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而立,买房买车支棱起来了?

工作之后,要不要买车

大家都知道车子是消费品,尤其是贷款买的。车是什么?车的定位对于30岁的你来说是代步工具还是面子?说实话,如果对于你来说是必要的代步工具,那么,买!如果对于你来说属于非必要品,或者单纯的为了面子,那么请放弃!

我是这么看的,汽车是消费品。从买来开始使用算起,汽车就在不断贬值。我在北京住,也没有买车。出门需要的时候就打开叫车软件,随叫随到,经常还有优惠券可以用,折算下来比买车划算多了,也挺方便。所以,这种情况下,从财务角度打车就比买车划算一些。不过,我回老家的时候就觉得还是有车方便,想走就走,在老家生活,没有车的话会耽误大量的时间成本。这个时候有辆车会好一些。所以,是否需要买车因人而异。不过需要买车的时候,买个普通的便宜耐用的就好啦,没必要买太贵的。巴菲特的一辆“小破车”,也开了几十年呢。

房子就比较特殊了,它本身带有金融属性,能够抗通货膨胀。所以一个城市的房价,会随着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长而增长,不像汽车贬值那么快。不过确实没必要在年轻的时候就背负太高的房贷压力。在30岁之前,无论怎么去拼,大多数人都很难轻松负担一线城市的房价。这个在全世界都是如此,包括美国。30岁之前,优先提升自己30岁之前,我们应该把更多的重心放在人力资产的培养。我们自己就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资产。

根据美国布鲁金斯研究院2011年的调查数据,一个本科学历能带给我们的现金流,折算成金融领域的投资年复合收益率,竟高达15.2%,远高于股票资产8%~9%的收益率。这也是我们要辛辛苦苦求学十几年、考好大学的原因。同样是本科毕业,不同行业的工资也不同。像美国计算机工程毕业的本科生,平均年工资收入为6.1万美元,而有的专业则只有4万美元。这些是从整体概率的角度得出的结果。好大学也有差学生,不过从整体上来看,一个好学历、好专业,给我们一辈子带来的收益是非常大的。就算是上班后,我们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提升自己。例如银行的员工可以考相应的专业考试,比如CFA(特许金融分析师),这些证书可以在评职称的时候提供加分项,职称越高的员工月工资也会越高。拥有这类证书也是非常棒的、收益率很高、风险又非常低的资产。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这才是全世界通用的硬资产。只不过提升自己比较辛苦,比较逆人性。大家都明白这个道理。有些家长自己不怎么努力,但是对孩子严格要求,其实就是明白这个道理,但是不忍心对自己狠一点儿。

再说到买房。年轻人适不适合买房,买房的时候能不能从银行贷到款,其实银行是有比较通用的指标的:贷款人的月还款额/月收入,至少要低于50%。如果大幅高于这个数字,年轻人还是不要吃力供房了。一来生活质量会下降;二来背负这么高的贷款,人生也会丧失很多可能性。年轻人租房,尽量住得离钱近一点。如果不打算买房,那就需要考虑租房的事情。

有一段时间,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房租上涨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这些大城市的房价比较高,对很多刚工作的年轻人来说,无法负担直接买房的资金支出,租房是优先选择。年轻人该如何租房呢?记得我刚毕业租房的时候,没什么经验,跟一个同事合租。第一次租的房子,在北京某公园附近,距离北京地铁五号线不远。那一片有不少小区,房子本身一般,租房的人也鱼龙混杂,好在当时租房的价格还比较便宜。房子是一个一居室,不过客厅被简单地改造成一个卧室。出租房子的是一个二房东,他把周围住户的房子收上来,进行简单的改造,或者打个隔断,这样就可以多出几个房间来出租了。每天早上从租住的房子坐地铁去上班。五号线早上人非常多,刚开始没有经验,去地铁站的时候正好是上班高峰期,往往要等三四趟才能挤上去。后来有经验了,早上早点儿走,5点多起床,6点多出门,这样地铁上人比较少,到单位后可以先去吃早餐。到了晚上,晚高峰也不想挤地铁,下班后就在单位附近吃个饭,看会儿书,待到晚一点再坐地铁回去。虽然如此,但是每天来回路上所花的时间还是比较多的。所以后来实在不想在路上花费太长的时间,就打算退掉房子。还记得当时二房东指着卧室门上的一个小窟窿说,这是你们弄出来的,要补400元,但是那个窟窿其实是一开始租房时就有的。协商未果,最后没办法,给了二房东200元,退掉了房子。

第二套房子租在了单位附近,也是合租。虽然租金跟第一套差不多,不过因为离市中心近了,面积小了许多,仅够放下一张床和一张书桌,居住条件也远不如第一套房子。然而最大的好处就是:离单位近。这样,早上不用再那么着急,晚上也可以更早到家。有了更多的时间,就可以看更多的书。当时我开始对金融投资感兴趣,接触了很多金融产品的资料,买了很多金融类的书开始研究,也开始在网上写很多有关金融产品分析的文章。第一套房子上下班通勤需要2个多小时,第二套房子上下班只需要20分钟。节约下来的1.5个小时,变成了我脑中的知识,也变成了我的一篇篇文章。

房租是一笔消费,花出去就没有了。但是,“人”本身就是资产——人力资产,节约下时间在自己身上投资,是可以升值的。而且这个升值的空间,还非常大。对年轻人来说,如果要租房,就选择在单位附近租住。如果不舍得花太多钱,那宁可面积小一点。通勤路上花太长时间,虽然可能会节约几百元,但浪费的时间是弥补不回来的。时间很重要。节约下来的时间,不能浪费,如果用来学习,会加速我们的成长。住得离工作近一点,住得离钱近一点。在你觉得最重要的事情上,全力以赴!这,就是我眼中租房的秘诀。

有感而发的朋友,欢迎留言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ey,我是蔡汶川。 最近出了疫情肆虐之外,房地产市场还出现了一个重磅消息,恒大旗下613个楼盘直接75折,一跃冲...
    蔡汶川阅读 681评论 0 1
  • 到了二十几岁,考虑买房买车好像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特别是家里面比较支持的,早早就做好了准备,尤其是男生,买房子天经...
    我爱女妖阅读 314评论 0 0
  • 身为95后的一员,我们也已经步入社会实践中了。我们有一部分人开始有一部分的存款和稳定的收入来源了! 人终是会为美好...
    斌斌有理阅读 450评论 4 15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3评论 0 5