员成功劝说了小城的第一个客户。“费加罗先生,你有一家普通的理发店,除去你正常的吃睡时间,你的人生已只剩一半。你浪费时间和客人聊天,你浪费时间陪伴母亲和心爱的人,你浪费时间遛鸟,你把剩下的时间都浪费了,于是你什么时间也没剩下。你根本不会有时间去过你想过的生活、成为你想成为的人。若你存下时间来,我们会双倍奉还,好让你实现你的生活理想。”

这番说辞似曾相识。

翻看时间管理书籍的时候,我的脑袋也装过类似的想法。我们做事的时间总是不够,所以要拼命省、要争取提高效率、要奋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每件事。可是,为什么时间总不够用?省下来的时间又要用来做什么呢?

这些问题打得人心下茫然。

这时再回看《毛毛》里作者对于理发店主的描述,便觉得格外讽刺:费加罗先生抱怨着自己的人生碌碌无为,但他事实上很享受那些和客人随意聊天、意无所指的时间;他觉得自己的人生是一件失败的作品,但他也并不真正知道正确的生活长什么样,只模糊地以为那种生活多半跟主流杂志中出挑光鲜的形象有关。

作者一不小心就揭穿了我内心的“费加罗先生”!平庸是多么叫人沮丧和厌倦啊,尤其我们还身处这个叫人“成功”叫人“奋斗”的时代。平庸更叫人害怕,它好像一个诅咒,把人的存在变得没有价值:活着没有功名,死去了无痕迹。为了摆脱平庸,我是不是也该去实现某个生活愿景呢?

若我清楚知道这个愿景的样子,我为何不现在去实现?若我不知道这个愿景的样子,却依然执着于为某个未来节省着时间,那我又将现在的时间置于何地呢?于是,我的每个“现在”都变成了一个干瘪的“过去”,只因我满心追逐着一个空幻的“未来”。

故事里的费加罗先生也正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进了时间盗贼的圈套。“时间银行”的业务员规劝费加罗先生节省时间,并将其用于打造“心向往之”的美好生活。费加罗先生接受了这个提议,但可怜的费先生不知道:过去的他或许平庸但至少快乐,可此后的他却连快乐也一并失去了。

渐渐地,时间盗贼们说服了全城的人。人们纷纷开始向“时间银行”存储时间,再没有人愿意拿出时间拜访毛毛了。毛毛的住所变得冷清,而她的邻居们也变得越来越不快乐。某个偶然的瞬间,毛毛得知了时间盗贼的黑暗计划:他们偷偷霸占了人们节省下来的时间。换句话说,那些省下来的时间,再也不属于他们原来的主人了。

正如耳朵是用来倾听、眼睛是用来看一样,我们的心是用来感受时间的。天地自有无量寿,时间也没有尽头。好似清风拂过水面,我们的心随着时间的前行一起一落。心喜或心痛,时间都跟着我们走。当我们彻底放弃了当下的感受、心渐渐麻木时,时间也会从指缝间悄然流过。倘若我们听不到心的回响,那此刻的时间也就自然不再属于我们了啊。

又有什么样的浪费比得上这样的浪费呢?不曾被用心体会的时间只会自顾自地远去,存不下来也要不回。原来,节省时间的念头会给人带来不治之症。“现在”不再被享受或感激,只是应付,只为了省给未来。慢慢地,每一刻都无有喜乐悲苦,每件事都叫人觉得无聊,每一段生活都叫人觉得失望。“这种疾病有个名字,叫致命的无趣。”

故事的结尾自不必说,毛毛在“时间博士”的帮助下顺利赶走了盗贼,找回了人们的时间。虽然故事是人编的,写的却是真切的生活。呐,当听到“快做完这个,节省时间,好去干什么”的叫嚷时,我总算知道,这不过是有人眼下的生活又被谋杀的声音。

中饭收到一个朋友赠的福饼。它说:叫我们快乐的时间才使我们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