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班主任助理制度,实现学生自主管理

实施班主任助理制度,实现学生自主管理

昌乐县高崖库区中学  石成玉

学校工作千头万绪,而班级是学校的细胞,既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单位,也是学生学习活动的基层集体。各班级的班风如何,将直接决定着学生的发展能力,而班主任是班级的管理者和组织者,是学生、教师及学校之间的桥梁,是学校各项工作得以落实的关键。

在当前新时期,由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国家实施素质教育的力度不断加大。教师普遍感觉到现在的学生难管理,班主任工作压力大,出现许多教师不愿担任班主任的现象。同时,许多学生反映班集体缺乏活力,压抑了学生的发展潜力和个性化发展,形容班集体为一潭死水。再用以前的老办法管理班级,已不能适应当前教育的发展。如何切实减轻班主任工作负担,调动班主任工作积极性,同时又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和自主学习的能力,成为困扰当前教育管理工作者的难题。2008年春,新一届学校领导班子成立后,鼓励班主任大胆改革创新,探索在新时期实行班级管理的新办法。从推行班主任助理制度入手,走出了一条班级管理工作的新路子,为班级管理注入新的活力。

08年春,针对学校纪律较差、学风不正的实际,学校领导深入调查研究,广泛接触学生,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在认真分析研究广泛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实施班主任助理制度这一全新的班级管理新模式,有力的推动了班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班主任助理制度的核心是把班级放给学生管理、把纪律放给学生维持、把活动放给学生组织、把过程放给学生评比。具体做法是:在班主任的组织下,召开班级学生会,选举出五位组长组成执行班委会,再由组长按照自由选择的方法,选配组员,把班级分成五个组。执行班委会根据全体学生的意愿,选举出各部(如学习部、纪律部、卫生部、文娱部、信息部等)部长。每周一由执行班委会组织全体学生选举出一个组作为本周的具体管理者。由这个组的全体成员选举出本周班主任助理,扮演班主任角色,对全班管理负总则,管理班级具体事务。班主任助理有权安排执行班委会成员和各部部长的一切班务工作。执行班委会和各部长要服从班主任助理的安排,对拒不执行决定的成员,班主任助理有权建议班主任和全体学生重新选举任命。各班都设立班主任助理日志,要求班主任助理每天对班内发生的事情进行详细记录和总结,并写出明日计划安排付诸实施。每周一的班会时间为班主任助理总结和选举时间。在班会上首先由上周班主任助理总结一周来的工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由全班同学按照优秀、称职、不称职进行评议。然后选举出新的班主任助理,由新班主任助理进行就任宣誓,并作出一周打算。最后由我对一周来学生的表现进行点评,以表扬鼓励为主,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指导。在学期结束时,我组织本班学生对班主任助理工作进行全面的评议和考核,将评价结果计入综合素质评价档案。评选出优秀班主任助理进行宣传表彰奖励。

班主任助理制度实施一年多来,学校的班级管理逐渐步入正轨,学生的学习、活动积极性大大提高,彻底摆脱了落后局面,班级管理工作走上了良性发展之路,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2009年春,学校征求各班主任的意见,对班主任助理制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在全校推广以学生自主管理为模式的助理制度。学校实施助理制度以来,各个方面悄悄地发生了变化。

一是班主任助理制度的实施,使班主任扮演的角色发生重大转变,已不仅是以前的“管理专家”,而且是“活动组织者”、“学生的知己与朋友”、 “学生人际交往的指导者”、“学生心理健康的咨询者”等。班主任助理制度的实施,班级中的具体事务由班主任助理负责实施,将班主任从琐碎的 班级事物中摆脱出来。学校认真总结班级管理的成功经验,构建了科学完善的班主任工作体系,初步改变了班主任班主任对工作畏惧退缩的状况,形成了人人争做班主任的喜人局面。

二是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热情。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在班主任助理制度的实践过程中,学生能够积极参与班级的决策,主动参与班级事务管理,使所有的学生既是管理者又是被管理者,形成了相互管理、相互监督的管理格局,从而使学生真正成为班集体的主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既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又培养了学生的能力。学生在担任班主任助理的过程中,增强了与同学交往的机会,逐渐学会了与同学相处;在与人交往的过程,锻炼了自己与人沟通协调的能力;在做事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做事负责任的品质;在参与管理过程中,所有学生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增强了自信心;学会了平等互助、相互尊重,学会了自律、自主管理和公平公正处理问题。班主任助理制度的实施,还给了学生一片自由天空,让学生充分表现自己、展示自己。形成了“学生人人有事做,班级事务有人管”的局面,给所有学生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舞台,真正发挥了班集体的育人功能。

三是給所有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施展才能的舞台,由于班主任助理实行一周一换制,班内所有的学生都有机会成为下一届的“管理者”,这就使班主任助理即赋予了他权利,同时又有更大的压被管理者只有扎实配合现任助理,才能在自己任期内博得大家特别是上任助理的大力支持,再者因为助理实行的是轮流制,能够使更多的同学的才华得到充分的展示,使更多的同学得到更大的锻炼。

四是学校整合资源,构建了有效的自主管理机制。学校在实行班主任助理的基础上,建立了校长助理制,按照民主推荐、竞聘答辩、评委会评议的程序进行选拔。对当选的学生校长助理培训后上岗。并分“日常行为规范检查评比”、“社团建设”、“宣传报道”、“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几个板块开展工作。由于学生自主管理方式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意识,满足了学生需要,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全面发展,有力地推动学校的各项活动顺利进行。一是校长助理根据学生意愿组建了各种社团,如:美术社团、音乐社团、舞蹈社团、长跑队等。由于学生自愿参加,自主管理,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参加的各类比赛中都取得了有异的成绩:王兰、李森两名同学分获“县实践基地杯”书法绘画比赛一、二等奖;爱国主义歌曲大合唱获县二等奖;刘敬渝同学获县冬季运动会长跑比赛两项第一名。二是学校的各项日常工作,如卫生检查、文体活动、宿舍管理等各项工作都由校长助理和班主任助理负责自主安排完成。三是学校各项活动采取自主管理的形式,更好实现自我教育的功能。如2009年初,学校校长助理和班主任助理共同策划了为患白血病学生赵学成同学爱心募捐的主题活动。同时学生校长助理还将该学生刻苦好学的事迹通过升旗仪式讲话、校会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宣传,使学生奉献爱心的同时也接受了一次关爱生命|珍惜时间的教育;校长助理根据学生意愿,组织策划了以“爱”为主题的美育节活动。由班主任助理协调全校形成了30多个有关“爱”的教育主题。如“我爱我班”、“爱我校园”、“母亲河,我爱她”、“拒绝食品、珍爱生命”等。活动由学生自排、自导、自演、自评。使学生接受了一次很好的集体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和法制教育。四是校长助理有权征求全体同学的意见和建议,同校长进行直接对话,把同学们的心声和愿望传递到领导的耳中。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

总之,通过助理制的实施使高崖库区中学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风学风蔚然改观,各项管理日趋规范,学校正气逐渐形成,如今走在库区中学,你会感受到一种向上的力量。那是一种春雨过后生根发芽、万物蓬发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